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對教師資格進行認證 教育部借改革之名斂財

作者:張建 發表:2006-09-08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多年來的改革事實表明,改革已經成為掠奪的合理藉口,這次教育部官員在打破教師資格終身制的藉口下實行的教師資格定期認證,同樣也逃不出借改革之名斂財的老套路。這一政策正式實行之日,也就是教育管理部門再一次合理掠奪教師之時,也就是校長、教育局長等教育系統官員金滿堂、銀滿堂之時。

具中國青年報北京9月7日電稱, 教育部師範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實施了10年的教師資格制度有可能發生變化,教育部正在討論是否定期對教師資格制度進行認證。教育部官員稱,要定期認證是基於現行教師資格制度實際上是終身制。

從表面上看,教育部取消終身制符合改革的大方針,這使得這一政策具備了相當合理的前提。貌似合理的前提下,合理掠奪財富正是中國二十多年改革的主要特徵。

從二十多年來的改革事實證明,改革已經成為掠奪的合理藉口,同樣在打破教師資格終身制的合理藉口下實行的教師資格定期認證,同樣地逃不出借改革之名斂財的老套路。

回顧教育部針對教師的改革,可見每一次改革,這些管理部門都從教師身上撈到大量錢財,例如:職稱改革讓有關的政府官員和一些專家學者通過控制人事部舉辦的職稱考試,職稱評定,出複習資料先富起來,廣大教師為了評一個職稱,則不得不為這些官員和專家學者先富起來添磚加瓦。

還有提高教師素質為藉口的繼續教育改革,每門課程至少要花費100到200元,這些錢有相當一部分是上繳上級教育管理部門的,一部分用於購買教材,一部分用於吃住等等。一個不大的地級市,承擔繼續教育的教育部門,每年獲利都在數百萬元以上。因此,儘管如今繼續教育已經成為了一種擺設(對於提高教師的素質來說並沒有沒有實質作用),但仍然年年要考,這主要是因為這實在是教育管理部門合理斂財的肥肉。教師再次成為了官員和專家學者們先富起來添磚加瓦的義工。

對於教師資格定期認證來說,教師將又一次要為官員和專家學者們先富起來添磚加瓦作出重要貢獻。

據媒體稱,根據不完全統計,2001年到2005年,全國32個省(區、市)共認定教師資格約612萬人。如果每個教師資格認證收60元左右的所謂工本費、年審費(注意這是絕對不會少的,有些人認為可能會免費辦理,這仍然是對現在的官員認識不透徹的幻想,管理部門是不會負擔年審的成本的,在中國沒有一項認證、年審費是政府承擔的,包括農民工的暫住證費),612萬乘以60,就是3億6千多萬的財富,真是不少啊。

另外,還有可能與定期認證相關的考試也可能會推出,那麼與定期認證相關的考試費、教材費、培訓費等等,也一定不會是小數目。

在失業如此嚴重的社會條件下,教師為了保住這一具有微薄收入的工作,為了保住這個資格,肯定還得要去對校長、教育局長等教育部門官員進行賄賂(在中國現實中,如果你不這樣,你就可能會成為淘汰的對象),這樣的話,教師要出的錢可就無法有一個確切的數目了。

所以,教師資格定期認證的根本目的,不是為了要廢除教師資格終身制,是為了合理的從教師身上合理的掠奪錢財。是讓少數人先富起來的有效手段。

所以,教師在認證改革確立之日,也就是廣大教師出財、放血之時。

所以,教師在認證改革確立之日,也就是教育主管部門合理斂財之時,也就是校長、教育局長等教育系統官員金滿堂、銀滿堂之時。

總的來說,在以政府官員為代表的強勢群體控制的改革過程,獲利的永遠是以政府官員為代表的強勢群體,被剝奪的永遠是處於無權無勢、弱勢地位的普通民眾,教師雖然有知識,但知識也無法改變被剝奪的地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