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流行“硬币戒指”(组图)

发表:2006-09-01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大连市街头和部分夜市出现了一种叫“硬币戒指”的新鲜玩意,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小摊位前购买者络绎不绝。大部分人皆出于好奇的心理购买此物,然而大家不知道,制造和销售硬币戒指的这种损毁硬币行为是违法的。

  昨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劳动公园正门对面五惠路道北,一名中年男子坐在道边,面前的小摊内放了不少戒指和项链,摊位中央一张纸牌上写着“硬币戒指”四个大字,边上还摆着一枚一元硬币。

  据该摊主介绍,所卖的硬币戒指分两种,一种是普通的指环,3元钱一枚;另一种“时来运转”的戒指,由于用料相对较多,工艺复杂一些,因此要5元钱一枚。除了戒指外,小摊上还有项链,摊主说,除了上面装饰用的假钻外,其他的都是由硬币制造的,8元钱一条。

 

一元钱硬币摇身一变成戒指


  “这些首饰都是用硬币打造的,保证不褪色,也不生锈。三五块钱能戴很久,多合算。”摊主热情地向记者推销着。

  摊主表示,自己是从安徽来的,他和不少老乡都靠卖硬币戒指为生。

  “制作戒指也需要很多工序的,要有特制的模具,先把硬币倒入炉中熔化,再用模具印压,经过抛光打磨就制成了。”摊主说。

  一个1元钱的硬币可以打造出5个~7个戒指。这样看来,以每个戒指卖出价2元来算,摊主可以用1元钱的硬币换来10元以上的丰厚利润。

  记者在该摊位停留了不到20分钟,这个小摊位已卖出了10余枚戒指。大多数购买者都是觉得这种硬币戒指很便宜,也很好玩,“过两天玩腻了,扔了也不心疼”;也有一部分人看中它不褪色不生锈,“洗手洗菜也不用脱掉,多方便”;更有一部分人出于“讨个好彩头”的心理:“硬币首饰”的原料是人民币,本身就含有“财富”的意思,戴上这种首饰,既象征着财源滚滚,又可以省掉一笔不小的开支。

  从色泽到质地上看,这些硬币戒指与硬币的材质的确十分相似。

  但据业内人士了解,一元硬币是钢芯镀镍,其质地比较硬,很难熔化,又没光泽,很难打造成戒指。更何况硬币成本高,没有赚头,也属违法,因此,这些商品有可能不是用硬币制作的,而是由硬铝制作而成的,“硬币”的说法只是为了吸引顾客。

  对此,辽宁槐城律师事务所的刘律师表示,如果戒指确是由硬币熔化做成的,那么这种故意破坏、毁损人民币的行为是违法的。

  依照法律,人民币制造、销毁的权力专属于国家,有一套极其严格的程序,任何人都无权擅自销毁,也不允许擅自将其熔化改作他用,更别说用于牟利。
  刘律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73条明确规定,变造货币,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来源:大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