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风暴刮到陈良宇前秘书:“上海帮”气数已尽?

作者:撰文 潘小涛 发表:2006-08-27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海市的反腐风暴愈演愈烈,上海市宝山区长秦裕因为涉嫌严重违反党纪,被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带走调查。秦裕曾任市委书记陈良宇的秘书多年,现在秦要接受调查,说明这把火已烧到陈良宇身边,陈良宇已无力反抗,再烧下去,上海市的高层难逃此劫!也就是说,随着中共十七大的迫近,江泽民和胡锦涛之间的权力斗争,快要分出高下了。

准确点说,上海这场反腐风暴,其实是冲着以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而来。过去二十多年,当全国几乎所有省、市、自治区都有省厅级干部因为贪污而中箭下马,上海市的干部一直保持清白,不但没有出事的纪录,而且还不断向中央“输送人才”,到中央担任重要部门主要领导的上海干部多不胜数。这种情况,一直到二OO二年中共十六大,也就是江泽民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才缓下来。

为甚么上海干部能在种种引诱面前,屹立不倒呢?是上海市的官员用特殊材料打造的,还是上海有很特殊的制度和环境,让上海干部自觉拒绝贪污腐败呢?上海也是实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官员同样握有不受监督的巨大权力,更因为上海的基建项目比其它省市更多,投资额更大,上海干部贪污的诱因就更大了。所以,发生在其它省市的经济问题,理论上同样可以发生在上海。

事实上,有关“上海帮”成员贪污的传闻,早已传遍中国,前后两任的市委书记与“上海首富”周正毅关系密切,周正毅能够获得国有银行数十亿元人民币贷款,以及夺得市中心黄金地段几块价值连城的土地,正是因为跟市委和市政府高层有着非一般的特殊关系。虽然上海市高层腐败透顶的传闻甚嚣尘上,但反腐风暴一直无法进入上海,周正毅涉嫌诈骗国有银行几十亿贷款,最后仅被上海法院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虚报注册资本罪”,轻判入狱三年,而同案的前香港中国银行董事长刘金宝,却在吉林长春市法院被判死缓。

由此可见,上海市贪污腐败问题的严重程度,跟其它省市相比,只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上海有它的特殊性,就是他们的大靠山是江泽民,这才是没有上海市干部因为贪污问题而出事的主要原因。自从八九年时任上海市书委的江泽民“临危受命”、调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上海市便在多方面受到特殊照顾:上海干部开始平步青云;中央在政策上更多的向上海倾斜;投资项目的审批、拨款,得到中央更多的支持。

更甚至者,即使上海市出了甚么问题,中央最高层这把“保护伞”都能罩得住。一方面,如果上海官员“出事”,江泽民脸上会挂不住,也会破坏他提拔上海干部的大计;另方面,只要有一个上海官员出事,很可能会牵出更多的大案,甚至连“上海帮”的核心成员也受到影响。所以,这么多年,上海市一直没有官员因贪污受贿而被扣查,形成上海官员廉洁奉公的假象。

但是,过去几个月上海的政治形势急转直下,中央抽调逾百人驻扎上海,调查当地的腐败大案。结果,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被揭发涉嫌受贿后,违规将三十二亿元人民币“社保基金”擅自借贷给民营企业福禧集团董事长张荣坤,两人同时被查;而福禧集团曾参与上海电气总公司的改制,令上海电气的副总裁韩国璋和董事长王成明也被扣留调查。现在,雪球愈滚愈大,陈良宇的前秘书秦裕也因涉案而被停职审查。

秦裕长期担任陈良宇的秘书,且与陈良宇一起浮沉。O二年二月陈升任市长时,他是市长秘书;同年十月陈良宇兼任市委书记时,秦裕也按惯例升任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的副主任,上底才担任宝山区区长(厅局级干部);当日他调升到宝山区,还被视为陈良宇调离的征兆,在离职前安排这名亲信的出路。

现在秦裕中箭下马,意味着陈良宇连身边的重臣都无力顾及,他对抗中央的能力和决心,已受到重挫,也预示着他的“大靠山”江泽民已鞭长莫及。胡锦涛现在似已占尽上风,既可一查到底,揪出涉嫌腐败的前任及现任上海市最高负责人,也可就此打住,让“上海帮”体面地退出权力之争。但无论如何,胡锦涛都是“大赢家”。看来,“上海帮” 气数尽矣!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