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超多的奇異果

作者:文/謝曉雲 攝影/黃宜慧 發表:2006-07-21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市售的奇異果多為國外進口,主要進口國有紐西蘭、美國及法國等,產期在5∼12月間。臺灣也有栽種,分布於新竹縣的觀霧及南投縣等地,產量較少。

去年開始,國內引進紐西蘭研發的新品種──金黃色奇異果,果肉呈金黃色,混合哈蜜瓜、水蜜桃等熱帶水果的香氣,口感較綠肉的奇異果甜。

選購要訣:

挑選奇異果時,注意果皮表面的茸毛是否完整無傷、不倒塌,果實飽滿,放在掌心中握起來略有彈性,不太軟、不太硬的較佳。

保存要訣:

果實握起來稍軟的,表示已成熟,可立即食用,買回家後如果不馬上吃,應該放進冰箱冷藏,避免軟化腐敗。

果實握起來仍硬實,表示比較青澀,不適合當天吃,不妨放在室溫下2∼3天追熟,或是和蘋果(具催熟效果)一起裝進塑膠袋內存放。

營養價值:

西醫:100克的奇異果(約1顆)熱量約為53卡、蛋白質1.2克、脂肪0.3克、醣類12.8克、纖維2.4克、維生素C87毫克、鉀290毫克、鐵0.3毫克。

外表看來不起眼,毛茸茸的奇異果含有超多的維生素C,足足是柑橘類水果的2∼3倍。攝取充足的維生素C,不但能減緩老化速度,幫助預防某些癌症和心臟病,還能強化我們的免疫系統,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減少血栓發生。

奇異果中大量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適合有便秘困擾的人食用。此外,鉀離子的含量也很高,可以調節體內水份的平衡,維持正常的血壓及心臟功能。

不過,「腎臟病患者、需要限制鉀離子攝取量的人,必須小心食用,」臺北馬偕醫院營養課營養師廖嘉音提醒。而有腸胃道問題的人,例如胃潰瘍患者,建議飯後再吃奇異果。

中醫:奇異果味酸、甘,性寒,有清熱生津、利尿及健脾胃的功效,可做為治療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及尿路結石的食療選擇。

但因為性寒,容易傷腸胃而引起腹瀉,不宜過量食用,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最好少吃。

鮮果卷2人份

材料:

綠奇異果2個、萵苣100g、百合2球、胡蘿蔔1條、烤過的杏仁片2大匙、葡萄乾2大匙、春卷皮2張

做法:

1.胡蘿蔔削皮,入鍋煮成稍軟,放涼後切成粗條;奇異果削皮後也切成粗條。

2.將百合一片片取下,與萵苣分別洗淨後,瀝干水份。

3.取1張春卷皮,包入萵苣、奇異果、胡蘿蔔及百合,最後灑上各一大匙的杏仁片及葡萄乾,捲好後即可食用。

康健小秘訣:

1.杏仁片可用攝氏160度左右的溫度烤10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即可。

2.所有材料要包入春卷皮前,先用紙巾擦乾水分,避免春卷皮碰濕後破裂。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246.2kcal、蛋白質6.7g、脂肪6.4g、醣類44.3g、纖維11g、維生素C100.8mg、鈣108.2mg、鐵2.2mg


奇異果橙醬沙拉2人份

材料:

A.金色奇異果4個、甜椒100g、小黃瓜100g、萵苣100g、紫色高麗30g、水煮蛋1個

B.100%柳橙汁100㏄、柳橙醬15㏄、水果醋25㏄、糖1小匙

C.玉米粉1小匙、水2小匙

做法:

1.水煮蛋切片備用。

2.奇異果削皮後切長條,小黃瓜、甜椒洗淨後切成條狀。

3.萵苣及紫色高麗洗淨後泡冰水,然後瀝干水份,萵苣剝成大塊放入盤內,再將奇異果、小黃瓜、甜椒及水煮蛋片排入盤中,最後將紫色高麗切細絲灑上。

4.橙醬部分,將材料B以小火煮滾後,加入材料C,放涼之後冷藏。

5.食用前,淋上橙醬即可。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244kcal、蛋白質7.7g、脂肪3.6g、醣類45.2g、纖維7.6g、維生素C 257.4mg、鈣97.1mg、鐵1.9mg

示範製作:連愛卿 任教於救國團北市團務委員會、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中華民國民眾團體活動中心等。

營養分析:臺北馬偕醫院營養課 廖嘉音營養師

註:萵苣、百合、柳橙醬、水果醋可在進口食材行或百貨公司的超市買到。


来源:康健3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