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诱惑 海南拟建国际狩猎基地(组图)

发表:2006-08-23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将首次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 只对外国人开放

  连日来,有关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狩猎权拍卖,低调运作意外曝光后,各大报刊网络等媒体讨论沸沸扬扬。海南省有关部门近日也向媒体公布了他们的设想:用8年至10年的时间,把海南建成国际狩猎基地,让仅产于海南岛,并和大熊猫一起被列为国家级保护的珍贵濒危动物——海南坡鹿作为将来可以猎杀的对象。从而引起了省内外的极大震惊与关注。

  看热闹不如凑热闹,海南谋划欲把坡鹿做猎物

  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接受省内某日报采访时表示,海南已具备成为国际狩猎基地的条件,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正在做一些初级准备工作,酝酿在海南建立国际坡鹿等狩猎基地,预计在8年至10年建成。

  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说,去年年底,国际狩猎和野生动物保护委员会官员在五指山、东方大田坡鹿保护区观光后认为,海南具备开展国际狩猎的基础。海南近年吸引大量国际人士前来打高尔夫球,对海南的生态环境和动物品种很感兴趣,其中一些人士表示出有狩猎的兴趣。

 

这是一群2003年出生在野外放养的小坡鹿(资料照片)

  根据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相关统计,海南坡鹿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人工繁殖,现在数量已经增加到了1600多头。经人工繁殖成功的许多海南坡鹿已经进入老年,丧失了繁殖能力。这批坡鹿即将进入更新期,如果能够吸引“国际富豪”前来狩猎,每头收入能达到60多万元人民币,远高于正常淘汰一头收益的20多倍。

  一头坡鹿可要价10万美元,坡鹿身价不输野牦牛

  “现在海南有一批坡鹿即将到生命的终点,若采用传统的利用加工,一头收益在3万元至4万元。但如果成为国际狩猎基地,一头坡鹿被猎杀可要价8万至10万美元。”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接受采访时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比较原定召开的首次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布的狩猎价格,最贵的是野牦牛,4万美元。按照上述算法,海南坡鹿国际要价是野牦牛的2倍以上。

  美元:难以抵制的诱惑

  “按了靶环的坡鹿”能否成为旅游经济增长点?

  据悉,狩猎是欧洲贵族已有几百年历史的传统活动,相比于打高尔夫,在国际上是属于富豪们更值得炫耀和更有吸引力的运动。狩猎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取食物,而是为了娱乐。随着人类环保意识的觉醒,这项活动也遭遇了时代的挑战和越来越多的阻挠。

  为了表明把海南建设国际狩猎场的设想合法合理合情,海南省林业部门提供了大量的依据,甚至将其上升为:是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手段的变革,将成为海南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说,目前海南省野生动物利用仅限于人工繁殖领域,但从长远来看,海南发展国际狩猎对丰富海南旅游市场、增加地方收入和促进野生动物保护是有利的。国际狩猎已成为一种昂贵的消费,而作为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海南,发展国际狩猎产业或将成为海南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而管理规范的国际狩猎产业的引进,也将给海南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手段带来一场变革。

 

这是生活在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海南坡鹿 (资料照片)

  然而,通过当地报刊及网络,海南公众更多的是表示质疑。

  “2005年春天发生的坡鹿饿死事件,牵动了全岛人民的心,社会各界纷纷捐款,到现在还记忆深刻”,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同学说,“我们前一段时间回访了大田自然保护区坡鹿,,现在的坡鹿生存状况相对以前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觉得还没到要通过猎杀来保护的地步,希望能提出更好的保护措施”。

  “曾经不惜一切的保护怎么到头来成为了富人的娱乐对象?”一网友表示观念上无法理解。

  市民王强:“有限度狩猎一旦成了旅游项目,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很容易变成“无限度的滥杀”。

  退休干部王先生担忧地说,“一头坡鹿被猎杀可要价8万至10万美元,金额诱人,到时肯定会有人敢于走险,谋取高额利益”。



   

生活在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雄性海南坡鹿 (资料照片)

 

来源:海南拟建国际狩猎基地 以濒危动物为猎物(组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