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原市委書記被騙百萬

發表:2006-08-18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省部級高官,在兒子因涉嫌重大經濟問題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後,四處奔波,急欲幫助兒子「擺脫困境」。這時,有人給他介紹了一位頗有來頭的「神秘人物」。

  病急亂投醫

  2001年10月,鄭州頗具知名度的生意人王輝因涉嫌重大經濟問題被中紀委審查。

  王輝曾任香港一投資公司董事,該公司註冊資本只有5萬港元,但難以想像的是,1999年11月,該公司卻百分之百收購了註冊資本為2.46億元、總資產21億元人民幣的河南一家置業有限公司,王輝對此項收購簽署了「確認書」。

  如今王輝被抓,立即在當地引起很大震動,一是因為王輝是時任省人大副主任的王有傑的「公子」,二是早在收購時,就有傳言說,該筆生意之所以「成交」,與當時的省委常委兼鄭州市委書記王有傑暗中施以援手有關,通過這筆交易,王輝大賺了一筆。現在兒子出事,會不會將曾經在河南官場縱橫幾十年的王有傑給牽連進去?

  王有傑,1941年出生,河南獲嘉縣人,曾出任洛陽市委副書記,漯河市市長、市委書記兼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河南省委常委兼鄭州市委書記,2003年1月起任省十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此時,兒子出事,老子擔心,王有傑為此多日茶飯不香,開始頻繁活動。

  2004年12月初,一位名叫趙川的朋友給王有傑介紹了一位「重量級人物」胡建軍。

  2004年11月中旬,深圳舉辦一個文化藝術節,時年58歲、已經退休在家但平時喜歡收藏點古玩字畫的趙川很想參加。由於對深圳的環境不熟悉,他便讓在北京工作的親戚魏某給自己介紹一位深圳朋友,魏某把胡建軍的電話給了趙川,說此人能量頗大,在特區遇到了什麼難題,找他就行了。趙川到了深圳,立即給胡建軍打電話,胡建軍讓他到自己位於福田區景西大廈的家中,趙川便帶著眾人前往。來到胡家,寒暄過後,首先闖入趙川視線的,是客廳牆壁上掛著的胡建軍與一些前國家領導人的合影照片,而最大的一幅則是他和某位老將軍一家人的合影。見趙川一臉疑惑,胡建軍笑著向他解釋:「這是‘老爺子’。」接下來便不再多說。

  趙川問胡建軍到底是做什麼的,胡建軍說他是某軍事情報部門的副局長,少將軍銜,因工作關係,他與許多中央領導包括中紀委的領導私交都很好。

  那麼,胡建軍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胡建軍,1956年出生,河南汝南縣人,原在當地一家農場幹活,後被借調到北京工作。1991年6月,因與一位香港女性結婚,他赴香港定居。之後,他先後在香港和深圳成立了幾家公司,自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但「公司老倒閉」,因此,這些年來,他一直生活在內地(胡的妻子在北京,但他在深圳也有兩處房產,且常住深圳),而且越來越不安分守己。他曾在北京工作過幾年,1995年在北京某軍事類雜誌當過一年記者,認識了一些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的老領導,於是,他自稱是某老將軍的「乾兒子」,並常常將自己說成是所謂的「高級情報官員」,以此招搖撞騙。

  趙川從深圳回到鄭州後,從朋友那裡獲知了王有傑兒子王輝出事的消息。趙川是漯河市人,與王有傑相識多年,關係一直很好,王有傑在漯河當市委書記時,還曾幫趙川的女兒安排過工作。

  2004年12月初,趙川找到正在為兒子的事愁眉不展的王有傑,問王輝現在怎麼樣,王有傑說他已經找了一些關係,但進展不大,只知道兒子日前被關在深圳。趙川便把胡建軍「推」了出來。王有傑一聽對方在軍隊情報部門任職,又與中紀委的人很熟悉,是一位老將軍的乾兒子,很感興趣。

  趙川當天就給胡建軍打了電話,將王有傑及其兒子的情況向他簡要介紹了一下。胡建軍不想錯過這個發財的好機會,經過短暫的猶豫,他還是決定攬下這個「活兒」,答應馬上去鄭州一趟。

  狼狽攜手共謀財

  三天後,趙川突然接到胡建軍打來的電話,說他已到鄭州,趙川忙帶著王有傑來見胡建軍。一見面,趙川拉著胡建軍介紹:「這是××老將軍的乾兒子。」胡建軍顯得泰然自若,笑著對王有傑說:「我給‘老爺子’服務過,他對我很關心。」王有傑問起胡建軍的工作情況,胡建軍就把他已經在趙川面前吹過的謊話又說了一通。為了證實自己的身份,他竟然當場向王有傑出示了一個「聯合國商務調查官」證件,說憑這個證件,可以自由出入各個國家。但王有傑並沒有輕信胡建軍,他詳細詢問了胡建軍本人的經歷以及他與將軍家的關係。

  胡建軍的一番表演獲得了王有傑的好感。雙方談了約1個小時,王有傑因為有事要先走,他打電話把自己的女婿,時年38歲、在河南某省直機關工作的劉洋叫了過來,讓其與胡建軍見面認識,陪客人吃個飯。

  經過一番「考察」,王有傑終於對胡建軍放了心。一天下午,王有傑給河南省某廳副廳長李某打電話,向其提出「借」50萬元錢,說自己急用。這位副廳長與王有傑的私交不錯,以前也得到過王有傑的「幫助」,兩天後,他將50萬元送到王家。另外,王有傑還向鄭州某房地產公司老闆翟某「借款」50萬元。

  之後幾天,王有傑多次給胡建軍打電話,問他為王輝活動的事有沒有進展。2004年12月中旬的一天,胡建軍在北京給趙川打電話,稱自己已找到中紀委的辦案人員,但「需要花錢打點一下」。趙川連忙打電話將情況告訴王有傑。王有傑說沒問題,讓趙川直接找劉洋。當天晚上,劉洋來到趙川家,從一個塑料袋裡拿出兩捆現金,對趙川說:「這是20萬,你把它交給老胡吧。」

  第二天,趙川在與胡建軍取得聯繫後,親自將20萬元錢交給胡建軍,說:「這是王主任給你的,你要盡力辦,我們都等著你的好消息呢。」胡建軍則顯得一臉輕鬆:「沒問題,能辦妥。」

  兩天後,胡建軍再度來到鄭州,王有傑聞訊後,連忙和劉洋一起去賓館見胡建軍,並帶了5萬元人民幣和一些高級煙、茶。胡建軍提議與王有傑一起到外面走走,然後便親自開著他那輛挂警備牌的黑色奧迪轎車,拉著王有傑奔上107國道。很快,車在鄭州郊外一個行人較少的路段停下,胡建軍坐在車上向王有傑談起了王輝的事。他說,自己前天給中央領導寫了一封信,專門談了王輝的問題,說王輝是被人陷害的。領導人看過信後,說這件事可大可小。胡建軍接著說:「通過做工作,王輝已經問題不大,中紀委的幾個辦案人員我都見了,他們說小孩很快可以出來。」王有傑忙問大概會是什麼時候,胡建軍說:「如果沒意外,元旦就能出來。」

  天色漸漸暗淡下來,而王有傑的心卻明亮起來。第二天,他又安排劉洋將30萬元錢交給趙川,讓他轉交給胡建軍。見錢眼開的趙川卻只給胡建軍20萬,將其中的10萬元裝進了自己的口袋。

  2004年12月18日,劉洋來到趙川家,將一個藍色布包交給他,說裡面有50萬,讓盡快給胡建軍送過去。12月19日,趙川坐飛機到深圳。這一次,趙川的貪心更大,他截留了20萬,只帶了30萬到深圳。

  見王有傑一家這麼好騙,胡建軍貪心更大了。2004年12月26日,他再次給趙川打電話,稱王輝的事到了關鍵時候,但還需要再「衝刺」一下。趙川趕緊將有關情況通報給劉洋,劉洋一聽,第二天趕緊帶上整整100萬去到趙川在鄭州的住處。趙川驚呆了,想不到,王家為了救兒子,竟然這麼捨得花本錢!

  2004年12月28日晚上,趙川又踏上了前往深圳的旅途。還是在胡建軍的書房,趙川將錢交給了胡建軍。這次,趙川截留了50萬!

  再說王有傑,大把大把的錢送出去了,而胡建軍那裡傳來的消息,也說元旦前王輝就能被放出來,眼看元旦一天天臨近,他的心情也越來越急迫。然而,直到2005年1月2日上午,他仍然沒有收到有關兒子被釋放的消息。他當天中午給胡建軍打電話。胡建軍上下嘴唇一碰,輕飄飄地說:「中紀委的人前天在廣州開了個碰頭會,有的人不同意放,還要再等一下。」

  騙與被騙雙雙落網

  2005年1月9日,王有傑將妻子與女兒一起送到深圳,住進了胡建軍在福田區蓮花北村的那套空房。她們也見到了胡建軍與前國家領導人和老將軍一家人的合影,這讓她們那顆忐忑不安的心一下子踏實了不少。

  轉眼,2005年的春節來臨。2月8日,除夕之夜,王有傑孤零零地一個人呆在他空蕩蕩的家裡,想到天各一方的妻女和呆在看守所裡的兒子,他不禁百感交集。

  2005年3月28日,河南省委舉行了一個內部會議,會上宣布:因涉嫌經濟問題,對王有傑採取「雙規」措施。

  3月29日,中紀委成立專案組,對王有傑案展開調查。4月1日,王有傑的妻子和女兒在深圳被專案組帶走。劉洋也被帶走接受調查。

  此刻,身在北京的胡建軍還繼續扮演著那個神通廣大的「情報局副局長」角色。但極具諷刺意味的是,此時的他竟然對王家發生的這一切毫不知情。

  4月18日晚,胡建軍在武漢落入法網。5月31日,趙川在鄭州被抓。

  2006年3月15日,三門峽市人民檢察院以胡建軍涉嫌犯有詐騙罪、趙川涉嫌犯有介紹賄賂罪向三門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6月20日,三門峽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做出一審判決,以詐騙罪判處胡建軍無期徒刑;以詐騙罪判處趙川有期徒刑十三年,並繼續追繳其違法所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