中国公司得到尼日尔勘探开采铀矿权

发表:2006-07-18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尼日尔政府星期一宣布,向几家中国公司颁发许可证,在尼日尔勘探和开采铀矿。有分析指出,石油价格攀升使核能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随之而来的是对铀的需求和竞争。

*中国进入尼日尔市场是好消息*

尼日尔拥有丰富的铀矿资源,是世界第三大产铀国,产量占世界市场的9%,1981年一度达到年产4千300多吨,后来因市场需求下降而保持在3千吨的水平。铀是尼日尔最大的出口创汇产品。

中国为了满足快速发展的经济对能源的需求,近年来积极扩展非洲市场。中国进入尼日尔铀矿市场对这个贫困的非洲内陆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尼日尔方面表示,对尼日尔来说,世界市场对铀的需求的恢复以及中国更多使用核能预示着一个良好的前景。尼日尔政府说,如果勘探顺利,开采工作将由专门为此而成立的一个公司负责管理。

*油价上升导致对铀的竞争*

在中国之前,加拿大、法国、日本和西班牙已经先后进入尼日尔市场。华盛顿的布兹-艾伦-汉米尔顿咨询公司的能源分析师艾利斯指出,随着世界石油价格不断攀升和能源多元化的重要性日趋显现,必将出现对铀的竞争。

艾利斯说:“我们已经开始看到向核能转变的趋势,比如,中国计划在今后20年新建42座核反应堆,其他国家也会重新考虑核能问题,从长远来看,这会使核能和铀矿资源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核能是最乾净和最安全的能源*

有报导说,尼日尔当地有一些非政府组织以放射性污染为由反对开采铀矿。今年5月,数千人走上街头,要求当局对放射性危险进行调查。能源分析师艾利斯说,和煤炭、石油对环境的影响相比,核能仍旧是最乾净和最安全的能源,而铀矿的放射性是非常小的。

艾利斯说:“铀矿的放射性可以忽略不计,人们搭乘国际航班受到的幅射要大得多。问题在于三里岛事件和切尔诺贝利事件等让铀和核能背上了一个坏名声。实际上,煤炭和石油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要严重得多。”

*人权记录恶劣*

美国等西方国家禁止或限制本国企业与人权记录恶劣的国家进行交易,但中国在扩展能源市场的时候,人权并非考虑因素,因此经常被批评无视有关国家的人权状况,特别是在例如苏丹、安哥拉等人权记录不好的非洲国家。

不过,有分析指出,假如相关国家的军政府或独裁政府在无需改变人权政策的情况下就能得到外来资源、并同其他国家展开正常的贸易往来,势必减轻这些国家政府面临的压力,中国与这些国家交往从长远来看无益于这些国家改善人权状况。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