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誘惑 海南擬建國際狩獵基地(組圖)

發表:2006-08-23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將首次拍賣野生動物狩獵權 只對外國人開放

  連日來,有關國家林業局野生動物狩獵權拍賣,低調運作意外曝光後,各大報刊網路等媒體討論沸沸揚揚。海南省有關部門近日也向媒體公布了他們的設想:用8年至10年的時間,把海南建成國際狩獵基地,讓僅產於海南島,並和大熊貓一起被列為國家級保護的珍貴瀕危動物——海南坡鹿作為將來可以獵殺的對象。從而引起了省內外的極大震驚與關注。

  看熱鬧不如湊熱鬧,海南謀劃欲把坡鹿做獵物

  海南省野生動物保護中心負責人接受省內某日報採訪時表示,海南已具備成為國際狩獵基地的條件,省野生動物保護中心正在做一些初級準備工作,醞釀在海南建立國際坡鹿等狩獵基地,預計在8年至10年建成。

  海南省野生動物保護中心主任王春東說,去年年底,國際狩獵和野生動物保護委員會官員在五指山、東方大田坡鹿保護區觀光後認為,海南具備開展國際狩獵的基礎。海南近年吸引大量國際人士前來打高爾夫球,對海南的生態環境和動物品種很感興趣,其中一些人士表示出有狩獵的興趣。

 

這是一群2003年出生在野外放養的小坡鹿(資料照片)

  根據省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的相關統計,海南坡鹿在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人工繁殖,現在數量已經增加到了1600多頭。經人工繁殖成功的許多海南坡鹿已經進入老年,喪失了繁殖能力。這批坡鹿即將進入更新期,如果能夠吸引「國際富豪」前來狩獵,每頭收入能達到60多萬元人民幣,遠高於正常淘汰一頭收益的20多倍。

  一頭坡鹿可要價10萬美元,坡鹿身價不輸野氂牛

  「現在海南有一批坡鹿即將到生命的終點,若採用傳統的利用加工,一頭收益在3萬元至4萬元。但如果成為國際狩獵基地,一頭坡鹿被獵殺可要價8萬至10萬美元。」省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主任王春東接受採訪時給記者算了這樣一筆賬。

  比較原定召開的首次秋季國際狩獵野生動物額度拍賣會,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公布的狩獵價格,最貴的是野氂牛,4萬美元。按照上述演算法,海南坡鹿國際要價是野氂牛的2倍以上。

  美元:難以抵制的誘惑

  「按了靶環的坡鹿」能否成為旅遊經濟增長點?

  據悉,狩獵是歐洲貴族已有幾百年歷史的傳統活動,相比於打高爾夫,在國際上是屬於富豪們更值得炫耀和更有吸引力的運動。狩獵的目的不是為了獲取食物,而是為了娛樂。隨著人類環保意識的覺醒,這項活動也遭遇了時代的挑戰和越來越多的阻撓。

  為了表明把海南建設國際狩獵場的設想合法合理合情,海南省林業部門提供了大量的依據,甚至將其上升為:是野生動物保護與利用手段的變革,將成為海南旅遊經濟新的增長點。

  海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主任說,目前海南省野生動物利用僅限於人工繁殖領域,但從長遠來看,海南發展國際狩獵對豐富海南旅遊市場、增加地方收入和促進野生動物保護是有利的。國際狩獵已成為一種昂貴的消費,而作為以旅遊為支柱產業的海南,發展國際狩獵產業或將成為海南旅遊經濟新的增長點,而管理規範的國際狩獵產業的引進,也將給海南野生動物保護與利用手段帶來一場變革。

 

這是生活在大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裡的海南坡鹿 (資料照片)

  然而,通過當地報刊及網路,海南公眾更多的是表示質疑。

  「2005年春天發生的坡鹿餓死事件,牽動了全島人民的心,社會各界紛紛捐款,到現在還記憶深刻」,大學生志願者協會同學說,「我們前一段時間回訪了大田自然保護區坡鹿,,現在的坡鹿生存狀況相對以前是有了很大的進步,但覺得還沒到要通過獵殺來保護的地步,希望能提出更好的保護措施」。

  「曾經不惜一切的保護怎麼到頭來成為了富人的娛樂對象?」一網友表示觀念上無法理解。

  市民王強:「有限度狩獵一旦成了旅遊項目,在市場利益的驅動下很容易變成「無限度的濫殺」。

  退休幹部王先生擔憂地說,「一頭坡鹿被獵殺可要價8萬至10萬美元,金額誘人,到時肯定會有人敢於走險,謀取高額利益」。



   

生活在大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裡的雄性海南坡鹿 (資料照片)

 

来源:海南擬建國際狩獵基地 以瀕危動物為獵物(組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