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中国外汇储备-肥水流进了美国田(下)

作者:看中国记者辛纯 发表:2006-09-19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不好呢?有几个方面的问题。这里让我们先说国民福利方面的含义。

一国的外汇储备超过适当的量,就是有害的了。按照中国一个经济学家的分析,中国的外汇储备5000亿元足够(笔者相信如此,限于篇幅,本文在此不作分析)。超过5000亿美元的部分,来自于国内的储蓄,应该用于中国国内的建设。中国说起来是目前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投资于国内,收益应该最好。国内的储蓄,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市场机制来转化为国内的投资,这样才是正常的,才是有利于中国的国民福利的。而不必要的大量存储外汇,实际是为别国国民造福。

中国人均收入1700美元一年。且不谈贫富悬殊的现实中大量的低收入人群年均收入比这个数少很多,就这个数字来分析。中国2004年年底的外汇储备是6099亿美元,2005年底是8189亿元(至2006年6月底是9411亿元)。那么2005年一年增长的外汇就是不必要的“进贡”。粗算平均每人在1700元的收入中拿了160元的储蓄进贡给外国,其中百分之七十几给了美国。美国人不仅得天独厚的花了自己的27800元,还花了每个中国人的约120元。中国花1700元过的生活,在美国人来看都不是人的日子了,中国人还要储蓄45%,把765元存起来以备不测,而政府又把其中的160元送到美国人手中。

当然从理论上来讲,并不是拿不回来了。是的,随时可以拿回来的。问题是中国的政府是否能够建立起真正有效的、与全球化经济相匹配的社会经济体制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以后的分析中将会看到,目前的中国政府解决起来是有相当难度的。

这里并没有说美国人不公平,或者说中国政府对美国人太好。数字的分析,揭示给我们的是内涵。内涵里面包含了很多因素。所以,中国的超高的外汇储备,并不说明中国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当然比过去关起门来搞运动的时期,经济实力是强了。

中国的国际收支,主要的两个项目--贸易和资本都是顺差。但是有一个重要的项目,比重虽不大,但说明问题,这就是投资收益,是逆差。投资收益指中国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收益。当年对外投资赚回的利润减去外来投资赚走的利润,如果是正数,就是顺差,说明中国从国外得到净收入;如果是负数,则是逆差,说明中国净亏给外国。不幸的是,中国多年来投资收益都是逆差。以1993年至2002年为例,这十年间,累计逆差达到1240亿美元。也就是说,尽管中国持有大量美元资产,是一个资本的净输出国--中国对外的投资大于收到的投资,但是中国的投资获得的收益却大大小于外国人在中国赚取的收益。

国人常说,肥水不流外人田,可是透过对外汇储备与国际收支额解读,我们却发现,中国的肥水一直在哗哗的流入外人的田。肥水流走了,自家田贫瘠了。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后果没有呢?为什么会形成这个局面呢?

 

美国人不仅得天独厚的花了自己的27800元,还花了每个中国人的约120元。国人常说,肥水不流外人田,可是透过对外汇储备与国际收支额解读,我们却发现,中国的肥水一直在哗哗的流入外人的田。肥水流走了,自家田贫瘠了。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