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上最摩登的王室(组图)

发表:2006-07-20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7日下午,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西尔维娅王后一行抵达广州。陪同国王访问的还有由瑞典企业联合会会长、爱立信公司总裁特斯库率领的20多家公司的大型经济代表团。古斯塔夫国王将携王后出席“哥德堡号”仿古船驶抵广州的欢迎仪式,并参加各种庆祝活动——他是继1985年英女王访问广州后、第二个到访广州的外国国王。

  在瑞典国内,尽管国王是一个象征性职位,但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受到80%以上国民的认可,在瑞典非常受欢迎。从小接受了严格王室教育的古斯塔夫,是一个既追求时尚、又热衷平民生活、同时也爱美食的人;古斯塔夫为人直率,不矫揉造作,做事敢作敢为,犯错后能及时认错,从不推卸责任,从而赢得了瑞典民众的爱戴。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受到了80%的国内民众认可与爱戴,成为欧洲少有的、获得高支持率的王室国王。

 

严肃挺拔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与高贵优雅的西尔维亚王后。图为2004年12月,他们出席皇家诺贝尔晚宴。

 


  1946年4月30日,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出生在斯德哥尔摩。就在他9个月大时,其父亲古斯塔夫·阿道尔夫王储因飞机失事遇难,其祖父古斯塔夫六世立他为王位继承人。古斯塔夫自幼接受系统的宫廷教育,但王室对他从不宠爱,而是注意培养他的独立能力。

  古斯塔夫的座右铭是:永远为了瑞典,与时代齐步并进

  1973年,年仅27岁的古斯塔夫登上王位,成为欧洲当代最年轻的国王。在他即位2年后,瑞典通过新宪法,结束了国王在政治舞台上的传统地位。虽然仍被承认为国家元首,但不过是一种象征而已。尽管古斯塔夫手中无实权,但他喜欢称自己为“国家的象征”,把完成王室使命看作一项严肃的工作。为此,他的座右铭是:永远为了瑞典,与时代齐步并进。

  带着瑞典王室的使命,古斯塔夫经常出访外国、参观工厂、支持福利事业、热衷环保事业,为此总是乐此不疲。每年冬天,他与王后在斯德哥尔摩颁发诺贝尔奖,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2006年3月,联合国人居署曾向古斯塔夫颁发2006年度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表彰奖,以表彰他为促进可持续的人居环境做出的努力。

  今年4月30日,瑞典国王古斯塔夫迎来了自己的60岁生日。欧洲媒体发表评论说,随着时间推移,当年热爱汽车的公子哥儿已经成为深受国民爱戴的国家元首。

  “瑞典王室为何拥有80%的支持率?”对此,今年出版的一本名为《为了瑞典》的新书收集了15位作家的观点与解释。瑞典历史学家迪克· 哈里斯称,古斯塔夫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更多是因为他“谦卑”的个性。他说:“国王严格按照自己的角色行事,践行着自己的‘永远为了瑞典,与时代齐步并进’ 的诺言,这是他备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多年来,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和西尔维亚王后都是最受瑞典人钦佩的男女人物。

  多年来,瑞典《消费者信使》周刊的民意调查表明,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和西尔维亚王后几乎每年都是瑞典最受钦佩的男女人物。

  1972年,在慕尼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古斯塔夫与德国女孩西尔维亚相识。1976年6月,古斯塔夫与西尔维亚结婚,生有两女一子,长女维多利亚被立为王储。西尔维亚王后曾是职业翻译,毫无王室血统,她是第一个曾是职业女性的瑞典王后。

  尽管西尔维亚王后出身平民,但她仪态优美,举止高雅,能说六七种语言,同样深受瑞典国人喜欢。她很快执掌了王室内务,并十分关注社会问题。她不断对王后职责进行更新,以适应时代的需要。

  古斯塔夫国王常常亲自下厨烧菜,他们一家像普通人一样过着正常的生活。

  在生活上,古斯塔夫以平民作风著称,习惯过着半君半民的生活。古斯塔夫每天早上自己驾车从郊外住所开到王宫上班,下班后又自己驾车回家,几十年如一日,从不觉得有何不妥。他不搞特殊,同国人一样照章纳税。

  在家里,古斯塔夫也常亲自下厨烧菜,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注意,平时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情操,避免他们产生王室的优越感;让孩子到普通幼儿园、普通学校接受教育,让他们像普通人一样过正常的生活,放学后到同学家玩,也让同学到家里做客;圣诞节前,国王亲自到商店里去给孩子挑选礼物;每年国王生日、国庆或其他庆典时,国王、王后、公主、王子都会与民同乐。

 

国王夫妇伉俪情深   



  国王逸事

    “挑剔”的美食家

  本报综合报道 据媒体披露,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喜欢参加美食节活动,在饮食上也很“挑剔”,经常要求更换菜单,喜欢变着花样尝鲜。

  瓦纳·沃格里斯是瑞典王室的“御厨”,从1961年始就在王室“掌勺”,对国王的饮食喜好了如指掌。据他介绍,1973年在准备国王 “登基宴”时,菜单按王室传统惯例早就定好了,谁知交古斯塔夫过目时,国王一瞥菜单,说了句:“噢,又是老式的……”沃格里斯马上明白了,菜单得换!据悉,古斯塔夫出国访问时,一般都带着沃格里斯,需要回请主人时,也让他来掌勺,因为国王认为他做的菜代表了瑞典特色的菜。

  1981年,古斯塔夫与西尔维亚访问中国时,对中国饮食曾提及:“有一样东西,给我的印象很深刻……这就是饭菜。我想把新的菜谱和菜肴带回去。”可见这位国王对中国菜肴非常喜爱。   

  热衷炒股有赚有赔

  古斯塔夫国王对股票投资情有独钟,而且带动全家一起炒股。据悉,国王一家五口人中,只有西尔维亚王后手中没有股票。

  前几年,古斯塔夫每天都会跟踪股市,一度被媒体广泛关注。身为国王,古斯塔夫与瑞典工业界的关系一直很密切,早就购买了爱立信、阿斯特拉制药等公司股份。

  2000年,媒体披露过他通过炒股赚了9400万瑞典克朗(币值约与人民相当)的消息。但随后2001年与2002年两年中,媒体爆出了他分别损失了3300万瑞典克朗、1840万瑞典克朗的消息。最近几年来,也许因为炒股被“亏怕”了的缘故,他似乎远离了股票市场,媒体也没有报道过有关他炒股的消息。

  瑞典王室:世界上最摩登的王室

 

美丽大方的瑞典王储、未来的女国王维多利亚公主  



  据了解,瑞典王室近年来广受欢迎,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摩登的王室。王储维多利亚公主成为瑞典最重要的形象大使。

  深深植根于君主立宪制基础上的瑞典王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王室之一。历经1000多年、十一个朝代的历史更迭,目前的贝纳多特王朝创造了在位时间最久的纪录。瑞典王室与其他欧洲王室都有血统关系和历史渊源。

  瑞典拥有世界上最稳定的平均主义民主制度,这也是王室制度存在并获得公众支持的基础。作为国家元首,瑞典国王是国家统一的最重要象征,根据1974年颁布的新宪法,国王不干涉政治,没有正式权力。国王的职责更多的是仪式性和代表性的。

  王室每年会收到数以千计的请柬,出席活动的路线应该确保遍及全瑞典。

  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对环境问题非常关注,是公认的环境问题专家,曾获得过美国环保署奖等奖项。他每年都会参加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斯德哥尔摩水周,并亲自颁发水奖。国王也很重视和关注瑞典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譬如,向公众开放王宫,展出王室收藏和花园等建议都先后得到落实。在一年两次或三次的国事访问之外,国王还参加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和世界童子军基金会组织的国际旅行。

  从1980年起,瑞典开始实行完全的王位同源继承制,也就是王室的第一个孩子,不管是男是女,都是法定的王位继承人。王储维多利亚公主将成为瑞典第70位国王,也是瑞典王国历史上的第三位女王。

  瑞典王室与中国颇有渊源,卡尔十六世的祖父、68岁才即位的古斯塔夫六世(1950年~1973在位)是一位热情的中国艺术爱好者和专家,也是一位著名的考古学家。

  1905年,古斯塔夫六世在婚礼上收到一对中国18世纪瓷瓶,爱不释手,之后便开始倾力收藏中国艺术品。1914年在他推动下,瑞典国家博物馆举行了首次从青铜器时期到19世纪的中国艺术展,其中许多展品出自他的个人收藏。被称作中国境外最大的中国史前文物收藏地的瑞典东方博物馆,就是在他的收藏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如今已经成为欧洲研究东亚和中国文化的中心之一,收藏的中国文物约8万件,时间跨度从史前直到近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