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得到尼日勘探開採鈾礦權

發表:2006-07-18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日政府星期一宣布,向幾家中國公司頒發許可證,在尼日勘探和開採鈾礦。有分析指出,石油價格攀升使核能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隨之而來的是對鈾的需求和競爭。

*中國進入尼日市場是好消息*

尼日擁有豐富的鈾礦資源,是世界第三大產鈾國,產量佔世界市場的9%,1981年一度達到年產4千300多噸,後來因市場需求下降而保持在3千噸的水平。鈾是尼日最大的出口創匯產品。

中國為了滿足快速發展的經濟對能源的需求,近年來積極擴展非洲市場。中國進入尼日鈾礦市場對這個貧困的非洲內陸國家來說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尼日方面表示,對尼日來說,世界市場對鈾的需求的恢復以及中國更多使用核能預示著一個良好的前景。尼日政府說,如果勘探順利,開採工作將由專門為此而成立的一個公司負責管理。

*油價上升導致對鈾的競爭*

在中國之前,加拿大、法國、日本和西班牙已經先後進入尼日市場。華盛頓的布茲-艾倫-漢米爾頓諮詢公司的能源分析師艾利斯指出,隨著世界石油價格不斷攀升和能源多元化的重要性日趨顯現,必將出現對鈾的競爭。

艾利斯說:「我們已經開始看到向核能轉變的趨勢,比如,中國計畫在今後20年新建42座核反應爐,其他國家也會重新考慮核能問題,從長遠來看,這會使核能和鈾礦資源的重要性越來越突出。」

*核能是最乾淨和最安全的能源*

有報導說,尼日當地有一些非政府組織以放射性污染為由反對開採鈾礦。今年5月,數千人走上街頭,要求當局對放射性危險進行調查。能源分析師艾利斯說,和煤炭、石油對環境的影響相比,核能仍舊是最乾淨和最安全的能源,而鈾礦的放射性是非常小的。

艾利斯說:「鈾礦的放射性可以忽略不計,人們搭乘國際航班受到的幅射要大得多。問題在於三里島事件和切爾諾貝利事件等讓鈾和核能背上了一個壞名聲。實際上,煤炭和石油對環境造成的破壞要嚴重得多。」

*人權記錄惡劣*

美國等西方國家禁止或限制本國企業與人權記錄惡劣的國家進行交易,但中國在擴展能源市場的時候,人權並非考慮因素,因此經常被批評無視有關國家的人權狀況,特別是在例如蘇丹、安哥拉等人權記錄不好的非洲國家。

不過,有分析指出,假如相關國家的軍政府或獨裁政府在無需改變人權政策的情況下就能得到外來資源、並同其他國家展開正常的貿易往來,勢必減輕這些國家政府面臨的壓力,中國與這些國家交往從長遠來看無益於這些國家改善人權狀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