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設新措施限制外資進入房地產

作者:木風 發表:2006-09-06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星期二推出新措施,加強土地調控,限制外資進入房地產市場。一般認為,這些舉措目的在於減弱經濟增長的勢頭,降低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但專家估計,這些措施的效力如何值得懷疑,遏制經濟過熱的勢頭和降低人民幣升值壓力的關鍵還是調整出口政策和人民幣匯率。

*兩個通知*

星期二中國政府發布了兩個重要通知。一個是《國務院關於加強土地調控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指出,建設用地總量增長過快,低成本工業用地過度擴張,違法違規用地、濫佔耕地現象屢禁不止,嚴把土地「閘門」任務仍然十分艱鉅。

通知向各省市、自治區和國務院各部委提出明確要求,進一步明確土地管理和耕地保護責任,禁止擅自將農用土地轉為建設用地。通知還要求各省在轉用土地之前必須得到國務院的批准,而且把現行的按項目審批制度改變為一年審批一次,以便降低土地轉用的速度。

另一個通知是由國家外匯管理局和建設部共同制定的,主要內容是限制外資進入中國房地產市場的速度。具體措施有,外國公司和個人必須在中國居住一年以上才能夠購買房屋,而且所購房屋只能夠是用於自己居住;如果用於其它目的,外國公司或個人就必須通過一個在當地註冊的投資公司來進行房屋買賣。另外,外國公司要把出售房屋所獲得的利潤轉回本國必須要得到中國有關當局的批准。

*中國:要打擊投機活動*

中國官員解釋說,新規定並不是要阻止外國投資的進入,而是要打擊投機活動,以保證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

但是,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中國這兩個重要通知顯然是要減緩房地產市場的過快增長和熱錢流入而帶來的外匯儲備巨增和人民幣升值壓力的大幅度上漲。

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6月和7月份,中國70個大中城市的房價連續兩個月比上年同期增長約6%。另外,由於市場對人民幣升值預期提高,熱錢流入速度增加,導致中國的外匯儲備攀升到9545億美元。外匯儲備增加是外匯資金流入的重要指標。

*塞澤爾:缺乏有效辦法處理困境*

美國紐約的盧比尼全球經濟公司的高級經濟學家布拉德.塞澤爾認為,這些措施的出臺反映了中國政府在治理部分行業過熱和減少人民幣升值壓力方面缺乏有效辦法的困境。

塞澤爾說:「中國政府的困境是由它自己造成的,現在沒有什麼辦法既能夠減緩外匯儲備的快速增長,同時又在政治上具有可行性。長期的解決辦法是人民幣大幅度升值,降低貿易順差的規模。在短期,人民幣小幅度變化不足以影響人們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

塞澤爾還表示,外資在中國房地產投資總額中只是很小一部分,這些限制外資的措施並不能夠達到對火爆的房地產市場釜底抽薪的作用。

中國官方的數據顯示,2005年,外資購買房地產總額約為34億美元,而去年中國市場僅住宅一項的投資額就高達1650億美元。

*希克森: 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美國馬里蘭中國商會的副會長克萊恩.希克森最近才從中國進行商務考察回來,他認為中國經濟是存在某些行業過熱的問題,外國資金流入中國房地產市場的不少,但主要是臺灣、香港以及被稱之為「海歸」的人員,他們希望在中國建立一個家或者在中國買一棟投資房,這種情況由於美國經濟增長放緩而有所增加。

希克森也表示,中國推出的房地產降溫新措施,會對這部分資金的流入產生一定的效果,但對於廣大的外國投資人來說,這些措施可能會產生一些負面影響。

希克森說:「一方面,外國投資者會感到中國的官僚作風增加了,透明度降低了,對他們自己如何在中國做生意感到困惑。但是,他們的確有自己的生意需要,他們為了要做生意不得不通過新設立的各種官僚程序,這對外商們來說,毫無疑問,將增加他們的交易成本,但是,他們所付出的這些代價並不一定能夠有助於房地產市場降溫的目標。」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