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被指海外人才“假引进”

作者:心语 发表:2006-08-24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国际数学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近日连番指责北大引进的大部分特聘教授是“假引进”,目的是骗取国家数以亿计的教研经费。北大则通过发言人指丘成桐歪曲事实,严重侵害海外归国学者和北京大学的声誉。事件继续引起关注和讨论。有学者担心,大陆大学经费使用不当,长久下去会对培养人材造成伤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报导,继早前和香港各大学为了招收学生而被媒体形容为“二流大学”之后,北大又陷入海外人才“假引进”旋涡。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上月指北大引进的大部分特聘教授是“假引进”,目的是骗取国家数以亿计的教研经费。 之后,丘教授又再次批评北大假引进海外人材问题。丘成桐教授接受本台越洋电话访问时说,

“引进人才我是很赞成的,可是引进来不能够鼓励当地的教授当地的年轻学者的话就是不好的事。有些引进的人才到了这虽然是很短的时间却宣称他们是全职,很多学生也觉得他们根本就是假的。”

丘成桐教授举例说,北大引进他的学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田刚,北大方面以年薪100万元人民币将田刚聘为每年应该在北大工作9个月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套取了一亿元人民币的国家经费。而田刚在美国是全职教授,不可能在中国工作9个月,田刚不仅获得北大的高薪,还在国内拿到房子、当上政协委员和中科院院士。

面对种种质疑,北京大学上月底和八月初通过发言人和学校官方网站,公开批评丘成桐的说法歪曲事实。北大强调,北大自1998年以来从海外引进人才约占全校教师总数的近40%。北大从海外引进人才有一套较为完整的机制,从海外引进的人才中有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之分,不存在虚领报酬的问题。“实践证明,北大海外引进人才的质量是高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但北大的辩解引来更多网民的声讨,网民称北大响应是答非所问,没有正面响应丘成桐所说的“用非全职充全职以向国家多要钱,却回答引进的人才质量有保证。还有一些网民呼吁北大将引进的海外高级人才名单、报酬、费用、实际在校工作时间及成果公布于众。

北大和清华早前曾为争夺大陆的尖子学生而起争执,部份大陆媒体报导,因为大陆的大学经费较少,自然无法提供丰厚奖学金吸引人材。不过负责到大陆招生的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吴大琪对本台说,大陆科研教研经费使用不当,对培养人材造成严重伤害:

“现在中国好像科研方面是很先进的,但很多都是假的,占房子的占房子,很多出名的人名在中国但实际上人不在中国。对中国实际的科研水平是没有帮助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