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文教育機遇與挑戰同在

作者:趙青 發表:2006-08-15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全加華文教育會議」11日至13日在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爾舉行,來自加各大城市中文學校的200多位代表圍繞「海外華文教育的新機遇與新挑戰」進行了討論。與會人士一致認為,中國國際地位提高以及海外移民增多,為海外中文教育發展帶來了新機遇。但經費不足、師資力量薄弱,以及如何利用「中文熱」在海外推廣中華文化,則是海外中文教育界面臨的挑戰。

本次會議主席、蒙城中華語文學校董事陳澄喜對新華社記者說,近幾年,加各大中城市興建了不少中文學校,如今在蒙特利爾的中文學校接近10所,在多倫多、溫哥華等地甚至多達數十所。

他認為,「中文熱」升溫後,教學工作者需要認真考慮如何利用這一機遇,改進教學方法,大力推動中華文化和中華傳統道德的傳播與傳承。因為搞華文教育不只是語言教育,更要藉此向學童教授中華文化和中國人的傳統道德。

本次研討會上的熱門話題是如何激發華人學童對中華文化的熱愛,使其在語言學習過程中追尋到文化之根,使中華文化代代相傳。

蒙特利爾佳華學校校長榮萌介紹說,佳華學校在語言教學中,注重穿插中華歷史、文化、地理等知識,學生受到文化熏陶的同時,也提高了學習興趣。佳華學校1994年建校至今,已發展成擁有1500多名學生、80多名老師的全加最大中文學校之一,學生中的非華人兒童也越來越多,其比例已佔到5%。

榮萌說,海外中文教育需求很大,多年來中國政府陸續推出了內容針對性強、印刷質量高的教材,並在師資培訓等方面為海外中文學校提供了大力幫助,使得海外中文教育有了長足發展。

如何充分利用電腦及因特網的便利來促進中文教學,也是本次會議的重要議題。會議執行委員會委員、蒙城中華語文學校老師劉聚富說,華人自古有重教育的優良傳統,但對於海外華人來講,要搞好對新一代華裔子女的華文教育則需要探討更有效的新方法和新途徑。他建議,利用新技術促進學校教學管理,在教學中更多地使用電腦,以解決繁體和簡體兩種字體轉換問題,減少學生的困惑。

與會者反映,海外華文教育面臨的最嚴重挑戰仍是經費、師資和教材三大問題。陳澄喜說,加拿大除安大略省政府為中文學校提供部分經費外,其他省都沒有任何資助。中文學校全靠校方自籌資金以及有限的學費收入,經營困難。另外,老師報酬很少,主要是義務性的,找到合格的老師也很難。

榮萌說,現在使用的教材已有很大改善,但針對性仍然不夠強,尤其缺乏專門針對加拿大華人的內容。她建議,教材裡還應加強中國文化和歷史的部分內容,進一步提高趣味性,並能提供更多教學參考材料以及輔導資料。另外,她希望進一步做好教師培訓,並有專門機構或人員對海外中文學校提供教學指導。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