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新措施限制外资进入房地产

作者:木风 发表:2006-09-06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星期二推出新措施,加强土地调控,限制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一般认为,这些举措目的在于减弱经济增长的势头,降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专家估计,这些措施的效力如何值得怀疑,遏制经济过热的势头和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关键还是调整出口政策和人民币汇率。

*两个通知*

星期二中国政府发布了两个重要通知。一个是《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建设用地总量增长过快,低成本工业用地过度扩张,违法违规用地、滥占耕地现象屡禁不止,严把土地“闸门”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通知向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各部委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明确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禁止擅自将农用土地转为建设用地。通知还要求各省在转用土地之前必须得到国务院的批准,而且把现行的按项目审批制度改变为一年审批一次,以便降低土地转用的速度。

另一个通知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建设部共同制定的,主要内容是限制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速度。具体措施有,外国公司和个人必须在中国居住一年以上才能够购买房屋,而且所购房屋只能够是用于自己居住;如果用于其它目的,外国公司或个人就必须通过一个在当地注册的投资公司来进行房屋买卖。另外,外国公司要把出售房屋所获得的利润转回本国必须要得到中国有关当局的批准。

*中国:要打击投机活动*

中国官员解释说,新规定并不是要阻止外国投资的进入,而是要打击投机活动,以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但是,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这两个重要通知显然是要减缓房地产市场的过快增长和热钱流入而带来的外汇储备巨增和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大幅度上涨。

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6月和7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连续两个月比上年同期增长约6%。另外,由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提高,热钱流入速度增加,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攀升到9545亿美元。外汇储备增加是外汇资金流入的重要指标。

*塞泽尔:缺乏有效办法处理困境*

美国纽约的卢比尼全球经济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布拉德.塞泽尔认为,这些措施的出台反映了中国政府在治理部份行业过热和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方面缺乏有效办法的困境。

塞泽尔说:“中国政府的困境是由它自己造成的,现在没有什么办法既能够减缓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同时又在政治上具有可行性。长期的解决办法是人民币大幅度升值,降低贸易顺差的规模。在短期,人民币小幅度变化不足以影响人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塞泽尔还表示,外资在中国房地产投资总额中只是很小一部份,这些限制外资的措施并不能够达到对火爆的房地产市场釜底抽薪的作用。

中国官方的数据显示,2005年,外资购买房地产总额约为34亿美元,而去年中国市场仅住宅一项的投资额就高达1650亿美元。

*希克森: 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马里兰中国商会的副会长克莱恩.希克森最近才从中国进行商务考察回来,他认为中国经济是存在某些行业过热的问题,外国资金流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不少,但主要是台湾、香港以及被称之为“海归”的人员,他们希望在中国建立一个家或者在中国买一栋投资房,这种情况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而有所增加。

希克森也表示,中国推出的房地产降温新措施,会对这部份资金的流入产生一定的效果,但对于广大的外国投资人来说,这些措施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希克森说:“一方面,外国投资者会感到中国的官僚作风增加了,透明度降低了,对他们自己如何在中国做生意感到困惑。但是,他们的确有自己的生意需要,他们为了要做生意不得不通过新设立的各种官僚程序,这对外商们来说,毫无疑问,将增加他们的交易成本,但是,他们所付出的这些代价并不一定能够有助于房地产市场降温的目标。”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