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伯父在天之灵能谅解你的心—给我朋友萧劲

作者:蒋品超 发表:2006-08-22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起与萧劲的感情,不能不让我想起中国的一句古语:“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确,我们之间没有如我与李海涛、萧远、冯海光、林自勇、孙三宝、范士贵等难友之间的惊天动地的生死患难,没有如我与王丹、军涛、盛雪、袁红冰、伍凡、刘因全、莫冯杰、草庵等挚友之间为了信念九死一生相携与共的壮烈,我与萧劲的交往是平常的,这是我一个在世人看来不食人间烟火的诗人很世俗的一份情感,尽管这可能对许多朋友似乎很普通,对于我却那样珍贵。他让我想起吴英年、王清华、叶科、唐中、思洋、刘毅等友人,我们之间的情感是属于这一类的,是一些朴素的事情溶聚而成的深沉。

去年我的诗文集《呼唤英雄》出版了,王丹、军涛、刘因全等为我作序,并为我站台召开新书发布会,极力推介,让一向自命不凡的我深为感动,余有荣焉。一帮法轮功学员朋友为我的新书推介做了大量工作,甚至将关于《呼唤英雄》内容介绍的文章放在《大纪元时报》网站头版头条宣传一个多月。但海外中文书籍的市场并不景气,新书其实没有销售多少。于是刘毅告诉我去找博大书局,请他们帮忙代售。就这样我与萧劲有了联络。谈吐之间才知道他也是湖北人,是我的老乡。尽管来美多年,在国内也离开天门老家多年,从前对于老乡二字的含义基本是淡薄的,与对平常人际的理解没什么两样。与萧劲接触才让我感到了“老乡”二字的温馨。我们谈了很久,萧劲其实不是一个口若悬河的人,但他的话语却会让你懂得一份感情如水一样平静不知不觉进入你心的平淡的诚。很快我的书就在博大网上书局上架了。中间萧劲还打来一次电话让我把新书的简介再整理精致一些,由于当时忙来不及处理,后来才知道萧劲为我去找了网上的资料自己编整了。对于这样一个精心待你的朋友,除了感动,你还有什么的感觉?

这几年我虽然一直在几个网上发表文字,看起来似乎很活跃,其实,我很少离开洛杉矶去到其他地方活动。我的朋友海外华文圈还算较有影响的诗刊《新大陆》主编陈铭华说,一个诗人光写诗是很难出名的。或许他的说有道理,但我不是一个愿以活动弄名声的人,我一直觉得诗人不是社会活动家,他的真实成就应该只由他的诗说话。今年3月,沈阳苏家屯集中营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器官恐怖暴行暴露,人们群情悲愤,我也无限愤慨,于是受法轮功学员朋友邀约,15日去到纽约参加法轮功学员举行抗议的大型游行。不巧我一身西装却忘了带领带,第二天起床穿衣才发现。已经到了游行地点,打电话给几位朋友,或者已经出门或者没联络上。打电话给萧劲,他告诉我,没有问题,他迟一点会过来。后来照片中蒋品超光辉形象里,那只漂亮的花领带就是萧劲的。这其实都没有什么,关键那只领带后来回洛杉矶匆匆忙忙赶飞机,来不及送回去,丢在了旅馆,至今都没能给他。而这本来是我的过错,后来我几次提及,却居然是他来安慰我不要放在心上。

与萧劲的交往很多就是这些寻常事,看起来点点滴滴,想起来你会有一种弟兄般相互照应的温暖。

今天萧劲打电话给我,说父亲过世了。我一时不知对他说些。看着他一如他谈吐一样娓娓倾诉的朴素的文章http://www.dajiyuan.com/gb/6/8/3/n1409573.htm,想起自己曾经同样的遭遇,面对当时不能接受的事实,自己曾经是一个人躲在一个无人的房间大哭一场,我知道那种难以向外人言说的悲痛。一个有别于动物的有血有肉的生灵,明明可以去见上自己至亲至爱的亲人最后一面,却因为政治这无端之祸无法成行,无法了却曾经总盼望实现的一些心愿,只好自己独自想着这无人能分担的悲痛。这种外人无法看清的苦楚,在今天的中国多少人仍在经历。

今天他在网上发表文章,他是以在这样一种孤独的形式在悼念他刚离别的父亲。他打电话给我,他把这不便与外人言传的苦痛告诉给我,我能理解这份情谊。愿伯父在天之灵能谅解你的心,愿你早日走出苦痛,愿这个不安的人间早日结束这种不安的悲剧。


2006-8-19洛杉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读者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