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的「隱喻」:四大名著四大絕望的警告

發表:2006-08-02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前面的文章《兩千年中國教育的大失敗》中曾談到,中國的四部偉大的古典名著,實際上是反映了中華民族內在深沉的四大絕望之聲。這的確是我多次閱讀這四大名著的真實的心靈感受,我越是再次閱讀它們,便越是深深地為它們作者的嘔心瀝血、輸肝剖膽的文字所震撼。對照這四部偉大的作品,我們今天的作家應該自覺感到羞愧。同樣寫極權專制的統治者,誰能比得上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同樣寫貪贓枉法的官僚,誰能比得上施耐庵的《水滸傳》?同樣寫社會體制的固化和僵死,寫對未來深沉的絕望,誰能比得上吳承恩的《西遊記》?同樣寫對中國傳統儒學的人生觀、歷史觀、世界觀的完全的絕望,誰能比得上曹雪芹的《紅樓夢》?偉大的文學作品全都應是它們時代的「人」的精神世界的「鏡子」,我們今天的哪部著作,誰的作品可以成為我們今天這個時代的「人」的精神世界的「鏡子」?

不管怎麼說,《三國演義》、《水滸傳》經過了五百多年的流傳,《西遊記》經過了四百多年的流傳,《紅樓夢》也經過了二百多年的流傳,它們最終成了中國歷代膾炙人口的古典名著。它們之所以能獲得歷代廣大中國讀者的喜愛,是因為什麼呢?我認為,是因為它們深深地切入了中國人的心靈,儘管沒有誰像我這麼幾乎是「絕對地」點題,但很明顯,四大名著深深地反映了中國人的喜怒哀樂,還有他們的難以言說的渴望以及更明顯也更深刻的絕望。它們共同組成了中國人近代五百年多來連連不斷的瀕臨絕望的控訴之聲、吶喊之聲、呼喚之聲、吁求之聲,總之,對中華民族子子孫孫的警告之聲。這的的確確是我閱讀四大名著的真實感受,我希望獲得我親愛的同胞們,尤其年輕的同胞們的共鳴!

《三國演義》說明瞭什麼?說明瞭中國所有極權專制統治者的偽善、殘忍、凶狠。以曹操的名言為證:「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兩千多年來,中國的極權專制統治者無不都是如此像曹操一樣,恣意任性地宰割百姓、屠戮百姓,根本就不把老百姓當作「人」看。《三國演義》最後是如何收場的?是繼承了曹操父子的司馬懿父子,以及他們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晉朝來結束「分久必合」的中國大局。這明明表達的是,中國人普遍對極權專制統治者的深深的絕望。

《水滸傳》說明瞭什麼?說明瞭中國所有的官僚無不貪贓枉法,在中國這個「人」的世界,竟然毫無真理可言、毫無正義可言,從而也就毫無任何可以講理的可能。惟一的生存之路只能是「打家劫舍」,惟一的快樂也只能是「大腕喝酒,大塊吃肉,大秤分金銀」。一百單八名聚義好漢的命運,最終也只能是在極權專制統治者的眾多鷹犬官僚的權謀之下死於非命。這明明表達的是,中國人普遍對一切極權專制體制中的文武官僚的深深的絕望。

《西遊記》說明瞭什麼?說明瞭極樂世界只能在西方,在天上,中土聰明的猴子(孫悟空),大鬧天宮,喊出了「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的口號,對永恆的(天庭)極權專制體制勇敢地發出了挑戰。實際上,他是中國老百姓中「智慧者」的代表,結果,他被埋在了「五指山」下,即使放他出來,也不得不被戴上「緊箍咒」,讓他的「頭腦」無法進行思維,逼迫他最終遁入「空門」。這其實也是中國人兩千多年來被進行「斷頭」教育的最好的象徵。這明明表達的是,中國人普遍對永恆的極權專制體制、對未來希望的深深的絕望。

《紅樓夢》說明瞭什麼?說明瞭兩千多年來中國儒家文人的理想:「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的可笑和可鄙,儘管這個所謂的「理想」是如此淺薄,如此低俗,如此缺乏智慧,但即使如此,它也只能是一場溫柔的幻夢,一場「紅樓夢」。長期以來,中國傳統儒學的人生觀、歷史觀、世界觀,構造了中國人的這場永遠難得醒悟、難得真正聰明起來的溫柔的「幻夢」。這明明表達的是,中國人普遍對自己長期歷史以來作為「人」的存在的生命價值、生存意義的深深的絕望,對中國傳統儒學的人生觀、歷史觀、世界觀的完全徹底的絕望。

顯然可見,中國的這四部偉大的文學經典,全都表達的是中國人長期歷史以來壓在心頭的深深的絕望。它們代言了全體中國人內在無從表達的至深之極的心聲。也正是因此,使它們成為了中華民族中膾炙人口、喜聞樂道的偉大的文學經典。

更讓我感到驚奇的是,最近我才發現,這四部偉大文學經典的作者的姓名之中,居然也藏有如此巧合的「隱喻」:「羅」貫中、「施」耐庵、「吳」承恩、「曹」雪芹。

「羅」、「施」、「吳」、「曹」----「鏍」、「絲」、「無」、「槽」----鏍絲無槽。

一個「無槽」的「鏍絲」,說明瞭什麼?說明瞭進退兩難,說明瞭停滯不前,說明瞭除非運用暴力,或者敲打,或者硬拔,否則既不能進,也不能退----「上天無路,入地無門」。這反映的確確實實是中國兩千多年來停滯不前的歷史,尤其近代以來戰爭、動盪的艱難而混亂的歷史狀況。

必須聲明,我不是宿命論者,更不搞測字算命的迷信。我只覺得這種巧合很有意思,可以給人們帶來意外的樂趣,也可以幫助青少年加深對古典名著、名家的記憶,因此,才寫下了這篇文章,供網友們一笑。

我還想說,「鏍絲無槽」的令人絕望的時代應該永遠一去不復返了,也即是說,那讓中華文明長期以來停滯不前、「上天無路,入地無門」,讓中國人長期以來感到絕望的時代,應該永遠一去不復返了。中國人從21世紀開始,應該「升火待發」,進入開闢人類新天地的時代。(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