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广事变中的黄绍雄

发表:2006-07-28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绍雄,原本是桂系中的二号人物,因为桂系要与南京中央政府争霸,他便失去了信心,遂于民国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年),脱离桂系,投奔南京中央政府,但是他与李宗仁、白崇禧并未翻脸,仍然保持着私人的友谊。
民国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年),广东陈济堂与广西李宗仁、白崇禧等,联合出兵北上,企图一举推翻南京国民政府,历史上称此为“两广事变”。

“两广事变”爆发后,蒋委员长急忙调兵遣将,防堵两广军队北上。同年七月二十五日,蒋委员长以国民政府名义宣布,免去李宗仁、白崇禧的广西绥靖公署正副主任之职,调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雄,为广西省绥靖公署主任,任命李宗仁为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白崇禧为浙江省政府主席。

同年七月二十六日,蒋委员长电召黄绍雄赴庐山晋见,当黄绍雄抵达南昌时,才从报纸上,看到了对他的任免命令,因此感到非常震惊。

到了二十六日下午,黄绍雄匆匆赶到庐山,他知道这个“坏主意”,可能是蒋公的谋士杨永泰出的,于是他便首先去找杨永泰。一见面,黄即对杨永泰等人说:“好家伙,你们这回硬把媒婆拉上轿,当做小姐出嫁了,也不问一问她本人,愿意不愿意,也不问男家要不要,这是谁的好主意?”黄绍雄并力陈此计不可行。

到了晚上八时,黄绍雄晋见蒋委员长,向蒋公陈述此次调动,使他不能公私兼顾,陷于左右为难的境地,想当面辞去广西绥靖公署主任一职,对此,蒋委员长并没有作正面的回答,只是说:“你在这里休息几天,然后到广州再谈。”。

七月三十日,黄绍雄由庐山返回上海,次日,他在上海发表谈话时称:“本人过去对桂事,均处于调解人之地位,自新职发表任命之后,过去的调解人,一变而为当事者,桂方对此,颇为误会……。”可见黄绍雄已抱定主意,不与桂系破裂。

但是蒋委员长调李、白离开广西,目的是企图一举捣毁他们的老巢,使其失去割据的凭藉。不过蒋公预料李宗仁、白崇禧二人,不会轻易就范,乃调动大军,从四面八方包围广西,同时,又一再致电李、白,要他们服从命令,离开广西接受新职。

可是李宗仁、白崇禧二人,深知广西地盘,是桂系的命根子,乃打定主意,不离开广西,他们摆出孤注一掷,与蒋决一雌雄的架势,而且白崇禧还扬言:“宁作断头鬼,不做降将军。”

由于黄绍雄拒与桂系翻脸,迫使蒋公不得不放弃武力解决的计划,转而寻求和平解决的途径。经双方使者往返磋商和平条件,黄绍雄在广州,也参与蒋公方面的和平条件拟定,并多次致电李、白,要他们适可而止,寻求妥协方式。

经过讨价还价,蒋桂双方,终于达成了妥协方案。同年九月,南京国民政府,改派李宗仁为广西绥靖公署主任,白崇禧为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黄绍雄后任浙江省主席。

同年九月十三日,黄绍雄与程潜,受蒋之命,飞往广西南宁监誓,黄绍雄与李宗仁、白崇禧二人,终于握手言欢,而桂方的局势,终得以和平解决。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