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中学政治教材

发表:2006-09-06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社会科学这门课的教材,书名是“我们的世界”,主要讲世界历史。供六年级(初中一年级)的学生使用。看来不是什么全国统一使用的教材,好像也没有这类的教材。

扉页是一大群不同种族的孩子的彩色照片,中间,在一颗黄色的星星下,写着两个大字,一个字一行:欢庆自由。

紧接着下一页,扉页的背面,在欢庆自由两行大字的右侧,是杰佛逊的彩色照片。下面写着“独立宣言,1776”。然后就是那段最重要的引文:

“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所有的人是受造而平等的,他们都从他们的造物主那里被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们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则来自被统治者的同意。任何形式的政府,只要破坏上述目的,人民就有权利改变或废除它,并建立新政府;新政府赖以奠基的原则,得以组织权力的方式,都要最大可能地增进民众的安全和幸福。”

这段引文下面,提出两个问题:“根据独立宣言,组成政府的目的是什么?”“政府从哪里获得了它的权力?”

下一页,左上角,“美国宪法,1789” 。 接着是那段着名的美国宪法序言的第一段:

“我们美利坚合众国的人民,为了组织一个更完善的联邦,树立正义,保障国内的安宁,建立共同的国防,增进全民福利和确保我们自己及我们后代能安享自由带来的祝福,乃为美利坚合众国制定和确立这一部宪法。”

这回是一个问题:“宪法的作者希望获得到什么?”

这一页的右下角,“权利法案,1791” 。四行赫赫大字:“宗教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由陪审团审判的权利。”(权利法案的第一条:国会不得制定关于下列事项的法律:确立国教或禁止信教自由;剥夺言论自由或出版自由;或剥夺人民和平集会和向政府请愿伸冤的权利。)

还是一个问题:“你是怎样看待由陪审团审判的权利是民主治理的一个重要部分?”

下一页说明,独立宣言认为所有的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每一个美国人都通过自己的路去追求幸福。你自己作一个海报牌,说明你认为美国人通过什么东西使他们幸福。文字下有一个小女孩作的海报牌:上面用图画表明:再创作,学习,投票,工作和敬拜

在“历史”这个标题下,写着两行字:“为争取自由而战”,下面的说明是:“在世界各地,人们为了争取自由和平等而奋斗。领导者大胆地呼吁自由的勇气,将激励着跟随他们的公民和所有热爱自由的人民。”然后是几位名人的话,第一句就是马丁路德金的名言:“任何一个地方的非正义都是对每一个地方的正义的威胁。”

匆匆翻到最后几页,看到又是三行大字:政府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下面写着:“政府就是我们,我们就是政府,你和我。” 下一页有一个图画,一个女邮递员正要往一个邮筒里送信,我估计那肯定是中国大陆,因为邮筒上赫赫两个大字:邮政,简体字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