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的“隐喻”:四大名著四大绝望的警告

发表:2006-08-02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前面的文章《两千年中国教育的大失败》中曾谈到,中国的四部伟大的古典名著,实际上是反映了中华民族内在深沉的四大绝望之声。这的确是我多次阅读这四大名著的真实的心灵感受,我越是再次阅读它们,便越是深深地为它们作者的呕心沥血、输肝剖胆的文字所震撼。对照这四部伟大的作品,我们今天的作家应该自觉感到羞愧。同样写极权专制的统治者,谁能比得上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同样写贪赃枉法的官僚,谁能比得上施耐庵的《水浒传》?同样写社会体制的固化和僵死,写对未来深沉的绝望,谁能比得上吴承恩的《西游记》?同样写对中国传统儒学的人生观、历史观、世界观的完全的绝望,谁能比得上曹雪芹的《红楼梦》?伟大的文学作品全都应是它们时代的“人”的精神世界的“镜子”,我们今天的哪部著作,谁的作品可以成为我们今天这个时代的“人”的精神世界的“镜子”?

不管怎么说,《三国演义》、《水浒传》经过了五百多年的流传,《西游记》经过了四百多年的流传,《红楼梦》也经过了二百多年的流传,它们最终成了中国历代脍炙人口的古典名著。它们之所以能获得历代广大中国读者的喜爱,是因为什么呢?我认为,是因为它们深深地切入了中国人的心灵,尽管没有谁像我这么几乎是“绝对地”点题,但很明显,四大名著深深地反映了中国人的喜怒哀乐,还有他们的难以言说的渴望以及更明显也更深刻的绝望。它们共同组成了中国人近代五百年多来连连不断的濒临绝望的控诉之声、呐喊之声、呼唤之声、吁求之声,总之,对中华民族子子孙孙的警告之声。这的的确确是我阅读四大名著的真实感受,我希望获得我亲爱的同胞们,尤其年轻的同胞们的共鸣!

《三国演义》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中国所有极权专制统治者的伪善、残忍、凶狠。以曹操的名言为证:“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两千多年来,中国的极权专制统治者无不都是如此像曹操一样,恣意任性地宰割百姓、屠戮百姓,根本就不把老百姓当作“人”看。《三国演义》最后是如何收场的?是继承了曹操父子的司马懿父子,以及他们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晋朝来结束“分久必合”的中国大局。这明明表达的是,中国人普遍对极权专制统治者的深深的绝望。

《水浒传》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中国所有的官僚无不贪赃枉法,在中国这个“人”的世界,竟然毫无真理可言、毫无正义可言,从而也就毫无任何可以讲理的可能。惟一的生存之路只能是“打家劫舍”,惟一的快乐也只能是“大腕喝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银”。一百单八名聚义好汉的命运,最终也只能是在极权专制统治者的众多鹰犬官僚的权谋之下死于非命。这明明表达的是,中国人普遍对一切极权专制体制中的文武官僚的深深的绝望。

《西游记》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极乐世界只能在西方,在天上,中土聪明的猴子(孙悟空),大闹天宫,喊出了“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的口号,对永恒的(天庭)极权专制体制勇敢地发出了挑战。实际上,他是中国老百姓中“智慧者”的代表,结果,他被埋在了“五指山”下,即使放他出来,也不得不被戴上“紧箍咒”,让他的“头脑”无法进行思维,逼迫他最终遁入“空门”。这其实也是中国人两千多年来被进行“断头”教育的最好的象征。这明明表达的是,中国人普遍对永恒的极权专制体制、对未来希望的深深的绝望。

《红楼梦》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两千多年来中国儒家文人的理想:“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的可笑和可鄙,尽管这个所谓的“理想”是如此浅薄,如此低俗,如此缺乏智慧,但即使如此,它也只能是一场温柔的幻梦,一场“红楼梦”。长期以来,中国传统儒学的人生观、历史观、世界观,构造了中国人的这场永远难得醒悟、难得真正聪明起来的温柔的“幻梦”。这明明表达的是,中国人普遍对自己长期历史以来作为“人”的存在的生命价值、生存意义的深深的绝望,对中国传统儒学的人生观、历史观、世界观的完全彻底的绝望。

显然可见,中国的这四部伟大的文学经典,全都表达的是中国人长期历史以来压在心头的深深的绝望。它们代言了全体中国人内在无从表达的至深之极的心声。也正是因此,使它们成为了中华民族中脍炙人口、喜闻乐道的伟大的文学经典。

更让我感到惊奇的是,最近我才发现,这四部伟大文学经典的作者的姓名之中,居然也藏有如此巧合的“隐喻”:“罗”贯中、“施”耐庵、“吴”承恩、“曹”雪芹。

“罗”、“施”、“吴”、“曹”----“镙”、“丝”、“无”、“槽”----镙丝无槽。

一个“无槽”的“镙丝”,说明了什么?说明了进退两难,说明了停滞不前,说明了除非运用暴力,或者敲打,或者硬拔,否则既不能进,也不能退----“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这反映的确确实实是中国两千多年来停滞不前的历史,尤其近代以来战争、动荡的艰难而混乱的历史状况。

必须声明,我不是宿命论者,更不搞测字算命的迷信。我只觉得这种巧合很有意思,可以给人们带来意外的乐趣,也可以帮助青少年加深对古典名著、名家的记忆,因此,才写下了这篇文章,供网友们一笑。

我还想说,“镙丝无槽”的令人绝望的时代应该永远一去不复返了,也即是说,那让中华文明长期以来停滞不前、“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让中国人长期以来感到绝望的时代,应该永远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从21世纪开始,应该“升火待发”,进入开辟人类新天地的时代。(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