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对教师资格进行认证 教育部借改革之名敛财

作者:张建 发表:2006-09-08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多年来的改革事实表明,改革已经成为掠夺的合理借口,这次教育部官员在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的借口下实行的教师资格定期认证,同样也逃不出借改革之名敛财的老套路。这一政策正式实行之日,也就是教育管理部门再一次合理掠夺教师之时,也就是校长、教育局长等教育系统官员金满堂、银满堂之时。

具中国青年报北京9月7日电称, 教育部师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了10年的教师资格制度有可能发生变化,教育部正在讨论是否定期对教师资格制度进行认证。教育部官员称,要定期认证是基于现行教师资格制度实际上是终身制。

从表面上看,教育部取消终身制符合改革的大方针,这使得这一政策具备了相当合理的前提。貌似合理的前提下,合理掠夺财富正是中国二十多年改革的主要特征。

从二十多年来的改革事实证明,改革已经成为掠夺的合理借口,同样在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的合理借口下实行的教师资格定期认证,同样地逃不出借改革之名敛财的老套路。

回顾教育部针对教师的改革,可见每一次改革,这些管理部门都从教师身上捞到大量钱财,例如:职称改革让有关的政府官员和一些专家学者通过控制人事部举办的职称考试,职称评定,出复习资料先富起来,广大教师为了评一个职称,则不得不为这些官员和专家学者先富起来添砖加瓦。

还有提高教师素质为借口的继续教育改革,每门课程至少要花费100到200元,这些钱有相当一部分是上缴上级教育管理部门的,一部分用于购买教材,一部分用于吃住等等。一个不大的地级市,承担继续教育的教育部门,每年获利都在数百万元以上。因此,尽管如今继续教育已经成为了一种摆设(对于提高教师的素质来说并没有没有实质作用),但仍然年年要考,这主要是因为这实在是教育管理部门合理敛财的肥肉。教师再次成为了官员和专家学者们先富起来添砖加瓦的义工。

对于教师资格定期认证来说,教师将又一次要为官员和专家学者们先富起来添砖加瓦作出重要贡献。

据媒体称,根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到2005年,全国32个省(区、市)共认定教师资格约612万人。如果每个教师资格认证收60元左右的所谓工本费、年审费(注意这是绝对不会少的,有些人认为可能会免费办理,这仍然是对现在的官员认识不透彻的幻想,管理部门是不会负担年审的成本的,在中国没有一项认证、年审费是政府承担的,包括农民工的暂住证费),612万乘以60,就是3亿6千多万的财富,真是不少啊。

另外,还有可能与定期认证相关的考试也可能会推出,那么与定期认证相关的考试费、教材费、培训费等等,也一定不会是小数目。

在失业如此严重的社会条件下,教师为了保住这一具有微薄收入的工作,为了保住这个资格,肯定还得要去对校长、教育局长等教育部门官员进行贿赂(在中国现实中,如果你不这样,你就可能会成为淘汰的对象),这样的话,教师要出的钱可就无法有一个确切的数目了。

所以,教师资格定期认证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要废除教师资格终身制,是为了合理的从教师身上合理的掠夺钱财。是让少数人先富起来的有效手段。

所以,教师在认证改革确立之日,也就是广大教师出财、放血之时。

所以,教师在认证改革确立之日,也就是教育主管部门合理敛财之时,也就是校长、教育局长等教育系统官员金满堂、银满堂之时。

总的来说,在以政府官员为代表的强势群体控制的改革过程,获利的永远是以政府官员为代表的强势群体,被剥夺的永远是处于无权无势、弱势地位的普通民众,教师虽然有知识,但知识也无法改变被剥夺的地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