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相莊嚴——明清金銅佛像鑒藏 (二)

作者:戴東尼 (古玩書畫鑑定收藏家、藝 發表:2006-09-16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乾隆文殊菩薩坐像 (戴東尼收藏)

這件清乾隆文殊菩薩坐像(見圖)也是典型的清代金銅佛像。菩薩頭戴五葉寶冠,雙目微閉,神情慈悲祥和。雙手打手印,猶如在與眾生說法。整件作品造型精美,做工精良,堪稱上品。

清乾隆文殊菩薩坐像 (戴東尼收藏)
清乾隆文殊菩薩坐像 (戴東尼收藏)

收藏金銅佛像離不開鑑定。在鑑定金銅佛像時首先要為造像正確定名。通過看佛像的手印、坐姿、坐騎,便可分清是佛,是菩薩,還是護法或祖師,並可知是哪尊佛、菩薩等。因為這些都是有嚴格規定的。然後再看造像的面相、體型以及裝飾。因為這些每個時期都是不同的。其後,要看細部和裝飾。例如,明代的蓮花座和清代在裝飾上有所不同。明代蓮花瓣精細而長,清代則顯得粗壯。還有看材料和質地也是非常重要的。銅佛像的材料主要有青銅,紅銅和黃銅。藏地造像,受克什米爾風格影響的造像,多用黃銅,澄黃亮麗。而受尼泊爾風格影響的造像,則多用紅銅,鎏金並鑲嵌寶石。漢地造像用料特考究,由其康熙、乾隆時期的造像,一上手特別沉穩。最後還要看款記。一般最多見的有「大明永樂年施」,「大明宣德年施」,「大清乾隆年制」三種。

辨別真偽也是鑑定金銅佛像最重要的一部分。金銅佛像在造假上主要有以下四種種情況,

一。真品翻模製造。這樣造出的佛像整體看上去很像真品,但稍加注意其臉部、衣褶等細部,特別是手指、腳指,就會發現細部處理很粗糙,而且模糊,手指生硬,衣紋細部交待不清等。這是因為在翻模製造過程中必然不能完全再現細部,翻鑄以後還要施以再加工打磨等工藝。主要是古代藝匠多虔誠信仰神佛,現代一般人無法企及的。現代翻制者多不真正信仰神佛,為謀利又缺乏藝術修養,急功近利,所以偽作總是無法與原作相比。還有工藝上的本質區別,由於古代鑄造技術高超,佛像的壁較薄,再經過長時間的氧化腐蝕,致使器物的份量減輕。正因為壁薄,所以用手敲擊的聲音比較清脆而微覺細膩。作偽的金銅佛像一般都比較重,原因之一是因為製作者不知道原物的重量,隨意鑄成。另一原因則是因為存世時間短,器物還未自然氧化腐蝕,因此份量偏重。用手去敲碰這樣的作品,銅聲混濁。但有的仿品澆鑄的胎型過薄,份量過輕,給人一種失重的感覺。古代匠人憑藉其長期的操作經驗,特別注重佛像的比例和陳設,一般下重上輕,即使是佛身稍稍前傾,製作者也有意加重佛座或佛床的份量,或者用背光稍作後拱來校正器物的重心。但是有些仿品不是做得十分單薄,就是過於平均。如果用手去敲碰,銅聲脆而散,甚至有小小的震動感。還有,古代用水銀法鎏金,色澤沉穩厚實,現代用電鍍法鎏金,色不自然。

二。以真品為範本重新製造的仿製銅像,一般多以發現的佛像為範本,重新作模仿製。作偽者僅根據平面照片複製,其他角度造型無法參考,也會出現擅自改動局部紋飾等情況。應該說這種仿製品比真品翻模更容易鑒別真偽。

三。按傳統的技藝製造佛像。這種作偽與上述作偽動機有區別,例如尼泊爾、西藏地區製作佛像有著上千年的歷史,至今仍然按照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傳統手法忠實地製作著。製作者並不是有意模仿古佛像作偽以騙人,主要為了給人供奉,因為製作佛像、法器、繪製唐卡已經形成了一套標準化的格式、對佛像各部位的比例、衣飾、身相、持物等都有詳細的規定,所以這些藝匠們製出的佛像,有的與明清時代的銅佛在外形上可說是幾乎沒有差別。

四。「移花接木」法造假。 其中包括,1。將失落的殘件重新拼裝。例如, 明朝座子結清朝佛像。2。真品加偽款。如將清代晚期的佛像刻上「大清乾隆年制」來提高身價。

金銅佛像在歷代都被視為珍品來收藏、供奉,但1949年共產黨統治中國大陸之後,中國文物開始遭受空前破壞,金銅佛像也難逃此劫。當時,一尊明清鎦金銅佛像的國家收購價約六元人民幣,後來金銅佛像甚至還被砸碎後論斤稱兩。由其從1958年至1960年,以「大煉鋼鐵」為藉口,中共在全國範圍內強制收繳金屬製品,對所謂的「反革命分子」家庭及「反動分子」家庭,以沒收充公為名掠去一切財產,甚至許多廟宇的佛像也難逃此劫。以西藏拉卜楞寺為例, 1958年冬,以「支援社會主義建設」為名,將供在釋迦牟尼佛殿內的質為金銅的巨型釋迦牟尼塑像切割成很多小塊後運往中國蘭州,該佛像有四層樓高,據當時親眼目睹者稱:僅該佛像頭部被砸碎的金銅碎片就裝滿了中共的一「解放牌」卡車(該車載重量為四噸)。當時在上海,還有人在某一煉鋼場親眼看到上千的金銅佛像被熔煉。而今,香港佳士得將拍賣15尊明清金銅佛像,估價總價值為1.3億港元(約1800萬美金)。如此對比,不由晞噓痛心。(完)

(戴東尼讀者信箱:[email protected] 常年收購出售中國名家書畫真跡、古董珍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