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本加紧竞争世卫总干事人选

作者:东方 发表:2006-08-08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和日本在推选各自候选人竞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正趋于白热化。但是有关专家认为,鉴于目前敏感的中日关系,中国和日本都在暗中角力,公开方面则保持低调。

来自韩国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2006年5月22日短暂发病之后去世,谁将继任新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一职引起观察家的广泛关注。

目前的竞争集中在中国推选的候选人、来自香港的陈冯富珍和日本推选的候选人尾身茂之间展开。陈冯富珍曾经担任过港府的卫生主管,目前是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传染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而尾身茂则是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的主管。

织总干事选举问题上对自己的国际形象进行一次测试,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究竟是有诚意借香港的国际化人才来融入国际体系、还是利用香港人的国际形像来掩盖自己的僵化值得进一步观察。

*万明:总干事应有独立性*

如果中国推选出来的港人陈冯富珍成功地成为下一任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对台湾每年争取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外交努力有什么样的影响呢?乔治梅森大学教授万明指出,香港背景的官员可能对北京的立场更加关注,但是不论谁担任这一职务都要按照世卫组织的章程办事。

他说:“不管谁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台湾要成为正式成员或者观察员的身份都需要整个理事会来做出决定。当然,总干事可以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来做一些工作。从这一个角度上讲,香港对北京的立场可能更为关注一些。日本政府对吸收台湾作为观察员有其自己的立场。但是不管总干事从哪个国家或者哪个地区来,他都是国际组织的雇员,他都应该有一定的独立性。”

*美国:支持台湾参与世卫网络和活动*

美国国会曾经通过决议,要求美国政府支持台湾派代表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会议。美国卫生部长在写给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的信函中对台湾专家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疫情警报与反应网络(GOARN)、参与修订后国际卫生条例(IHR2005)所建立的架构、允许台湾公共卫生官员及专家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性活动都明确表达了支持立场。

*台湾:中国粗暴打压*

但是,尽管受到美国的支持,所罗门群岛等一些和台湾友好的国家今年5月提出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的名义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的提案却第十次在表决中失败。

台湾总统陈水扁在有关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提案失败之后发表讲话说:“受到中国粗暴打压,世界卫生组织独漏台湾,让台湾成为全球防疫缺口,剥夺台湾2千300万人民和近40万外国人的健康人权,这不公平也不道德。 ”

*中国:只有主权国家参加世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个主权国家才能够参加的联合国国际机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刘建超还指出,2005年,中国卫生部与世卫组织秘书处签署了关于台湾医疗卫生专家参与世卫组织技术活动的《谅解备忘录》。刘建超说,不存在所谓国际疾病防控的“漏洞”。

*台湾入世卫前景会更渺茫?*

有观察家指出,已故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曾经多次表示,台湾不可能成为世卫组织成员或观察员。如果北京支持的香港人陈冯富珍能够顺利当选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前景将更加渺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