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中國外匯儲備-肥水流進了美國田(下)

作者:看中國記者辛純 發表:2006-09-19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不好呢?有幾個方面的問題。這裡讓我們先說國民福利方面的含義。

一國的外匯儲備超過適當的量,就是有害的了。按照中國一個經濟學家的分析,中國的外匯儲備5000億元足夠(筆者相信如此,限於篇幅,本文在此不作分析)。超過5000億美元的部分,來自於國內的儲蓄,應該用於中國國內的建設。中國說起來是目前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投資於國內,收益應該最好。國內的儲蓄,應該有一個良好的市場機制來轉化為國內的投資,這樣才是正常的,才是有利於中國的國民福利的。而不必要的大量存儲外匯,實際是為別國國民造福。

中國人均收入1700美元一年。且不談貧富懸殊的現實中大量的低收入人群年均收入比這個數少很多,就這個數字來分析。中國2004年年底的外匯儲備是6099億美元,2005年底是8189億元(至2006年6月底是9411億元)。那麼2005年一年增長的外匯就是不必要的「進貢」。粗算平均每人在1700元的收入中拿了160元的儲蓄進貢給外國,其中百分之七十幾給了美國。美國人不僅得天獨厚的花了自己的27800元,還花了每個中國人的約120元。中國花1700元過的生活,在美國人來看都不是人的日子了,中國人還要儲蓄45%,把765元存起來以備不測,而政府又把其中的160元送到美國人手中。

當然從理論上來講,並不是拿不回來了。是的,隨時可以拿回來的。問題是中國的政府是否能夠建立起真正有效的、與全球化經濟相匹配的社會經濟體制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在以後的分析中將會看到,目前的中國政府解決起來是有相當難度的。

這裡並沒有說美國人不公平,或者說中國政府對美國人太好。數字的分析,揭示給我們的是內涵。內涵裡麵包含了很多因素。所以,中國的超高的外匯儲備,並不說明中國有很強的經濟實力。當然比過去關起門來搞運動的時期,經濟實力是強了。

中國的國際收支,主要的兩個項目--貿易和資本都是順差。但是有一個重要的項目,比重雖不大,但說明問題,這就是投資收益,是逆差。投資收益指中國對外投資和吸引外資的收益。當年對外投資賺回的利潤減去外來投資賺走的利潤,如果是正數,就是順差,說明中國從國外得到淨收入;如果是負數,則是逆差,說明中國淨虧給外國。不幸的是,中國多年來投資收益都是逆差。以1993年至2002年為例,這十年間,累計逆差達到1240億美元。也就是說,儘管中國持有大量美元資產,是一個資本的淨輸出國--中國對外的投資大於收到的投資,但是中國的投資獲得的收益卻大大小於外國人在中國賺取的收益。

國人常說,肥水不流外人田,可是透過對外匯儲備與國際收支額解讀,我們卻發現,中國的肥水一直在嘩嘩的流入外人的田。肥水流走了,自家田貧瘠了。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後果沒有呢?為什麼會形成這個局面呢?

 

美國人不僅得天獨厚的花了自己的27800元,還花了每個中國人的約120元。國人常說,肥水不流外人田,可是透過對外匯儲備與國際收支額解讀,我們卻發現,中國的肥水一直在嘩嘩的流入外人的田。肥水流走了,自家田貧瘠了。



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