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女大于洪灾?!——有感湖南卫视的冷漠

发表:2006-07-21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台风“碧利斯”登陆,湖南遭遇特大暴雨,衡阳、郴州等地被洪灾侵袭,群众被困、交通中断、损失惨重——面对突发事件,湖南省内各主要媒体迅速介入,其中经视更派出数名记者深入灾区,于7月16日在各时段推出及时报道,但17日因洪水中断信号、郴州等地已无法收看经视,大家转而把目光投向信号很正常的湖南卫视,可打开屏幕,里面播得正热闹的是“超女”,甚至于连通常可以采取的文字滚动报道都没有。

面对发生在本土的灾情,湖南卫视选择了“把娱乐进行到底”,出现了湖南最强的电视传媒缺位于本年度湖南最大洪灾的怪现象,对此,百分百的观众都表示不解。什么是传媒?传媒首先的职责难道不应该是传输信息吗?虽然说随着传媒行业竞争的激烈,大家不得不将衍生出来的娱乐等功能发扬光大,以享观众,博取眼球,但岂能丢掉自己做新闻的第一职责,竟然弃民生、民心于不顾,执着于自己对“娱乐”的单一追求呢?但一个电视传媒背离了自己作为媒体的第一职责,它还能走多远呢?

再说,湖南卫视等媒体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用纳税人的钱建立发展起来的,那么是不是该首先对纳税人负责呢?说穿了,湖南卫视首先是湖南人的电视,湖南是它发展壮大的土壤,湖南观众是它天然的“粉丝”,当湖南人自己的电视台都不关心自己的父老乡亲,当湖南人自己的传媒都对身边的灾情熟视无睹,它还能指望别的地方、别的民众对湖南灾民的关心关注吗?它还有资格奢谈自己的人文关怀、历史底蕴吗?

多年来对于湖南卫视的生存发展,包括“超女”现象的出现,有多种争议与讨论,作为一个湖南人,我赞同湖南卫视的改革勇气与开拓精神,因为穷则思变变则通,但发展到今天的湖南卫视,似乎“娱乐”的模式日重、而人文的内涵愈浅,有人说湖南卫视的节目是一盘凉拦香菜——好看好吃但没营养,今次的“超女”PK洪灾,似乎是湖南卫视对各种批评的一个不自觉的回应,一个反面的注解。但愿我们自己的卫视,不要真的“快乐了中国”,“娱乐”了民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