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命运

作者:东方龙 发表:2006-07-29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真的知识分子,以救国救民之热血,对马列主义之痴迷,一开始,就受了毛集团的骗,上了他们的当,所谓「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大多很难脱身。知识分子一旦醒悟就成了异议分子。

一九四七年七月一日黄昏,一个晋绥公安局的干部,持著一把斧头,窜进山西兴县的一个窑洞中,拉出了一个身体孱弱的人,把他砍死在山野里,然后,把尸体埋进了一个枯井中。这个死者,就是当时被监护的思想犯王实味。

王实味──中共首位思想犯
王实味是延安时期的中央研究院的特别研究员,曾出版过几本小说,翻译出版过一 些著名的外国小说。在延安四年期间,曾翻译过一、二百万字的马列原著(他的译者的名字,一九四九年以后出版时被抹去)。只因为写了篇散文「野百合花」,批评了延安一些高干的腐化生活:「歌啭玉堂春,舞回金莲步」(据说,这事影射毛泽东、江青),指责了「衣分三色,食分五等」的不平等待遇;提出了成立「学习委员会」,要经过民主选举的意见,如此而已。然而,却因此被戴上了「托派」和「暗藏的国民党探子」的帽子,被隔离审查,以至在撤退途中,竟遭处决。而在王实味被整肃之后,接踵而至的「抢救运动」更置上千的延安干部,被无辜遭到审查。其逼供刑讯的惨烈,当事人至今回忆,犹不寒而栗。

胡风、林昭、遇罗克、王申酉……
在这之后的八年,王实味的北大同学胡风,也因「三十万言书」,发表了对文艺的一些不同看法,结果被监禁达二十四年之久。而在「胡风案」之后,全国开展了清查「胡风分子运动」和「肃清历史反革命运动」,使得数十万知识分子因言论和历史,受到「开除」、「清洗」、劳教、劳改等非法处理。

而在此之后,因五七年鸣放中的言论被处死的北大学生林昭;在文革中,因批判「血统论」,由毛泽东亲自批准枪毙的中学生遇罗克;因不同意毛泽东的一些言论,被毛远新提议枪毙的张志新;打倒「四人帮」以后,因日记中的言论被处死的王申酉,等等。

在中共的历史上,也曾有过几个具有民主思想的领导者,比如、陈独秀、瞿秋白、张闻天、胡耀邦、赵紫阳担任总书记的那些年,然而,他们的掌权都只是很短一个时期,就被顽固派推下台,而且,结局都很惨.陈独秀被开除出党,终身著述、贫病交加而亡;瞿秋白被罢黜,又被丢弃在长征途中,被俘牺牲,文革中被灭尸扬灰;胡耀邦被罢黜后,抑郁而终;赵紫阳被削职后,被软禁至死!

知识分子变成了异议分子
这就说明,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与同一时代的中国知识分子,有著一系列不相容而且相悖的地方,以至於构成一 系列的矛盾,发生一 系列的事件和惨案。

第一、痴迷的理想与阴险的欺骗之间的矛盾。近、现代知识分子大部分在为苦难的祖国寻求出路,其中一部分人就信奉了共产主义。殊不知,共产主义乃是天边的地平线,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乌托邦。而中共的头目们,像毛泽东之流,他们本身并不像一些知识分子那样,痴信马列。毛泽东肚子里尽是记载著帝王将相权谋的线装书,平生并没有读多少马列的书。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还是延安时期,从艾思奇那里学来的「舶来品」,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则是五六十年代读了几本翻译过来的苏联教科书。他真正熟悉的是封建帝王的权谋。

因此,天真的知识分子,以救国救民之热血,对马列主义之痴迷,一开始,就受了毛集团的骗,上了他们的当,所谓「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大多很难脱身。然后,就误把野心家、阴谋家当革命家,当发觉他们的纰漏时,正直的知识分子就会有意见。这时,知识分子就成了异议分子。而为了整肃,他们还会编造一些政治上的罪名,如王实味的「托派」、国民党特务,胡风的「集团」,林昭的「中国自由青年战斗联盟」以及现正施行的「颠覆国家政权」「里通外国」等等,然后加以整肃,直到杀头(暗杀或被判死刑)。

中共的黑社会秘密帮派的性质
第二、对民主自由平等的追求,与封建专制独裁制度的矛盾。中共诞生之日起,就带著黑社会秘密帮派的性质,在专制独裁中成长壮大。而在延安时期以后,这种独裁专制,被毛泽东以党内文件形式,如「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固定了下来;而在一九四九年以后,提出「书记挂帅」、「政治挂帅」、「全面专政」之类的口号,更加使共产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里的独裁制度化。

但是,知识分子在近代,接受了西洋的民主、自由、平等的思想,如,「不自由,毋宁死」,也接受了中国古代,如孟子的「君之视臣如草芥,臣之视君如寇缴」,「民可载舟,亦可覆舟」等带有民主、人权、平等因素的思想。这种中西杂揉的思想,就形成了中国知识分子对民主的追求,和对正义的坚持。

他们又受了古代所谓「文死谏,武死战」的传统精神的影响,很容易被那些「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嘉勉」等说教的诱惑,因而,就常以「敢言」自诩,动辄上书言事。这样,就常常触犯龙颜和各级独裁者,以致被视为麻烦制造者、异议分子,必欲除之而后快。

王实味虽获平反仍是一个思想犯
第三、中共长期「依靠」工农,歧视知识分子,造成社会裂痕。从一九二一年中共建立,到邓小平在一九七九年,提出「科学技术也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口号,在这漫长的半个多世纪里,中共一直以工农为革命的基本群众,也以工农为它的统治基础。而把知识分子视为一种游离於革命与反革命之间的异己的力量。因此,在苏区,肃清AB团。在长征途中,竟然以凡是戴眼镜的,都是不可靠的,坚决予以杀害;解放后,历次运动,都以知识分子为运动对象,直到文革中,知识分子更是被认为「知识愈多愈反动」,定为「臭老九」(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坚持反动立场的知识分子),成了社会的公敌。

虽然,王实味在一九九二年二月七日,被公安部宣布对「托派」问题予以平反,但他的党籍并未恢复(当然,他若有知,也不一 定要求什么 党籍,他在延安,就提出过退党),他仍是一个思想犯。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