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上最摩登的王室(組圖)

發表:2006-07-20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日下午,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和西爾維婭王后一行抵達廣州。陪同國王訪問的還有由瑞典企業聯合會會長、愛立信公司總裁特斯庫率領的20多家公司的大型經濟代表團。古斯塔夫國王將攜王后出席「哥德堡號」仿古船駛抵廣州的歡迎儀式,並參加各種慶祝活動——他是繼1985年英女王訪問廣州後、第二個到訪廣州的外國國王。

  在瑞典國內,儘管國王是一個象徵性職位,但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受到80%以上國民的認可,在瑞典非常受歡迎。從小接受了嚴格王室教育的古斯塔夫,是一個既追求時尚、又熱衷平民生活、同時也愛美食的人;古斯塔夫為人直率,不矯揉造作,做事敢作敢為,犯錯後能及時認錯,從不推卸責任,從而贏得了瑞典民眾的愛戴。

  瑞典國王古斯塔夫受到了80%的國內民眾認可與愛戴,成為歐洲少有的、獲得高支持率的王室國王。

 

嚴肅挺拔的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與高貴優雅的西爾維亞王后。圖為2004年12月,他們出席皇家諾貝爾晚宴。

 


  1946年4月30日,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出生在斯德哥爾摩。就在他9個月大時,其父親古斯塔夫·阿道爾夫王儲因飛機失事遇難,其祖父古斯塔夫六世立他為王位繼承人。古斯塔夫自幼接受系統的宮廷教育,但王室對他從不寵愛,而是注意培養他的獨立能力。

  古斯塔夫的座右銘是:永遠為了瑞典,與時代齊步併進

  1973年,年僅27歲的古斯塔夫登上王位,成為歐洲當代最年輕的國王。在他即位2年後,瑞典通過新憲法,結束了國王在政治舞台上的傳統地位。雖然仍被承認為國家元首,但不過是一種象徵而已。儘管古斯塔夫手中無實權,但他喜歡稱自己為「國家的象徵」,把完成王室使命看作一項嚴肅的工作。為此,他的座右銘是:永遠為了瑞典,與時代齊步併進。

  帶著瑞典王室的使命,古斯塔夫經常出訪外國、參觀工廠、支持福利事業、熱衷環保事業,為此總是樂此不疲。每年冬天,他與王后在斯德哥爾摩頒發諾貝爾獎,也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

  2006年3月,聯合國人居署曾向古斯塔夫頒發2006年度聯合國人居獎特別表彰獎,以表彰他為促進可持續的人居環境做出的努力。

  今年4月30日,瑞典國王古斯塔夫迎來了自己的60歲生日。歐洲媒體發表評論說,隨著時間推移,當年熱愛汽車的公子哥兒已經成為深受國民愛戴的國家元首。

  「瑞典王室為何擁有80%的支持率?」對此,今年出版的一本名為《為了瑞典》的新書收集了15位作家的觀點與解釋。瑞典歷史學家迪克· 哈里斯稱,古斯塔夫之所以如此受歡迎,更多是因為他「謙卑」的個性。他說:「國王嚴格按照自己的角色行事,踐行著自己的‘永遠為了瑞典,與時代齊步併進’ 的諾言,這是他備受歡迎的重要原因。」

  多年來,瑞典國王古斯塔夫和西爾維亞王后都是最受瑞典人欽佩的男女人物。

  多年來,瑞典《消費者信使》週刊的民意調查表明,瑞典國王古斯塔夫和西爾維亞王后幾乎每年都是瑞典最受欽佩的男女人物。

  1972年,在慕尼黑舉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古斯塔夫與德國女孩西爾維亞相識。1976年6月,古斯塔夫與西爾維亞結婚,生有兩女一子,長女維多利亞被立為王儲。西爾維亞王后曾是職業翻譯,毫無王室血統,她是第一個曾是職業女性的瑞典王后。

  儘管西爾維亞王后出身平民,但她儀態優美,舉止高雅,能說六七種語言,同樣深受瑞典國人喜歡。她很快執掌了王室內務,並十分關注社會問題。她不斷對王后職責進行更新,以適應時代的需要。

  古斯塔夫國王常常親自下廚燒菜,他們一家像普通人一樣過著正常的生活。

  在生活上,古斯塔夫以平民作風著稱,習慣過著半君半民的生活。古斯塔夫每天早上自己駕車從郊外住所開到王宮上班,下班後又自己駕車回家,幾十年如一日,從不覺得有何不妥。他不搞特殊,同國人一樣照章納稅。

  在家裡,古斯塔夫也常親自下廚燒菜,對孩子的成長非常注意,平時注重培養孩子良好的道德情操,避免他們產生王室的優越感;讓孩子到普通幼兒園、普通學校接受教育,讓他們像普通人一樣過正常的生活,放學後到同學家玩,也讓同學到家裡做客;聖誕節前,國王親自到商店裡去給孩子挑選禮物;每年國王生日、國慶或其他慶典時,國王、王后、公主、王子都會與民同樂。

 

國王夫婦伉儷情深   



  國王逸事

    「挑剔」的美食家

  本報綜合報導 據媒體披露,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喜歡參加美食節活動,在飲食上也很「挑剔」,經常要求更換菜單,喜歡變著花樣嘗鮮。

  瓦納·沃格里斯是瑞典王室的「御廚」,從1961年始就在王室「掌杓」,對國王的飲食喜好瞭如指掌。據他介紹,1973年在準備國王 「登基宴」時,菜單按王室傳統慣例早就定好了,誰知交古斯塔夫過目時,國王一瞥菜單,說了句:「噢,又是老式的……」沃格里斯馬上明白了,菜單得換!據悉,古斯塔夫出國訪問時,一般都帶著沃格里斯,需要回請主人時,也讓他來掌杓,因為國王認為他做的菜代表了瑞典特色的菜。

  1981年,古斯塔夫與西爾維亞訪問中國時,對中國飲食曾提及:「有一樣東西,給我的印象很深刻……這就是飯菜。我想把新的菜譜和菜餚帶回去。」可見這位國王對中國菜餚非常喜愛。   

  熱衷炒股有賺有賠

  古斯塔夫國王對股票投資情有獨鍾,而且帶動全家一起炒股。據悉,國王一家五口人中,只有西爾維亞王后手中沒有股票。

  前幾年,古斯塔夫每天都會跟蹤股市,一度被媒體廣泛關注。身為國王,古斯塔夫與瑞典工業界的關係一直很密切,早就購買了愛立信、阿斯特拉製藥等公司股份。

  2000年,媒體披露過他通過炒股賺了9400萬瑞典克朗(幣值約與人民相當)的消息。但隨後2001年與2002年兩年中,媒體爆出了他分別損失了3300萬瑞典克朗、1840萬瑞典克朗的消息。最近幾年來,也許因為炒股被「虧怕」了的緣故,他似乎遠離了股票市場,媒體也沒有報導過有關他炒股的消息。

  瑞典王室:世界上最摩登的王室

 

美麗大方的瑞典王儲、未來的女國王維多利亞公主  



  據瞭解,瑞典王室近年來廣受歡迎,被公認為世界上最摩登的王室。王儲維多利亞公主成為瑞典最重要的形象大使。

  深深植根於君主立憲制基礎上的瑞典王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王室之一。歷經1000多年、十一個朝代的歷史更迭,目前的貝納多特王朝創造了在位時間最久的記錄。瑞典王室與其他歐洲王室都有血統關係和歷史淵源。

  瑞典擁有世界上最穩定的平均主義民主制度,這也是王室制度存在並獲得公眾支持的基礎。作為國家元首,瑞典國王是國家統一的最重要象徵,根據1974年頒布的新憲法,國王不干涉政治,沒有正式權力。國王的職責更多的是儀式性和代表性的。

  王室每年會收到數以千計的請柬,出席活動的路線應該確保遍及全瑞典。

  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對環境問題非常關注,是公認的環境問題專家,曾獲得過美國環保署獎等獎項。他每年都會參加在斯德哥爾摩召開的斯德哥爾摩水周,並親自頒發水獎。國王也很重視和關注瑞典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譬如,向公眾開放王宮,展出王室收藏和花園等建議都先後得到落實。在一年兩次或三次的國事訪問之外,國王還參加瑞典皇家工程科學院和世界童子軍基金會組織的國際旅行。

  從1980年起,瑞典開始實行完全的王位同源繼承製,也就是王室的第一個孩子,不管是男是女,都是法定的王位繼承人。王儲維多利亞公主將成為瑞典第70位國王,也是瑞典王國歷史上的第三位女王。

  瑞典王室與中國頗有淵源,卡爾十六世的祖父、68歲才即位的古斯塔夫六世(1950年~1973在位)是一位熱情的中國藝術愛好者和專家,也是一位著名的考古學家。

  1905年,古斯塔夫六世在婚禮上收到一對中國18世紀瓷瓶,愛不釋手,之後便開始傾力收藏中國藝術品。1914年在他推動下,瑞典國家博物館舉行了首次從青銅器時期到19世紀的中國藝術展,其中許多展品出自他的個人收藏。被稱作中國境外最大的中國史前文物收藏地的瑞典東方博物館,就是在他的收藏基礎之上建立起來的,如今已經成為歐洲研究東亞和中國文化的中心之一,收藏的中國文物約8萬件,時間跨度從史前直到近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