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什么时候在加国成了老外了

发表:2006-07-21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加拿大的大城市,随处可见我们熟悉的中国面孔。如果想问路,看着亚洲面孔的人直接用中文,八成没错。我前两天去一个售楼处看楼,售楼小姐见我进门直接就问:讲中文吗?

认识我的加拿大人都说:中文是加拿大非官方语言中的老大。在大城市的银行提款机上经常可以看到两种选择:英文或中文。在加拿大和美国交界的“千岛”乘船游览,船上的广播不停的用英语、法语和普通话三种语言介绍各个景点。每当用普通话介绍时船都是恰好经过景点。尽管排在第三,感觉比英语和法语还要优越。
 

随着华人在加拿大的数量逐年增多,华人的社会地位也越来越多的得到提高。加拿大人讲,他们是唯一提倡“多元文化multicultural”的国家。(这一点和美国不同,美国提倡“熔炉hot pot”政策,所有移民美国的人都必须熔入美国文化。)。中国人在加拿大开的超市或者饭店经常是只有中文招牌或者将英文写的很小。因此还闹出了一点笑话:在法语人口聚集的愧北克省,有个规定是招牌上的英语必须小于法语。于是有人提出,为什么中文就可以在招牌上写那么大?而且有时根本没有法语。

加拿大的人口自然增长多年来是负数。为了满足工业发展所需的大量劳动力,加拿大每年要吸收大约20万新移民。可能是由于中国大陆人口增长太快,而且人们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中国大陆近年来一直是加拿大移民的主要来源。从1881年到1885年第一批15000华人到加拿大参加铁路建设起。目前,全加拿大华裔人口已接近130万。形成了比较大的华人族裔群。中文里华人聚集的地区叫“唐人街”,英语叫“中国城”,实际上我觉得英语直译为中文更准确。那不是一条街而是一片街区。华人在加拿大主要聚集在大城市。以多伦多为例,除中区唐人街、东区唐人街两个较老的华人聚集地外,还有五、六个新兴的更大的华人聚集地。大城市工商业发达,就业机会当然也多。同时在大城市有庞大的华人社区,和以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超级市场、百货公司、会计师行、律师行。在华人聚集区银行工作的职员也要求会讲中文。这对于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移民,自然感到非常亲切与方便。

在华人比较集中居住的地区,路牌上边都有中文,很多随迁来加拿大的华人,英语不好,照样可以在华人区工作和生活。我在中国人开的超市遇到过一个黑人想买豆腐,他向店员打听放豆腐的位置。其实英语的豆腐发音还是豆腐,因为这是中国食品。但店员一看是黑人问问题,立刻叫人:你快来,老外问啥我听不懂。看到这情景感觉好像回到了国内,黑人什么时候在加拿大成了老外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