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文教育机遇与挑战同在

作者:赵青 发表:2006-08-15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全加华文教育会议”11日至13日在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举行,来自加各大城市中文学校的200多位代表围绕“海外华文教育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中国国际地位提高以及海外移民增多,为海外中文教育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但经费不足、师资力量薄弱,以及如何利用“中文热”在海外推广中华文化,则是海外中文教育界面临的挑战。

本次会议主席、蒙城中华语文学校董事陈澄喜对新华社记者说,近几年,加各大中城市兴建了不少中文学校,如今在蒙特利尔的中文学校接近10所,在多伦多、温哥华等地甚至多达数十所。

他认为,“中文热”升温后,教学工作者需要认真考虑如何利用这一机遇,改进教学方法,大力推动中华文化和中华传统道德的传播与传承。因为搞华文教育不只是语言教育,更要借此向学童教授中华文化和中国人的传统道德。

本次研讨会上的热门话题是如何激发华人学童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使其在语言学习过程中追寻到文化之根,使中华文化代代相传。

蒙特利尔佳华学校校长荣萌介绍说,佳华学校在语言教学中,注重穿插中华历史、文化、地理等知识,学生受到文化熏陶的同时,也提高了学习兴趣。佳华学校1994年建校至今,已发展成拥有1500多名学生、80多名老师的全加最大中文学校之一,学生中的非华人儿童也越来越多,其比例已占到5%。

荣萌说,海外中文教育需求很大,多年来中国政府陆续推出了内容针对性强、印刷质量高的教材,并在师资培训等方面为海外中文学校提供了大力帮助,使得海外中文教育有了长足发展。

如何充分利用电脑及因特网的便利来促进中文教学,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会议执行委员会委员、蒙城中华语文学校老师刘聚富说,华人自古有重教育的优良传统,但对于海外华人来讲,要搞好对新一代华裔子女的华文教育则需要探讨更有效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他建议,利用新技术促进学校教学管理,在教学中更多地使用电脑,以解决繁体和简体两种字体转换问题,减少学生的困惑。

与会者反映,海外华文教育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仍是经费、师资和教材三大问题。陈澄喜说,加拿大除安大略省政府为中文学校提供部分经费外,其他省都没有任何资助。中文学校全靠校方自筹资金以及有限的学费收入,经营困难。另外,老师报酬很少,主要是义务性的,找到合格的老师也很难。

荣萌说,现在使用的教材已有很大改善,但针对性仍然不够强,尤其缺乏专门针对加拿大华人的内容。她建议,教材里还应加强中国文化和历史的部分内容,进一步提高趣味性,并能提供更多教学参考材料以及辅导资料。另外,她希望进一步做好教师培训,并有专门机构或人员对海外中文学校提供教学指导。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