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被指海外人才「假引進」

作者:心語 發表:2006-08-24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國際數學家,美國哈佛大學教授丘成桐近日連番指責北大引進的大部分特聘教授是「假引進」,目的是騙取國家數以億計的教研經費。北大則通過發言人指丘成桐歪曲事實,嚴重侵害海外歸國學者和北京大學的聲譽。事件繼續引起關注和討論。有學者擔心,大陸大學經費使用不當,長久下去會對培養人材造成傷害。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報導,繼早前和香港各大學為了招收學生而被媒體形容為「二流大學」之後,北大又陷入海外人才「假引進」漩渦。著名數學家、哈佛大學教授丘成桐上月指北大引進的大部分特聘教授是「假引進」,目的是騙取國家數以億計的教研經費。 之後,丘教授又再次批評北大假引進海外人材問題。丘成桐教授接受本臺越洋電話訪問時說,

「引進人才我是很贊成的,可是引進來不能夠鼓勵當地的教授當地的年輕學者的話就是不好的事。有些引進的人才到了這雖然是很短的時間卻宣稱他們是全職,很多學生也覺得他們根本就是假的。」

丘成桐教授舉例說,北大引進他的學生、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田剛,北大方面以年薪100萬元人民幣將田剛聘為每年應該在北大工作9個月的「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套取了一億元人民幣的國家經費。而田剛在美國是全職教授,不可能在中國工作9個月,田剛不僅獲得北大的高薪,還在國內拿到房子、當上政協委員和中科院院士。

面對種種質疑,北京大學上月底和八月初通過發言人和學校官方網站,公開批評丘成桐的說法歪曲事實。北大強調,北大自1998年以來從海外引進人才約佔全校教師總數的近40%。北大從海外引進人才有一套較為完整的機制,從海外引進的人才中有特聘教授和講座教授之分,不存在虛領報酬的問題。「實踐證明,北大海外引進人才的質量是高的,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 但北大的辯解引來更多網民的聲討,網民稱北大響應是答非所問,沒有正面響應丘成桐所說的「用非全職充全職以向國家多要錢,卻回答引進的人才質量有保證。還有一些網民呼籲北大將引進的海外高級人才名單、報酬、費用、實際在校工作時間及成果公布於眾。

北大和清華早前曾為爭奪大陸的尖子學生而起爭執,部分大陸媒體報導,因為大陸的大學經費較少,自然無法提供豐厚獎學金吸引人材。不過負責到大陸招生的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副院長吳大琪對本臺說,大陸科研教研經費使用不當,對培養人材造成嚴重傷害:

「現在中國好像科研方面是很先進的,但很多都是假的,佔房子的佔房子,很多出名的人名在中國但實際上人不在中國。對中國實際的科研水平是沒有幫助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