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相庄严——明清金铜佛像鉴藏 (二)

作者:戴东尼 (古玩书画鉴定收藏家、艺 发表:2006-09-16 1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乾隆文殊菩萨坐像 (戴东尼收藏)

这件清乾隆文殊菩萨坐像(见图)也是典型的清代金铜佛像。菩萨头戴五叶宝冠,双目微闭,神情慈悲祥和。双手打手印,犹如在与众生说法。整件作品造型精美,做工精良,堪称上品。

清乾隆文殊菩萨坐像 (戴东尼收藏)
清乾隆文殊菩萨坐像 (戴东尼收藏)

收藏金铜佛像离不开鉴定。在鉴定金铜佛像时首先要为造像正确定名。通过看佛像的手印、坐姿、坐骑,便可分清是佛,是菩萨,还是护法或祖师,并可知是哪尊佛、菩萨等。因为这些都是有严格规定的。然后再看造像的面相、体型以及装饰。因为这些每个时期都是不同的。其后,要看细部和装饰。例如,明代的莲花座和清代在装饰上有所不同。明代莲花瓣精细而长,清代则显得粗壮。还有看材料和质地也是非常重要的。铜佛像的材料主要有青铜,红铜和黄铜。藏地造像,受克什米尔风格影响的造像,多用黄铜,澄黄亮丽。而受尼泊尔风格影响的造像,则多用红铜,鎏金并镶嵌宝石。汉地造像用料特考究,由其康熙、乾隆时期的造像,一上手特别沉稳。最后还要看款记。一般最多见的有“大明永乐年施”,“大明宣德年施”,“大清乾隆年制”三种。

辨别真伪也是鉴定金铜佛像最重要的一部份。金铜佛像在造假上主要有以下四种种情况,

一。真品翻模制造。这样造出的佛像整体看上去很像真品,但稍加注意其脸部、衣褶等细部,特别是手指、脚指,就会发现细部处理很粗糙,而且模糊,手指生硬,衣纹细部交待不清等。这是因为在翻模制造过程中必然不能完全再现细部,翻铸以后还要施以再加工打磨等工艺。主要是古代艺匠多虔诚信仰神佛,现代一般人无法企及的。现代翻制者多不真正信仰神佛,为谋利又缺乏艺术修养,急功近利,所以伪作总是无法与原作相比。还有工艺上的本质区别,由于古代铸造技术高超,佛像的壁较薄,再经过长时间的氧化腐蚀,致使器物的份量减轻。正因为壁薄,所以用手敲击的声音比较清脆而微觉细腻。作伪的金铜佛像一般都比较重,原因之一是因为制作者不知道原物的重量,随意铸成。另一原因则是因为存世时间短,器物还未自然氧化腐蚀,因此份量偏重。用手去敲碰这样的作品,铜声混浊。但有的仿品浇铸的胎型过薄,份量过轻,给人一种失重的感觉。古代匠人凭借其长期的操作经验,特别注重佛像的比例和陈设,一般下重上轻,即使是佛身稍稍前倾,制作者也有意加重佛座或佛床的份量,或者用背光稍作后拱来校正器物的重心。但是有些仿品不是做得十分单薄,就是过于平均。如果用手去敲碰,铜声脆而散,甚至有小小的震动感。还有,古代用水银法鎏金,色泽沉稳厚实,现代用电镀法鎏金,色不自然。

二。以真品为范本重新制造的仿制铜像,一般多以发现的佛像为范本,重新作模仿制。作伪者仅根据平面照片复制,其他角度造型无法参考,也会出现擅自改动局部纹饰等情况。应该说这种仿制品比真品翻模更容易鉴别真伪。

三。按传统的技艺制造佛像。这种作伪与上述作伪动机有区别,例如尼泊尔、西藏地区制作佛像有着上千年的历史,至今仍然按照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传统手法忠实地制作着。制作者并不是有意模仿古佛像作伪以骗人,主要为了给人供奉,因为制作佛像、法器、绘制唐卡已经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格式、对佛像各部位的比例、衣饰、身相、持物等都有详细的规定,所以这些艺匠们制出的佛像,有的与明清时代的铜佛在外形上可说是几乎没有差别。

四。“移花接木”法造假。 其中包括,1。将失落的残件重新拼装。例如, 明朝座子结清朝佛像。2。真品加伪款。如将清代晚期的佛像刻上“大清乾隆年制”来提高身价。

金铜佛像在历代都被视为珍品来收藏、供奉,但1949年共产党统治中国大陆之后,中国文物开始遭受空前破坏,金铜佛像也难逃此劫。当时,一尊明清镏金铜佛像的国家收购价约六元人民币,后来金铜佛像甚至还被砸碎后论斤称两。由其从1958年至1960年,以“大炼钢铁”为借口,中共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收缴金属制品,对所谓的“反革命分子”家庭及“反动分子”家庭,以没收充公为名掠去一切财产,甚至许多庙宇的佛像也难逃此劫。以西藏拉卜楞寺为例, 1958年冬,以“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为名,将供在释迦牟尼佛殿内的质为金铜的巨型释迦牟尼塑像切割成很多小块后运往中国兰州,该佛像有四层楼高,据当时亲眼目睹者称:仅该佛像头部被砸碎的金铜碎片就装满了中共的一“解放牌”卡车(该车载重量为四吨)。当时在上海,还有人在某一炼钢场亲眼看到上千的金铜佛像被熔炼。而今,香港佳士得将拍卖15尊明清金铜佛像,估价总价值为1.3亿港元(约1800万美金)。如此对比,不由晞嘘痛心。(完)

(戴东尼读者信箱:[email protected] 常年收购出售中国名家书画真迹、古董珍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