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廣事變中的黃紹雄

發表:2006-07-28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紹雄,原本是桂系中的二號人物,因為桂系要與南京中央政府爭霸,他便失去了信心,遂於民國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年),脫離桂系,投奔南京中央政府,但是他與李宗仁、白崇禧並未翻臉,仍然保持著私人的友誼。
民國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年),廣東陳濟堂與廣西李宗仁、白崇禧等,聯合出兵北上,企圖一舉推翻南京國民政府,歷史上稱此為「兩廣事變」。

「兩廣事變」爆發後,蔣委員長急忙調兵遣將,防堵兩廣軍隊北上。同年七月二十五日,蔣委員長以國民政府名義宣布,免去李宗仁、白崇禧的廣西綏靖公署正副主任之職,調浙江省政府主席黃紹雄,為廣西省綏靖公署主任,任命李宗仁為軍事委員會常務委員,白崇禧為浙江省政府主席。

同年七月二十六日,蔣委員長電召黃紹雄赴廬山晉見,當黃紹雄抵達南昌時,才從報紙上,看到了對他的任免命令,因此感到非常震驚。

到了二十六日下午,黃紹雄匆匆趕到廬山,他知道這個「壞主意」,可能是蔣公的謀士楊永泰出的,於是他便首先去找楊永泰。一見面,黃即對楊永泰等人說:「好傢伙,你們這回硬把媒婆拉上轎,當做小姐出嫁了,也不問一問她本人,願意不願意,也不問男家要不要,這是誰的好主意?」黃紹雄並力陳此計不可行。

到了晚上八時,黃紹雄晉見蔣委員長,向蔣公陳述此次調動,使他不能公私兼顧,陷於左右為難的境地,想當面辭去廣西綏靖公署主任一職,對此,蔣委員長並沒有作正面的回答,只是說:「你在這裡休息幾天,然後到廣州再談。」。

七月三十日,黃紹雄由廬山返回上海,次日,他在上海發表談話時稱:「本人過去對桂事,均處於調解人之地位,自新職發表任命之後,過去的調解人,一變而為當事者,桂方對此,頗為誤會……。」可見黃紹雄已抱定主意,不與桂系破裂。

但是蔣委員長調李、白離開廣西,目的是企圖一舉搗毀他們的老巢,使其失去割據的憑藉。不過蔣公預料李宗仁、白崇禧二人,不會輕易就範,乃調動大軍,從四面八方包圍廣西,同時,又一再致電李、白,要他們服從命令,離開廣西接受新職。

可是李宗仁、白崇禧二人,深知廣西地盤,是桂系的命根子,乃打定主意,不離開廣西,他們擺出孤注一擲,與蔣決一雌雄的架勢,而且白崇禧還揚言:「寧作斷頭鬼,不做降將軍。」

由於黃紹雄拒與桂系翻臉,迫使蔣公不得不放棄武力解決的計畫,轉而尋求和平解決的途徑。經雙方使者往返磋商和平條件,黃紹雄在廣州,也參與蔣公方面的和平條件擬定,並多次致電李、白,要他們適可而止,尋求妥協方式。

經過討價還價,蔣桂雙方,終於達成了妥協方案。同年九月,南京國民政府,改派李宗仁為廣西綏靖公署主任,白崇禧為軍事委員會常務委員,黃紹雄後任浙江省主席。

同年九月十三日,黃紹雄與程潛,受蔣之命,飛往廣西南寧監誓,黃紹雄與李宗仁、白崇禧二人,終於握手言歡,而桂方的局勢,終得以和平解決。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