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原市委书记被骗百万

发表:2006-08-18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省部级高官,在儿子因涉嫌重大经济问题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后,四处奔波,急欲帮助儿子“摆脱困境”。这时,有人给他介绍了一位颇有来头的“神秘人物”。

  病急乱投医

  2001年10月,郑州颇具知名度的生意人王辉因涉嫌重大经济问题被中纪委审查。

  王辉曾任香港一投资公司董事,该公司注册资本只有5万港元,但难以想象的是,1999年11月,该公司却百分之百收购了注册资本为2.46亿元、总资产21亿元人民币的河南一家置业有限公司,王辉对此项收购签署了“确认书”。

  如今王辉被抓,立即在当地引起很大震动,一是因为王辉是时任省人大副主任的王有杰的“公子”,二是早在收购时,就有传言说,该笔生意之所以“成交”,与当时的省委常委兼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暗中施以援手有关,通过这笔交易,王辉大赚了一笔。现在儿子出事,会不会将曾经在河南官场纵横几十年的王有杰给牵连进去?

  王有杰,1941年出生,河南获嘉县人,曾出任洛阳市委副书记,漯河市市长、市委书记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河南省委常委兼郑州市委书记,2003年1月起任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此时,儿子出事,老子担心,王有杰为此多日茶饭不香,开始频繁活动。

  2004年12月初,一位名叫赵川的朋友给王有杰介绍了一位“重量级人物”胡建军。

  2004年11月中旬,深圳举办一个文化艺术节,时年58岁、已经退休在家但平时喜欢收藏点古玩字画的赵川很想参加。由于对深圳的环境不熟悉,他便让在北京工作的亲戚魏某给自己介绍一位深圳朋友,魏某把胡建军的电话给了赵川,说此人能量颇大,在特区遇到了什么难题,找他就行了。赵川到了深圳,立即给胡建军打电话,胡建军让他到自己位于福田区景西大厦的家中,赵川便带着众人前往。来到胡家,寒暄过后,首先闯入赵川视线的,是客厅墙壁上挂着的胡建军与一些前国家领导人的合影照片,而最大的一幅则是他和某位老将军一家人的合影。见赵川一脸疑惑,胡建军笑着向他解释:“这是‘老爷子’。”接下来便不再多说。

  赵川问胡建军到底是做什么的,胡建军说他是某军事情报部门的副局长,少将军衔,因工作关系,他与许多中央领导包括中纪委的领导私交都很好。

  那么,胡建军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胡建军,1956年出生,河南汝南县人,原在当地一家农场干活,后被借调到北京工作。1991年6月,因与一位香港女性结婚,他赴香港定居。之后,他先后在香港和深圳成立了几家公司,自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但“公司老倒闭”,因此,这些年来,他一直生活在内地(胡的妻子在北京,但他在深圳也有两处房产,且常住深圳),而且越来越不安分守己。他曾在北京工作过几年,1995年在北京某军事类杂志当过一年记者,认识了一些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领导,于是,他自称是某老将军的“干儿子”,并常常将自己说成是所谓的“高级情报官员”,以此招摇撞骗。

  赵川从深圳回到郑州后,从朋友那里获知了王有杰儿子王辉出事的消息。赵川是漯河市人,与王有杰相识多年,关系一直很好,王有杰在漯河当市委书记时,还曾帮赵川的女儿安排过工作。

  2004年12月初,赵川找到正在为儿子的事愁眉不展的王有杰,问王辉现在怎么样,王有杰说他已经找了一些关系,但进展不大,只知道儿子日前被关在深圳。赵川便把胡建军“推”了出来。王有杰一听对方在军队情报部门任职,又与中纪委的人很熟悉,是一位老将军的干儿子,很感兴趣。

  赵川当天就给胡建军打了电话,将王有杰及其儿子的情况向他简要介绍了一下。胡建军不想错过这个发财的好机会,经过短暂的犹豫,他还是决定揽下这个“活儿”,答应马上去郑州一趟。

  狼狈携手共谋财

  三天后,赵川突然接到胡建军打来的电话,说他已到郑州,赵川忙带着王有杰来见胡建军。一见面,赵川拉着胡建军介绍:“这是××老将军的干儿子。”胡建军显得泰然自若,笑着对王有杰说:“我给‘老爷子’服务过,他对我很关心。”王有杰问起胡建军的工作情况,胡建军就把他已经在赵川面前吹过的谎话又说了一通。为了证实自己的身份,他竟然当场向王有杰出示了一个“联合国商务调查官”证件,说凭这个证件,可以自由出入各个国家。但王有杰并没有轻信胡建军,他详细询问了胡建军本人的经历以及他与将军家的关系。

  胡建军的一番表演获得了王有杰的好感。双方谈了约1个小时,王有杰因为有事要先走,他打电话把自己的女婿,时年38岁、在河南某省直机关工作的刘洋叫了过来,让其与胡建军见面认识,陪客人吃个饭。

  经过一番“考察”,王有杰终于对胡建军放了心。一天下午,王有杰给河南省某厅副厅长李某打电话,向其提出“借”50万元钱,说自己急用。这位副厅长与王有杰的私交不错,以前也得到过王有杰的“帮助”,两天后,他将50万元送到王家。另外,王有杰还向郑州某房地产公司老板翟某“借款”50万元。

  之后几天,王有杰多次给胡建军打电话,问他为王辉活动的事有没有进展。2004年12月中旬的一天,胡建军在北京给赵川打电话,称自己已找到中纪委的办案人员,但“需要花钱打点一下”。赵川连忙打电话将情况告诉王有杰。王有杰说没问题,让赵川直接找刘洋。当天晚上,刘洋来到赵川家,从一个塑料袋里拿出两捆现金,对赵川说:“这是20万,你把它交给老胡吧。”

  第二天,赵川在与胡建军取得联系后,亲自将20万元钱交给胡建军,说:“这是王主任给你的,你要尽力办,我们都等着你的好消息呢。”胡建军则显得一脸轻松:“没问题,能办妥。”

  两天后,胡建军再度来到郑州,王有杰闻讯后,连忙和刘洋一起去宾馆见胡建军,并带了5万元人民币和一些高级烟、茶。胡建军提议与王有杰一起到外面走走,然后便亲自开着他那辆挂警备牌的黑色奥迪轿车,拉着王有杰奔上107国道。很快,车在郑州郊外一个行人较少的路段停下,胡建军坐在车上向王有杰谈起了王辉的事。他说,自己前天给中央领导写了一封信,专门谈了王辉的问题,说王辉是被人陷害的。领导人看过信后,说这件事可大可小。胡建军接着说:“通过做工作,王辉已经问题不大,中纪委的几个办案人员我都见了,他们说小孩很快可以出来。”王有杰忙问大概会是什么时候,胡建军说:“如果没意外,元旦就能出来。”

  天色渐渐暗淡下来,而王有杰的心却明亮起来。第二天,他又安排刘洋将30万元钱交给赵川,让他转交给胡建军。见钱眼开的赵川却只给胡建军20万,将其中的10万元装进了自己的口袋。

  2004年12月18日,刘洋来到赵川家,将一个蓝色布包交给他,说里面有50万,让尽快给胡建军送过去。12月19日,赵川坐飞机到深圳。这一次,赵川的贪心更大,他截留了20万,只带了30万到深圳。

  见王有杰一家这么好骗,胡建军贪心更大了。2004年12月26日,他再次给赵川打电话,称王辉的事到了关键时候,但还需要再“冲刺”一下。赵川赶紧将有关情况通报给刘洋,刘洋一听,第二天赶紧带上整整100万去到赵川在郑州的住处。赵川惊呆了,想不到,王家为了救儿子,竟然这么舍得花本钱!

  2004年12月28日晚上,赵川又踏上了前往深圳的旅途。还是在胡建军的书房,赵川将钱交给了胡建军。这次,赵川截留了50万!

  再说王有杰,大把大把的钱送出去了,而胡建军那里传来的消息,也说元旦前王辉就能被放出来,眼看元旦一天天临近,他的心情也越来越急迫。然而,直到2005年1月2日上午,他仍然没有收到有关儿子被释放的消息。他当天中午给胡建军打电话。胡建军上下嘴唇一碰,轻飘飘地说:“中纪委的人前天在广州开了个碰头会,有的人不同意放,还要再等一下。”

  骗与被骗双双落网

  2005年1月9日,王有杰将妻子与女儿一起送到深圳,住进了胡建军在福田区莲花北村的那套空房。她们也见到了胡建军与前国家领导人和老将军一家人的合影,这让她们那颗忐忑不安的心一下子踏实了不少。

  转眼,2005年的春节来临。2月8日,除夕之夜,王有杰孤零零地一个人呆在他空荡荡的家里,想到天各一方的妻女和呆在看守所里的儿子,他不禁百感交集。

  2005年3月28日,河南省委举行了一个内部会议,会上宣布:因涉嫌经济问题,对王有杰采取“双规”措施。

  3月29日,中纪委成立专案组,对王有杰案展开调查。4月1日,王有杰的妻子和女儿在深圳被专案组带走。刘洋也被带走接受调查。

  此刻,身在北京的胡建军还继续扮演着那个神通广大的“情报局副局长”角色。但极具讽刺意味的是,此时的他竟然对王家发生的这一切毫不知情。

  4月18日晚,胡建军在武汉落入法网。5月31日,赵川在郑州被抓。

  2006年3月15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以胡建军涉嫌犯有诈骗罪、赵川涉嫌犯有介绍贿赂罪向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6月20日,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做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胡建军无期徒刑;以诈骗罪判处赵川有期徒刑十三年,并继续追缴其违法所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