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倖存者 瀕死體驗調查

發表:2006-08-03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瀕死體驗」對普通人來說不但距離遙遠並且總有一種神秘的感覺。實際上,許多人在面臨死亡時,都或多或少的有過這樣的感受。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其新版自傳《我的生活》中就提到,他在去年9月接受心臟手術時產生了瀕死幻覺,處於麻醉狀態時見到許多像戴著死亡面罩那樣的黑臉向自己飛來,然後撞得七零八碎。當然能夠敘述這種感受的,只能是那些遭受嚴重創傷或疾病但意外地獲得恢復的人,或是處於毀滅性境遇中預感即將死亡而又僥倖脫險的人。天津市安定醫院的馮志穎教授和同事對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倖存的100個人進行了關於瀕死體驗的調查研究,發現了40種國外沒有記載的瀕死體驗,同時也是目前世界上同類瀕死體驗研究集中採集樣本最多的一次。

隧道體驗:穿過黑暗隧道,找到光明

  專家調查:張先生,35歲,工人

  地震發生後,張先生被壓在倒塌房屋的縫隙中,大約兩天後被人救出來。事後他回憶了在廢墟中等待救援的過程中腦子中曾經出現過被他稱作幻覺的怪事。

  「當時我被壓在倒塌的房子下時應該是暈倒了,過了一段時間漸漸甦醒過來。我忽然感覺到四周狂風大作,飛沙走石並且下著很大的雨。周圍沒有一個人,我該去哪裡呢?沒有路,我就一直往前跑。這時,我看見一個很大的黑洞於是就鑽了進去,這是一條黑暗的隧道,我在裡面不停地走,走了一段時間隧道的盡頭出現一片光亮,看到了光亮我高興極了,感覺又見到了希望,於是趕快朝著光亮的地方跑過去」。

  專家說法:

  黑暗的隧道體驗是對出生時經過母親產道的回憶

  這是國內外在調查研究中發現的最常見的一種瀕死體驗,稱作隧道體驗。有過這種體驗的人大多感覺自己進入到一條黑暗的隧道,或者是掉進一個黑暗的深淵中。但是在隧道的盡頭或者掉下深淵後通常會看到奇異的光亮並且產生一種愉悅和幸福感。國外一些專家說,這有可能是人在處於危險時對於自己出生時感受的一種還原。嬰兒在出生之前要經過母親的產道,這就像他所看到的一條黑暗通道,當嬰兒在出生的瞬間來到這個世界感受到光明的時候,就像他所看到隧道的盡頭出現奇異的光亮,並且感到看到了希望,充滿了愉悅和幸福的感覺。但是,這也只是科學家的推測,人在出生之前,或是在剛剛出生不久的嬰兒期有沒有記憶存在依然是科學家爭論的焦點。

靈魂出竅體驗:靈魂脫離身體,往事歷歷在目

  專家調查:翟女士,20歲,學生

  除了和張先生一樣的隧道體驗並且出現愉快、幸福感之外,翟女士還講述了她在隧道體驗後的另外兩種感覺。

  「當時,從隧道跑出來後,我忽然又感覺到身體靈魂好像漸漸脫離了我的身體,慢慢飄了起來,在很高的地方,我往下看,看到了我的身體,但是奇怪的是雖然我的靈魂飄離了身體,但是依然可以感覺到身體上的呼吸和脈搏。我就那麼靜靜地看著自己的身體,好像是在看別人的身體一樣,但是我一點都沒有感覺到害怕,反而心裏非常地平靜。我轉過身去繼續往上飄,飄著飄著,身體似乎被什麼東西擋住了,就怎麼也飄不上去了。後來我就開始迅速地回憶我以前經歷過的一些事情,從出生,上幼兒園,上學一直到談戀愛時的情景,還有哥哥結婚時的情景,時間在我的身邊飛逝,甚至平時根本想不起來的,已經忘記了的事情在那時忽然都想起來了,總之都是一些幸福快樂的事情」。

  專家說法:

  人處危險境地會有瀕死體驗

  在我們的調查中和國外的一些學術報告中發現,在有過瀕死體驗的人中大部分人都有幾種不同的體驗,有的人甚至有七八種不同的體驗。像翟女士這樣不但有隧道體驗還有立體體驗(靈魂出竅體驗),還有時間飛逝迅速回憶一生的體驗。北京的一位精神學專家曾經跟我提過他就有過這樣的感覺,有一次他生病發高燒,躺在床上忽然感覺自己的靈魂和身體分離,他的靈魂在房頂上低頭看著自己的身體。國內外的科學家對這樣的現象給過不同的解釋,有的說是受傷後人體失血過多造成身體缺血,有的說是大腦缺氧使人產生的幻覺。在調查中絕大多數人都會在危險的情況下反而出現了幸福和愉快的感覺,這有可能是身體自身為了減少能量損耗而採取的自我保護的手段。但是這些說法並不能全部解釋種種瀕死體驗。比如迅速地回憶一生的體驗,曾經有一個東北的獵人跟我講過,有一次他在山裡打獵的時候遇到一隻熊,熊在後面追他的時候,他一邊跑腦子裡卻快速地回憶了自己的一生。他當時並沒有發生失血過多或者缺氧的情況,所以現在我們的解釋就是,人在處於危險境地的時候會發生瀕死體驗。

閻王體驗:到閻王殿報到,預言車禍專家調查:李女士,49歲,工人

 相比前兩位的體驗,李女士的體驗聽起來就更玄了,她不但上閻王殿走了一遭,甚至預言了一場車禍的發生。

  「我的眼前全部都是黑暗,忽然我看見遠處來了兩個人,大概就是電影裡常說的黑白無常吧,他們來到我身邊要帶我走,走了一段時間,我就來到了閻王殿,在那裡我看見了閻王爺,他長得就和電影裡所描述的差不多,很凶,留著長鬍子。他看到我之後就在那裡翻看一本冊子,翻了一會兒,他跟我說這裡沒有你,你回去吧,於是我就回來了。後來我感覺到離我那裡不遠,隔著一條街的路口的地方要發生車禍,於是在被救出來之後,我告訴了身邊的人,果然在幾天之後那裡發生了車禍」。

專家說法:

  和本人所信仰的宗教和自身經歷有關

  類似這樣的經歷我在國外的研究報告上也見到過。有一個案例記載一個印度人在遇到海難被救活之後回憶,當時有兩個使者帶他去了一個地獄似的地方,後來那裡的人說不用他來,於是他就回來了。科學界認為這樣的瀕死體驗通常和本人所信仰的宗教和自身經歷有關,但是關於李女士預測車禍發生的事情,後來我也曾調查過一些當年知道這些事情的人,證明她所說的確實存在,但為什麼現在還不能解釋。確實不少有過瀕死體驗的人可以根據當時的體驗預測一些事情的發生,甚至有些人出現奇異嗅覺,可以聞到一些非常不同、很奇怪的味道。

飛翔體驗:看見死去的家人,和宇宙融為一體

  專家調查:路先生,45歲,機關幹部

  「恍惚中,我不但感覺到很幸福,沒有痛苦,並且還感覺時間對於我已經停止了,我飛到很高的地方看著現實的世界,覺得看不清楚,好像一切都被霧蒙著,看不清楚。這時我又看見了我死去的外婆,和一些其他的人,但是卻看得不是很清楚,不像我們平時看對方的感覺,就像眼前的人只是一些形象,一個概念。後來我就感覺自己的身體慢慢融入到了宇宙中,向更遠的地方飛去,慢慢地成為了宇宙的一部分」。

  專家說法:

  和宇宙融為一體這樣的體驗科學還不能解釋

  確實有很多經歷過瀕死體驗的人都有過這樣的感覺,他們會來到一個地方看見自己死去的親人,覺得和現實的世界脫離,融入到另一個世界中去。但是,除了因為受傷,過度驚嚇等原因之外,現在的科學還不能解釋這些現象的發生,但是這些不同的瀕死體驗卻又確實存在。

  關鍵詞———瀕死體驗

  瀕死體驗(Near-deathexperienceNDE)是由某些遭受嚴重創傷或疾病但意外獲得恢復,和處於潛在的毀滅性境遇中預感即將死亡而又僥倖脫險的人所敘述的在死亡威脅下的深刻體驗。瀕死體驗和臨終過程的心理是人們走向死亡的兩個不同方面的精神活動。

「瀕死體驗」一詞,是1975年做瀕死研究工作的美國內華達大學教授雷蒙·穆迪提出的。穆迪博士在對100例瀕死體驗的病例進行研究後,著成了《生命之後的生命》(《lifeafterlife》,又譯《瀕死體驗訪談錄》)一書。此後對瀕死體驗進行研究的科學家越來越多,1978年,國際瀕死體驗研究聯合會成立,成為瀕死體驗研究者交流和支持的平臺。


  該聯合會網站上彙集了幾乎所有瀕死研究領域的科學家。其中蘇珊-布萊克莫爾被稱為投身該領域最為專注的科學家之一,她是英格蘭西部大學心理學高級講師。在她還是一名牛津大學的學生時,因吸食大麻過量而中毒,在鬼門關繞了一遭。事後她回憶當時的感覺時說,在她的大腦中感覺特別的奇怪。她感覺自己穿過一條長滿樹的隧道,向一束光飄去,而後又覺得自己飄在天花板上,並且看著自己躺在地上的身體。之後她看到一條銀色的鏈子把她漂浮的意識拉出房子,然後周遊英格蘭,最終經過大西洋飄到了紐約。在紐約的上空盤旋了一會兒之後,她一下子又回到了牛津大學她自己的屋子裡,她感覺自己變得很小,從腳趾又進入到了她的身體裡。然後不斷地變大,最後大到好像充滿了整個宇宙。這種意識充滿宇宙的感覺在很多其他的有過瀕死體驗的人都有過。

  在這一次的經歷之後,當她的睡眠出現不正常時就會有類似的感覺。這次經驗也使她走上了研究心理學的道路,成為一名心理學家。幾年後,她發現她所經歷的是一個非常值得研究的意識形態,因此她開始了瀕死體驗的研究。

  研究前景瀕死體驗有助於自殺人群的治療

  世界上發生過幾次大規模的災難性事件,例如美國的9·11事件,印尼海嘯等等,這些都和唐山大地震一樣可以為瀕死體驗研究帶來可研究對象相對集中的契機。但是,在這樣大規模的災難發生之後,人們最重要的工作首先是要搶救遇難者的生命,其次是現在醫療工作者和普通大眾都逐漸意識到的對於遇難者家屬的心靈救助、心理安慰,和對於遇難者的心理安慰治療。作為瀕死體驗的研究,在這個時候顯得非常不合時宜,因為它是要揭開人們的傷疤,讓他們回憶危險時所發生的情景。因此,瀕死體驗研究一直是邊緣交叉學科,不但研究困難很大,而且很難出成績。

  但是隨著科學的不斷發展,瀕死體驗的研究會逐步得到人們的認同,因為它在對有輕生念頭的人進行心理治療,對臨終的人進行心理安慰時,都會有很大的幫助。研究瀕死體驗可以幫助剛剛脫險的人從心理上適應瀕死事件的後果,對瀕死體驗的認識和理解有助於對面臨死亡的人進行救生、安撫。通過言語描述幫助其領悟,以適應和增長對死亡的抵抗力。對於企圖輕生的人可以利用瀕死體驗增進他們對生命價值的崇敬和留戀,消除生活無趣和輕生的念頭,從搶救回來的自殺者感受到的瀕死體驗中所獲得的倖存於世的喜悅感來引導他們擺脫內疚,消除罪惡觀念和厭世的想法。最新發現發現40種新的瀕死體驗

  馮教授說,國內目前雖然沒有進行過類似的研究,但是在他們調查研究的過程中卻發現了40種國外資料中沒有報導過的瀕死體驗。

  比如,軀體的陌生感,覺得整個身體或部分肢體不是自己的;身體異常感,感覺特別敏銳,或者感覺模糊遲鈍;身體失重感,還有一些人覺得身體受到外力的控制或者自己正在扮演另外一個人,這個人也許是自己認識的人,也許是自己從來都沒有見過的人;另一些人還感覺到當災難降臨的時候,似乎一剎那間對世間一切事物已經全部明瞭、理解,不再為任何爭執、憂愁、怨恨等人間的煩惱所纏繞;還有與世隔絕感、世間非真實感、被審判感、同宇宙融為一體感、世界毀滅感,以及時間觀念的失真,有時間加速或時間停滯的感覺、身體被牽拉或者推壓感、異常嗅覺、可以聞到奇怪的氣味的感覺、死亡矛盾感。瀕死體驗後性格大變

在調查中馮教授還發現很多有過瀕死體驗的人在事後都發生了性格改變。他們的性格大多變得比以前平和、善良。有些以前性格很暴躁的人,事後就像變了一個人一樣。被調查的81份有效樣本中有19個人的性格變得比以前溫順,有兩個人變得非常樂觀,另外還有26個人由於受到驚嚇和地震後給身體造成的殘疾和疾病變得比較急躁。說到原因,馮教授認為可以解釋為,連生死都經歷過了還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呢。中國有句古話叫「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人在生死線上走過一回之後,對平時那些家長裡短的小事就看得很淡了。對話瀕死體驗實驗太危險北京科技報:從死亡線上回來的人都有這樣的瀕死體驗嗎?


  馮志穎:不是。只是絕大多數人有,例如這次關於唐山大地震倖存者的調查,我們一共調查了100個人,最後收到的有效樣本是81個。

  北京科技報:你們是用什麼方法進行調查研究的?

  馮志穎:我們直接找到的是唐山市截癱病院,那裡大多數病人都是在地震中受傷而住在那裡的,我們並沒有告訴他們做調查的目的,只是讓他們回憶當時被壓在倒塌房屋中的感覺,最後製表進行統計、分析,得出結果。

  北京科技報:瀕死體驗者的這些不同體驗受哪些影響?我國的調查結果和國外的有區別嗎?

  馮志穎:調查之後我們分析發現,調查者的這些不同體驗會受本人不同性別、年齡、職業、性格、宗教、個人經歷等方面的影響,但是出現的一些體驗總體來講和國外的一些調查案例裡出現的情況沒有什麼區別。

  北京科技報:您所說的立體式體驗,也就是靈魂出竅體驗是不是可以證明靈魂是存在的?

  馮志穎:這個不好說,這一直是科學家爭論的焦點。當事人確實有這樣的體驗,但是又不能用科學的理論解釋,這涉及心理學和心靈學的研究,但是光分析是不行的,一定要有科學的實驗數據作為支持才能說明問題。

  北京科技報:國外有報告稱一些專家為了研究瀕死體驗,情願自己去體驗這種感覺,也有報導說有些青年人為了追求刺激而進行體會瀕死體驗的遊戲,對此您有什麼看法?

  馮志穎:自己進行瀕死體驗的醫生要有一個強大的醫療救護來幫助他完成這個工作,即使如此,進行這樣的實驗依然是十分危險的,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用人的生命開玩笑,開展這樣的活動是非常危險的。做瀕死體驗的遊戲更是對自己、對家人和社會的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