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是三甲医院总值班员

发表:2006-08-04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有人是绝对的好人,更没有人是绝对的坏人,那么--------现实中悲剧的责任在谁?
大家一定觉得这句没头没脑的话是什么意思?不瞒大家,这是我昨天当了一宿医院总值班员的体会。

作为一名三甲医院的机关干部,我昨天按每月一次的惯例担任了一天总值班员。任务是在非上班时间处理协调所有突发事件,指挥调度全院人力物力应急处置。权力不小但是时限太短,说是一天实际上只有十四个小时,从当晚8点到今天上午10点。到了时间我就要交权,交给下一位总值班员,他比我好点,星期六拥有二十四小时权限。

刚接班不久(晚上九点)急诊科值班医生就打来电话:“报告总值班,我科来了一个严重摔伤的急诊病人,蹬三轮车掉进了马路边的管沟,连人带车砸得不轻,全身多处外伤,耳朵也撕裂了多半拉。刚刚做完脑部CT,幸好颅腔内没什么事,现在要进行外伤缝合处理了,可是病人钱不够,请示该怎么办?”

我问值班医生:“病人有没有医保卡?有没有家属?有没有可能借到钱?”

值班医生回答:“都没有,是一个甘肃来的民工,孤身一人,现在只有几个一起蹬车的老乡,拍CT片子的钱就是他们凑的,再也拿不出来了。”

我又问:“他们总共还剩下多少钱?最简单的处理要花多少钱?”

医生答:“他们找来找去也就50多。耳朵缝合差不多要100块钱,三处外伤缝合也要60多块,再开点最便宜的抗菌药物防止伤口感染,也要20多,在我们这里打上第一次吊针,总共不到200块钱。”

我说:“能不能再少点?尽着这点钱花完了就算了,要不然顶个见死不救的名声太难听了,捅上了报纸更麻烦,想想办法吧。”

值班医生回答:“这样好了,你打个电话叫耳鼻喉科的值班医生到我们这里来缝合耳朵,针线算我们科支出,我们按外伤缝合收费,不过也要100多才能打住,不够的,你给签个字列入专项吧。”

这里交代一下:我们医院为了解决病人没钱救命的问题,在财务收费上设了一个专门项目,叫做欠费冲销。全院每年有30万元的限额,包括全院每年要不回来的欠帐都从这里抵扣并算作科室收入。1000元以下由医务处签字确认,1000元以上由院长批准,非工作时间就由总值班员代医务处签字。本来这是不合规定的,但是也没有办法,在过去的管理制度下,报纸电台总是骂我们见死不救,医院规定急诊科必须处置病人,所以只好想了这么个没办法的办法。但是要严格控制,能收的钱要尽量收进来。

不是我不想签这个字,上个月我签了300元,医务处主任跑过来唠叨了半天,说去年这个专项基金就超了7万多,挨了批评。今年才过了一半就又快空了,年底是病人逃费的高发期,再不能零零星星批欠费了,否则又要超支。最后开玩笑地说,现在住院病人逃费都是万字头的,我们要“集中财力办大事”。

无奈之下,我只好亲自跑到急诊科,尽量用和蔼的语气跟他商量:“把你的身份证押下来吧,然后填个单子,签字保证一定会在一星期内交齐所欠费用,马上给你手术。”

这个民工一脸的血痂和泥土,半个耳朵呈紫黑色斜躺在左颊,黑黝黝的皮肤上还带着血口和擦伤,胡子拉碴的样子很是可怜。他一边用纱布捂住受伤的耳根,一边愤怒地用方言抗议着,大部分我听不懂,但是明白了他的意思,他说他没带身份证,我们见死不救。我只能再次跟他解释,可我知道解释他根本不会听,怎么办?我瞥见了外面的三轮车,于是跟他的同伴说他的三轮车可以抵押,请他们推进来,交给值班警卫保管。

这时候惊人的一幕发生了,这位民工突然站了起来,高声大叫“我没有钱!死掉算了!”,然后恶狠狠地把鲜血浸透的纱布往地下一摔,大踏步地走出了接诊室,他的几个老乡也跟着走了出去,有一个试图去拉他,但是被他摔开了。

我和值班医生追了出去,医生说不处理耳朵会坏死的,再说伤口也需要简单清清创,这个不收钱。我见他执意要走,拦住他请求他签个《自动出院责任自负声明》(这也是我们应付法律纠纷的一种不得已措施)再走。他说他不认字(可能是真的),让一个老乡代签,那个老乡歪歪斜斜地写下了他的名字----王宝句(可能是“聚”字)。

目送着他们一行人渐渐远去,特别是王宝聚自己推着那辆轮圈已经严重变形、走起来扭扭歪歪的三轮车的背影,我忍不住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可我坚持没有让它流出来,因为我在年轻的值班医生面前,是个执行医院规定的管理干部。

这种事情值班医生见得多了,他没有什么激动的情绪,只是叹了口气,告诉我病人颅内确定没问题,外伤随便用点外擦药也早晚能好,只不过可能要发几天烧。就是耳朵不缝很可能保不住了,破相是肯定的,或许他命好,能挺过炎症期………

处理紧急抢救,我从头到尾没说过“抢救”两个字,说得最多的就是“钱”,整个事情也是围绕着钱这个矛盾,如果病人有钱根本不需要我跟着掺和,可是没钱我就算来了也是个处理不了,那么总值班员到底能干什么?

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值班室的,一路上我的脑海里闪过了无数曾经出现的画面:

……院长在从市长那里回来后召集的中层会议上发牢骚:“我说最近二十年全院累计的欠费亏损有570万,市长说我们是兵团所属医院,地方没有理由给你解决,再说市里也没有这份闲钱,就算有钱也不会给你们,一来你们医院的职均收入超过全市两倍,二来市里财政救济下岗工人和贫困农工都困难,无法顾及你们,自己克服算了”。院长说那能不能提高点医保病人的费用限额,让我们在治疗大病患者时少亏一点,市长一口回绝说没有这个可能,社保局每年的报销窟窿越来越大,市里也在发愁…….

……..一个年轻医生在我面前诉苦:“每天管着十几个病人,忙得要死,忙就忙点吧,可还要负责帮着住院处催讨费用,没完没了地履行治疗收费告之程序,真不知道自己是个医生还是个讨债鬼”。“辛辛苦苦忙活一个月,正常收入还不到两千元,买房子养孩子照顾娘老子都要花钱,不收几个药品开单提成简直难以活下去了,其实也就那么几百块钱,成天提心吊胆的真不值得”…….

………一个老同学在饭桌上喝多了开骂:“你们医院技术好我承认,可是要钱也太黑了,我妈住了十二天院,你们就敢收三万多,比老子两年挣得还多,你还好意思哭穷?除了开印钞机的,就属你们医院最有钱了”………

…….我老婆一边半夜三更地忙活拖地,一边跟我说她们手术室里的事情:“今天忙死了,又请外面专家来做手术了,他带来的那种人工心脏瓣膜是进口的,美国产品,包装特别高级,连套盒都是不锈钢的,我想要一个他不给,说公司要回收。其实我听说销售这种器械的公司看套盒给提成,用掉一个给三千,今天做了六个病人,回去一下子就是一万八”………

……..我们主任坐在桌子对面跟我诉苦:“天下还有没有讲道理的地方了?市政府、卫生厅、卫生局、社保局哪一个不是管你的爷爷?抗灾抢险、医疗扶贫、抗击非典、评比检查一个文接一个文把你折腾得团团转,干活咱不怕,可是你真有个事情他们马上就变成了泥菩萨,不管不问,凭什么我们这公立的非盈利医院连个60%的基本工资都不给解决?身为国家干部,向我们摊派推销新药倒是屁颠屁颠的。”………

我知道自己在这件事上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可是我在执行医院的规定。医生事实上确实见死不救了,可是他更加无辜,还有那民工、市长、院长、主任、大夫、同学、专家、官员,似乎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都是无奈之下的选择。

我实在不明白:既然大家都是苦不堪言,那么到底是谁在背后偷偷暗笑呢?

既然整件事情过程中仔细想想谁都不是最坏的人,那么到底这种悲剧的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