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超多的奇异果

作者:文/谢晓云 摄影/黄宜慧 发表:2006-07-21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市售的奇异果多为国外进口,主要进口国有纽西兰、美国及法国等,产期在5~12月间。台湾也有栽种,分布于新竹县的观雾及南投县等地,产量较少。

去年开始,国内引进纽西兰研发的新品种──金黄色奇异果,果肉呈金黄色,混合哈蜜瓜、水蜜桃等热带水果的香气,口感较绿肉的奇异果甜。

选购要诀:

挑选奇异果时,注意果皮表面的茸毛是否完整无伤、不倒塌,果实饱满,放在掌心中握起来略有弹性,不太软、不太硬的较佳。

保存要诀:

果实握起来稍软的,表示已成熟,可立即食用,买回家后如果不马上吃,应该放进冰箱冷藏,避免软化腐败。

果实握起来仍硬实,表示比较青涩,不适合当天吃,不妨放在室温下2~3天追熟,或是和苹果(具催熟效果)一起装进塑胶袋内存放。

营养价值:

西医:100克的奇异果(约1颗)热量约为53卡、蛋白质1.2克、脂肪0.3克、醣类12.8克、纤维2.4克、维生素C87毫克、钾290毫克、铁0.3毫克。

外表看来不起眼,毛茸茸的奇异果含有超多的维生素C,足足是柑橘类水果的2~3倍。摄取充足的维生素C,不但能减缓老化速度,帮助预防某些癌症和心脏病,还能强化我们的免疫系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血栓发生。

奇异果中大量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适合有便秘困扰的人食用。此外,钾离子的含量也很高,可以调节体内水份的平衡,维持正常的血压及心脏功能。

不过,“肾脏病患者、需要限制钾离子摄取量的人,必须小心食用,”台北马偕医院营养课营养师廖嘉音提醒。而有肠胃道问题的人,例如胃溃疡患者,建议饭后再吃奇异果。

中医:奇异果味酸、甘,性寒,有清热生津、利尿及健脾胃的功效,可做为治疗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及尿路结石的食疗选择。

但因为性寒,容易伤肠胃而引起腹泻,不宜过量食用,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最好少吃。

鲜果卷2人份

材料:

绿奇异果2个、莴苣100g、百合2球、胡萝卜1条、烤过的杏仁片2大匙、葡萄干2大匙、春卷皮2张

做法:

1.胡萝卜削皮,入锅煮成稍软,放凉后切成粗条;奇异果削皮后也切成粗条。

2.将百合一片片取下,与莴苣分别洗净后,沥干水份。

3.取1张春卷皮,包入莴苣、奇异果、胡萝卜及百合,最后洒上各一大匙的杏仁片及葡萄干,卷好后即可食用。

康健小秘诀:

1.杏仁片可用摄氏160度左右的温度烤10分钟,至表面呈金黄色即可。

2.所有材料要包入春卷皮前,先用纸巾擦干水分,避免春卷皮碰湿后破裂。

营养分析(1人份)

热量246.2kcal、蛋白质6.7g、脂肪6.4g、醣类44.3g、纤维11g、维生素C100.8mg、钙108.2mg、铁2.2mg


奇异果橙酱沙拉2人份

材料:

A.金色奇异果4个、甜椒100g、小黄瓜100g、莴苣100g、紫色高丽30g、水煮蛋1个

B.100%柳橙汁100㏄、柳橙酱15㏄、水果醋25㏄、糖1小匙

C.玉米粉1小匙、水2小匙

做法:

1.水煮蛋切片备用。

2.奇异果削皮后切长条,小黄瓜、甜椒洗净后切成条状。

3.莴苣及紫色高丽洗净后泡冰水,然后沥干水份,莴苣剥成大块放入盘内,再将奇异果、小黄瓜、甜椒及水煮蛋片排入盘中,最后将紫色高丽切细丝洒上。

4.橙酱部份,将材料B以小火煮滚后,加入材料C,放凉之后冷藏。

5.食用前,淋上橙酱即可。

营养分析(1人份)

热量244kcal、蛋白质7.7g、脂肪3.6g、醣类45.2g、纤维7.6g、维生素C 257.4mg、钙97.1mg、铁1.9mg

示范制作:连爱卿 任教于救国团北市团务委员会、剑潭海外青年活动中心、中华民国民众团体活动中心等。

营养分析:台北马偕医院营养课 廖嘉音营养师

注:莴苣、百合、柳橙酱、水果醋可在进口食材行或百货公司的超市买到。


来源:康健3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