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铁达尼离婚」 华人夫妇互砸家电

发表:2006-07-24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许多人在婚姻走到尽头时,因为身心受伤,经常采激烈手段。熟龄离婚的财产争议最大,夫妻虽然情尽缘了,但对财物却无法理性放手。日前纽约医生巴尔萨(Nicholas Bartha)就引爆瓦斯炸毁自宅,以自杀抗议离婚房子被分割,如今屋毁人亡,前妻奈他如何。
巴尔萨医生一九八○年看中曼哈顿近中央公园的一栋四层楼房,在全美房产崩盘跌谷底时,和父母以卅九万五千美元共同买下,头期款十九万九千六百九十九美元。

法官下令分产 炸屋同归於尽

巴尔萨花了将近五年的心血,将这栋老旧砖楼重新整修为住家、诊所两用的房子,外表仍维持战前砖楼造型。巴尔萨一九八六年从皇后区的旧居搬到这栋楼,他和家人、父母叁代同堂住在楼上,一楼则作为他的私人诊所,房子外表古老,内部陈设却现代化,过去廿年来,他对一景一物都深具深刻感情。

这栋优雅的红砖楼拜纽约地产过去十年来狂飙之赐,现值六百四十万美元,巴尔萨的妻子在二○○一年诉请离婚,带着两个女儿搬出,法官在二○○五年批准离婚,并在今年四月下令在十月拍卖楼房,以给付前妻四百万美元。

六十六岁的巴尔萨心有不甘,因为这栋楼是他和父母挑中买下,花了许多心神整修,妻子不过坐享其成,巴尔萨屡次誓言要和楼房共存亡,楼房爆炸前不到两小时,巴尔萨对包括前妻在内许多人,寄出抱怨和暗示自杀的电邮。

巴尔萨当年犯下的错误,一是没有签订婚前协定或婚後财产协议,二是婚後和父母共资置产,却未列入分别财产,以致前妻可以瓜分掉近叁分之二。

婚前婚後协议 立不立有关系

美国各州财产制度不同,有的是联合财产制,有的是分别财产制,无论如何规定,婚前协定和婚後协议是保护双方权利的最大利器。熟龄婚姻因财富累积,日後离婚最为困难,基本上,婚後取得的财产,除了赠与和继承所得,其他产业除非登记是分别财产,否则不管在谁名下,都算联合财产,夫妻都有收益权。以加州为例,夫妻之一方处理财产,即使不动产在自己名下,若无他方签字同意,律师或产权公司也不敢处理过户。对於有深刻感情的财物,特别难以放手,执业律师戈登搏说:「曾有夫妻诉请离婚,丈夫喜欢收集艺术珍品,妻子虽毫无兴趣,但基於报复心理,要求用美工刀把油画分割两半,否则拍卖分钱。」

有一对住新泽西的华人夫妻吵离婚,在谈判财产分割时闹僵了,「反正你得到的,就是我失去的」,做丈夫的气急攻心,拿起电锯就把古董家具惨烈锯开,妻子则以牙还牙,把丈夫最心爱的音响砸烂。最後卖房子的时候,地产经纪人只见满目疮痍,卧房地板一个大黑洞,残留着汽油焦味,玉石俱焚之下,房子也难卖到好价钱。

所有权使用权 寸土寸金必争

很多父母在儿女成家时,有的大方赠屋,或付头期款买房。聪明父母在资助子女置产时,多会事先登记是分别财产,同时叮咛千万不能让对方付贷款或是协助修缮,否则会为未来留下争议的伏笔。犹太裔安迪婚前继承父母在曼哈顿公寓,婚後登记为分别财产,婚後妻子搬进同住,房价节节升高,後来双方打离婚官司,妻子呈具曾给付公寓管理费、水电费的证据,法院认为她对该公寓增值有贡献,判决可以分割安迪婚前的财产。

房产的所有权固然是寸土必争,使用权也是炒作的话题,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和电视主播汉诺威闹离婚时,虽然汉诺威年收入远比纽约市长高,但美国法律上女人是传统弱势者,尽管纽约市长官邸不属离婚标的物,但在离婚诉讼时期,朱利安尼被迫搬离官邸,让给汉诺威和子女。

未来的潜在收入也影响到房产的归属,法官认为朱利安尼在九一一恐怖攻击之後声名大噪,未来从政、演讲、出书等潜在收入可观,不仅判决必须给付六百八十万美元给前妻,而在曼哈顿上东城的房子也判给前妻,虽然朱利安尼很舍不得,但对法院无可回驳,婚变让他离得一穷二白,这桩官司也因此被称为「铁达尼离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