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幸存者 濒死体验调查

发表:2006-08-03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濒死体验”对普通人来说不但距离遥远并且总有一种神秘的感觉。实际上,许多人在面临死亡时,都或多或少的有过这样的感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其新版自传《我的生活》中就提到,他在去年9月接受心脏手术时产生了濒死幻觉,处于麻醉状态时见到许多像戴着死亡面罩那样的黑脸向自己飞来,然后撞得七零八碎。当然能够叙述这种感受的,只能是那些遭受严重创伤或疾病但意外地获得恢复的人,或是处于毁灭性境遇中预感即将死亡而又侥幸脱险的人。天津市安定医院的冯志颖教授和同事对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幸存的100个人进行了关于濒死体验的调查研究,发现了40种国外没有记载的濒死体验,同时也是目前世界上同类濒死体验研究集中采集样本最多的一次。

隧道体验:穿过黑暗隧道,找到光明

  专家调查:张先生,35岁,工人

  地震发生后,张先生被压在倒塌房屋的缝隙中,大约两天后被人救出来。事后他回忆了在废墟中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脑子中曾经出现过被他称作幻觉的怪事。

  “当时我被压在倒塌的房子下时应该是晕倒了,过了一段时间渐渐苏醒过来。我忽然感觉到四周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并且下着很大的雨。周围没有一个人,我该去哪里呢?没有路,我就一直往前跑。这时,我看见一个很大的黑洞于是就钻了进去,这是一条黑暗的隧道,我在里面不停地走,走了一段时间隧道的尽头出现一片光亮,看到了光亮我高兴极了,感觉又见到了希望,于是赶快朝着光亮的地方跑过去”。

  专家说法:

  黑暗的隧道体验是对出生时经过母亲产道的回忆

  这是国内外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的最常见的一种濒死体验,称作隧道体验。有过这种体验的人大多感觉自己进入到一条黑暗的隧道,或者是掉进一个黑暗的深渊中。但是在隧道的尽头或者掉下深渊后通常会看到奇异的光亮并且产生一种愉悦和幸福感。国外一些专家说,这有可能是人在处于危险时对于自己出生时感受的一种还原。婴儿在出生之前要经过母亲的产道,这就像他所看到的一条黑暗通道,当婴儿在出生的瞬间来到这个世界感受到光明的时候,就像他所看到隧道的尽头出现奇异的光亮,并且感到看到了希望,充满了愉悦和幸福的感觉。但是,这也只是科学家的推测,人在出生之前,或是在刚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期有没有记忆存在依然是科学家争论的焦点。

灵魂出窍体验:灵魂脱离身体,往事历历在目

  专家调查:翟女士,20岁,学生

  除了和张先生一样的隧道体验并且出现愉快、幸福感之外,翟女士还讲述了她在隧道体验后的另外两种感觉。

  “当时,从隧道跑出来后,我忽然又感觉到身体灵魂好像渐渐脱离了我的身体,慢慢飘了起来,在很高的地方,我往下看,看到了我的身体,但是奇怪的是虽然我的灵魂飘离了身体,但是依然可以感觉到身体上的呼吸和脉搏。我就那么静静地看着自己的身体,好像是在看别人的身体一样,但是我一点都没有感觉到害怕,反而心里非常地平静。我转过身去继续往上飘,飘着飘着,身体似乎被什么东西挡住了,就怎么也飘不上去了。后来我就开始迅速地回忆我以前经历过的一些事情,从出生,上幼儿园,上学一直到谈恋爱时的情景,还有哥哥结婚时的情景,时间在我的身边飞逝,甚至平时根本想不起来的,已经忘记了的事情在那时忽然都想起来了,总之都是一些幸福快乐的事情”。

  专家说法:

  人处危险境地会有濒死体验

  在我们的调查中和国外的一些学术报告中发现,在有过濒死体验的人中大部分人都有几种不同的体验,有的人甚至有七八种不同的体验。像翟女士这样不但有隧道体验还有立体体验(灵魂出窍体验),还有时间飞逝迅速回忆一生的体验。北京的一位精神学专家曾经跟我提过他就有过这样的感觉,有一次他生病发高烧,躺在床上忽然感觉自己的灵魂和身体分离,他的灵魂在房顶上低头看着自己的身体。国内外的科学家对这样的现象给过不同的解释,有的说是受伤后人体失血过多造成身体缺血,有的说是大脑缺氧使人产生的幻觉。在调查中绝大多数人都会在危险的情况下反而出现了幸福和愉快的感觉,这有可能是身体自身为了减少能量损耗而采取的自我保护的手段。但是这些说法并不能全部解释种种濒死体验。比如迅速地回忆一生的体验,曾经有一个东北的猎人跟我讲过,有一次他在山里打猎的时候遇到一只熊,熊在后面追他的时候,他一边跑脑子里却快速地回忆了自己的一生。他当时并没有发生失血过多或者缺氧的情况,所以现在我们的解释就是,人在处于危险境地的时候会发生濒死体验。

阎王体验:到阎王殿报到,预言车祸专家调查:李女士,49岁,工人

 相比前两位的体验,李女士的体验听起来就更玄了,她不但上阎王殿走了一遭,甚至预言了一场车祸的发生。

  “我的眼前全部都是黑暗,忽然我看见远处来了两个人,大概就是电影里常说的黑白无常吧,他们来到我身边要带我走,走了一段时间,我就来到了阎王殿,在那里我看见了阎王爷,他长得就和电影里所描述的差不多,很凶,留着长胡子。他看到我之后就在那里翻看一本册子,翻了一会儿,他跟我说这里没有你,你回去吧,于是我就回来了。后来我感觉到离我那里不远,隔着一条街的路口的地方要发生车祸,于是在被救出来之后,我告诉了身边的人,果然在几天之后那里发生了车祸”。

专家说法:

  和本人所信仰的宗教和自身经历有关

  类似这样的经历我在国外的研究报告上也见到过。有一个案例记载一个印度人在遇到海难被救活之后回忆,当时有两个使者带他去了一个地狱似的地方,后来那里的人说不用他来,于是他就回来了。科学界认为这样的濒死体验通常和本人所信仰的宗教和自身经历有关,但是关于李女士预测车祸发生的事情,后来我也曾调查过一些当年知道这些事情的人,证明她所说的确实存在,但为什么现在还不能解释。确实不少有过濒死体验的人可以根据当时的体验预测一些事情的发生,甚至有些人出现奇异嗅觉,可以闻到一些非常不同、很奇怪的味道。

飞翔体验:看见死去的家人,和宇宙融为一体

  专家调查:路先生,45岁,机关干部

  “恍惚中,我不但感觉到很幸福,没有痛苦,并且还感觉时间对于我已经停止了,我飞到很高的地方看着现实的世界,觉得看不清楚,好像一切都被雾蒙着,看不清楚。这时我又看见了我死去的外婆,和一些其他的人,但是却看得不是很清楚,不像我们平时看对方的感觉,就像眼前的人只是一些形象,一个概念。后来我就感觉自己的身体慢慢融入到了宇宙中,向更远的地方飞去,慢慢地成为了宇宙的一部分”。

  专家说法:

  和宇宙融为一体这样的体验科学还不能解释

  确实有很多经历过濒死体验的人都有过这样的感觉,他们会来到一个地方看见自己死去的亲人,觉得和现实的世界脱离,融入到另一个世界中去。但是,除了因为受伤,过度惊吓等原因之外,现在的科学还不能解释这些现象的发生,但是这些不同的濒死体验却又确实存在。

  关键词———濒死体验

  濒死体验(Near-deathexperienceNDE)是由某些遭受严重创伤或疾病但意外获得恢复,和处于潜在的毁灭性境遇中预感即将死亡而又侥幸脱险的人所叙述的在死亡威胁下的深刻体验。濒死体验和临终过程的心理是人们走向死亡的两个不同方面的精神活动。

“濒死体验”一词,是1975年做濒死研究工作的美国内华达大学教授雷蒙·穆迪提出的。穆迪博士在对100例濒死体验的病例进行研究后,著成了《生命之后的生命》(《lifeafterlife》,又译《濒死体验访谈录》)一书。此后对濒死体验进行研究的科学家越来越多,1978年,国际濒死体验研究联合会成立,成为濒死体验研究者交流和支持的平台。


  该联合会网站上汇集了几乎所有濒死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其中苏珊-布莱克莫尔被称为投身该领域最为专注的科学家之一,她是英格兰西部大学心理学高级讲师。在她还是一名牛津大学的学生时,因吸食大麻过量而中毒,在鬼门关绕了一遭。事后她回忆当时的感觉时说,在她的大脑中感觉特别的奇怪。她感觉自己穿过一条长满树的隧道,向一束光飘去,而后又觉得自己飘在天花板上,并且看着自己躺在地上的身体。之后她看到一条银色的链子把她漂浮的意识拉出房子,然后周游英格兰,最终经过大西洋飘到了纽约。在纽约的上空盘旋了一会儿之后,她一下子又回到了牛津大学她自己的屋子里,她感觉自己变得很小,从脚趾又进入到了她的身体里。然后不断地变大,最后大到好像充满了整个宇宙。这种意识充满宇宙的感觉在很多其他的有过濒死体验的人都有过。

  在这一次的经历之后,当她的睡眠出现不正常时就会有类似的感觉。这次经验也使她走上了研究心理学的道路,成为一名心理学家。几年后,她发现她所经历的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意识形态,因此她开始了濒死体验的研究。

  研究前景濒死体验有助于自杀人群的治疗

  世界上发生过几次大规模的灾难性事件,例如美国的9·11事件,印尼海啸等等,这些都和唐山大地震一样可以为濒死体验研究带来可研究对象相对集中的契机。但是,在这样大规模的灾难发生之后,人们最重要的工作首先是要抢救遇难者的生命,其次是现在医疗工作者和普通大众都逐渐意识到的对于遇难者家属的心灵救助、心理安慰,和对于遇难者的心理安慰治疗。作为濒死体验的研究,在这个时候显得非常不合时宜,因为它是要揭开人们的伤疤,让他们回忆危险时所发生的情景。因此,濒死体验研究一直是边缘交叉学科,不但研究困难很大,而且很难出成绩。

  但是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濒死体验的研究会逐步得到人们的认同,因为它在对有轻生念头的人进行心理治疗,对临终的人进行心理安慰时,都会有很大的帮助。研究濒死体验可以帮助刚刚脱险的人从心理上适应濒死事件的后果,对濒死体验的认识和理解有助于对面临死亡的人进行救生、安抚。通过言语描述帮助其领悟,以适应和增长对死亡的抵抗力。对于企图轻生的人可以利用濒死体验增进他们对生命价值的崇敬和留恋,消除生活无趣和轻生的念头,从抢救回来的自杀者感受到的濒死体验中所获得的幸存于世的喜悦感来引导他们摆脱内疚,消除罪恶观念和厌世的想法。最新发现发现40种新的濒死体验

  冯教授说,国内目前虽然没有进行过类似的研究,但是在他们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却发现了40种国外资料中没有报道过的濒死体验。

  比如,躯体的陌生感,觉得整个身体或部分肢体不是自己的;身体异常感,感觉特别敏锐,或者感觉模糊迟钝;身体失重感,还有一些人觉得身体受到外力的控制或者自己正在扮演另外一个人,这个人也许是自己认识的人,也许是自己从来都没有见过的人;另一些人还感觉到当灾难降临的时候,似乎一刹那间对世间一切事物已经全部明了、理解,不再为任何争执、忧愁、怨恨等人间的烦恼所缠绕;还有与世隔绝感、世间非真实感、被审判感、同宇宙融为一体感、世界毁灭感,以及时间观念的失真,有时间加速或时间停滞的感觉、身体被牵拉或者推压感、异常嗅觉、可以闻到奇怪的气味的感觉、死亡矛盾感。濒死体验后性格大变

在调查中冯教授还发现很多有过濒死体验的人在事后都发生了性格改变。他们的性格大多变得比以前平和、善良。有些以前性格很暴躁的人,事后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被调查的81份有效样本中有19个人的性格变得比以前温顺,有两个人变得非常乐观,另外还有26个人由于受到惊吓和地震后给身体造成的残疾和疾病变得比较急躁。说到原因,冯教授认为可以解释为,连生死都经历过了还有什么事情是过不去的呢。中国有句古话叫“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人在生死线上走过一回之后,对平时那些家长里短的小事就看得很淡了。对话濒死体验实验太危险北京科技报:从死亡线上回来的人都有这样的濒死体验吗?


  冯志颖:不是。只是绝大多数人有,例如这次关于唐山大地震幸存者的调查,我们一共调查了100个人,最后收到的有效样本是81个。

  北京科技报:你们是用什么方法进行调查研究的?

  冯志颖:我们直接找到的是唐山市截瘫病院,那里大多数病人都是在地震中受伤而住在那里的,我们并没有告诉他们做调查的目的,只是让他们回忆当时被压在倒塌房屋中的感觉,最后制表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结果。

  北京科技报:濒死体验者的这些不同体验受哪些影响?我国的调查结果和国外的有区别吗?

  冯志颖:调查之后我们分析发现,调查者的这些不同体验会受本人不同性别、年龄、职业、性格、宗教、个人经历等方面的影响,但是出现的一些体验总体来讲和国外的一些调查案例里出现的情况没有什么区别。

  北京科技报:您所说的立体式体验,也就是灵魂出窍体验是不是可以证明灵魂是存在的?

  冯志颖:这个不好说,这一直是科学家争论的焦点。当事人确实有这样的体验,但是又不能用科学的理论解释,这涉及心理学和心灵学的研究,但是光分析是不行的,一定要有科学的实验数据作为支持才能说明问题。

  北京科技报:国外有报告称一些专家为了研究濒死体验,情愿自己去体验这种感觉,也有报道说有些青年人为了追求刺激而进行体会濒死体验的游戏,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冯志颖:自己进行濒死体验的医生要有一个强大的医疗救护来帮助他完成这个工作,即使如此,进行这样的实验依然是十分危险的,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用人的生命开玩笑,开展这样的活动是非常危险的。做濒死体验的游戏更是对自己、对家人和社会的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