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泪流满面

作者:山中乱步 发表:2006-08-11 0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来不想第一次在猫坛发布主贴就写这么沉重又这么普通的话题。我知道看过帖子的网友,有良心一点的,会叹口气说太多了,管不了。没良心的会说,这些连哈根达斯都不知道的贱民,应该轰到埃塞俄比亚去。同样的事情,每个人可能都看过,麻木的不想再让这种不愉快的记忆困扰自己。可我还是忍不住想把我看到的说出来,愿所有还保有一丝同情心的人们为我早上遇到的人们祈祷。

事情很简单,因为我在天坛医院附近上班,乘坐的公交车会经过永定门一带。这里是有名的上访人群聚集点,因为国家信访办和社会保障部门就在北京南站这边。当车经过洋桥的时候上来5个(其实是六个,还有个不到周岁的孩子),衣衫褴褛农民打扮的人,拖着大黑垃圾袋装着的行李。老人头发花白,女人满脸污垢,怀里抱着的孩子是用拼成的破布片包裹的。由于今天北京降温,早上只有零下十度,每个人都冻得脸通红,鼻涕挂在嘴唇上。他们面无表情,坐在公交车的最后排。过了一会儿,售票员过来售票,要他们交10元钱。他们很迷惘的说:“我们是上访的。”售票员说:“上访的也要买票。”他们说在南京上访时公交车就不收钱。这时候司机急了,将车往三环边一停,过来骂道:“妈了个X,给不给钱,不给就滚下去!”几个男人面面相觑,只好从肮脏口袋里抖抖索索掏出一张一张毛票,凑出了5元钱递给售票员说就只有这么多了。司机不干了,还赶他们下去,售票员倒是动了恻隐之心劝司机把他们留下了。整个过程没有一个乘客表示帮助和同情(也包括我,这让我深深的惭愧),自始至终毫无表情地看着这些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的人。本来事情到此也就算结束了。忽然,那个女人开始嚎啕大哭,用着江浙一带的口音语不成句的哭诉起来。我听得不太完全,大致的意思北京是文明城市,怎么能这么欺负无依无靠的农民,我在南京上访坐车就没有人要钱,孩子已经很久没有热乎东西吃了,我们天天在各个信访单位哀求也没人管,老天为什么这么没人性等等等等。睡着的孩子已经惊醒,可能见惯了这种场面,连哭都没有哭,看着母亲的眼神和大人一样空洞麻木。男人们开始抹眼泪,其中一个大概是孩子的父亲,走过去狠狠打了那女人一巴掌说:“还不够丢人吗?”说完自己也蹲在地上嚎啕。到这里我实在受不了了。汽车到了沙子口,我快下车了(我在永定门下),就走过去往那女人手里递过100元钱。那女人狠狠把钱打掉在地,用很大的声音喊道:“我不要!”没办法,我就把手里一张IC电话卡递给她说他也许用得着。她也许并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依然拒绝了,倒是旁边的男人接了过去,冲我点了一下头。我只来得及说:“这是打电话用的。”就逃跑似的跑到车门下车了。

中午到崇文门办事,新世界里一片歌舞升平,穿着裘皮的贵妇在商场里挑着几千块一件的衣服。圣诞老人(这个并不属于中国人的老人,他显然并不懂得怎样给中国那些真正需要他的人带来快乐)在玻璃橱窗里微笑;孩子争抢着昂贵的玩具。这一切与早上的见闻已恍若隔世。然而,我分明的记得,那女人眼里的光。是仇恨,是对一切城里人的仇恨。她不懂得真正是谁带给她不幸与痛苦,但她知道是这些衣冠楚楚的人,把他们这些衣衫褴褛的人像狗一样赶来赶去;当这些衣冠楚楚的人在嘬着星巴克咖啡,讨论着什么超女的大腿的时候,他们正在立交桥的桥洞下,在寒风中苦苦的挣扎;当城里的孩子像看待动物园的熊猫一样好奇的看着他们的时候,他们自己的孩子却因为没有一口热食而哭泣。我可以预见他们今后几天的遭遇:在信访办被保安推搡,被拉着长脸的公仆们呵斥和“研究研究”,被截访的地方警察痛殴,被如狼似虎的城管“收容”。

这是一个怎样“和谐”的“盛世”啊!我甚至在想,当那种仇恨燃成一片没有方向的烈火,我们是不是也要在烈火中被焚为灰烬?因为仇恨不懂的区别每个个体。前几天猫坛有好多人为被打死的两个“留学生”“同胞”惋惜。那么如果你是这些最痛苦的底层人的一员,你又有多少奢侈的同情可以给与呢?我想,我要离开这个好多人告诉我要“热爱”的“祖国”。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已无力让我面对这些现实(凭良心说已经不止一次的碰到类似的事情)。我不明白人性最丑恶的一面为什么总在这个国家和这群人中间反复上演。

让我们为寒风中幻想找到一丝公平的人们祈祷,让我们一起诅咒那些使善良的人们落到如此境地的强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