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洗钱报告 专家:挑战很多

作者:杨明 发表:2006-08-27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新近公布的一份反洗钱报告说,2005年外汇可疑资金交易报告猛增了近12倍,人民币可疑资金交易报告上升了大约8倍。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的反洗钱今后在完善法规法制的同时,更要注重反洗钱专门人员素质的提高。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5中国反洗钱报告》指出,2005年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共接受人民币大额资金交易数据1.02亿笔,外汇大额资金数据935.26万笔,其中人民币可疑资金报告28.34万份,外汇可疑资金报告198.89万笔,人民币可疑交易报告的数量是2004年的7.85倍,外汇可疑资金交易报告是2004年的11.96倍。

报告说,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对大额和可疑资金分析和甄别后,移交可疑交易线索533份,涉及人民币近800亿元,外币折合美元8亿多,涉及交易6万多笔,帐户3900多个。从可疑资金交易分布地域来看,主要在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东北和西南边境口岸地区。

*添补空白 走上正轨*

徐滇庆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系教授,长期研究中国的金融和经贸问题。他说,洗钱是一种非法的金融交易,主要涉及毒品、武器、走私交易,以及贪污腐败。洗钱之所以存在,是要逃避正常的金融监管。

徐滇庆教授说,反洗钱法规过去在中国是一个空白,中国批准加入主要的反洗钱国际公约,说明中国在反洗钱方面开始走上法制正轨。

徐滇庆说:“现在中国对反洗钱立法,并且加强监管,这是很好的事情。今后还必须要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够把中国的反洗钱水平提高。但是另外一方面也应该看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非法经营的渠道仍然会不断地变化。这和国际上的反洗钱活动是一样的规律,也是在不断地博弈之中来提高监管水平。”

中国2005年8月完成了《反洗钱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并修订了反洗钱部门的规章,确立中国人民银行作为负责组织协调中国反洗钱工作的部门。

2005年3月,中国公安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公安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可疑交易线索核查工作的合作规定》。

*破案五十多 冰山一角*

《2005中国反洗钱报告》说,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公安部有关部门去年成功破获洗钱及相关案件50多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上百亿元。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系教授徐滇庆说,中国反洗钱活动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查获的洗钱活动,只是冰山的一角。

徐滇庆说:“这个数量也并不太大,也不过是几百亿人民币。有经济学家估计,每年通过非法洗钱渠道走出中国的人民币,大概在100-120亿美元,也就是1千亿人民币左右,和整个几十万亿的GDP比较来看,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目。但是是否能够全部统计进来是个问题。因为现在查出的数据,只不过是从金融资金流量的缺口估计的,实际数据可能会比这大些。”

*高手较量 人才缺乏*

徐滇庆说,中国反洗钱活动刚刚起步,今后还面临很多方面的挑战,包括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内部人员的反腐败,以及提升监管人员的素质。

徐滇庆说:“因为中国金融监管制度和金融监管人才的短缺,都使得洗钱活动在中国一直没有明确的统计,直到现在对于非法的金融流通渠道,中国仍然不是监管得非常严密。这跟中国现在吏治的腐败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地方官员和银行官员的腐败,使得很多洗钱的渠道依然存在。

“反洗钱法对于金融运作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很多金融的高级人才,能够洗钱的也都是金融的高级人才。这是高手之间的较量。而中国在这方面很明显是薄弱的。中国缺乏金融的高级人才。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05中国反洗钱报告》说,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内从事反洗钱的专职和兼职人员有4千多人。另外,报告说,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多层次的、完整的反洗钱法体系,并正在研究制定《反恐怖法》和《禁毒法》,把对反洗钱资金的监测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结合起来。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