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国汀:驳刘荻的非理性投射说

作者:郭国汀 发表:2006-09-20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读刘荻之《自己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从高智晟的悲剧谈起》,吾对她这种似是而非自以为是的论断深不以为然。首先我得声明,我对真正心理学专家十二分敬重。因为促使我思想升华的真正的老师,正是当年吉林大学田径队的一位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刘翔平先生。通过精读他给我开出的一份有关哲学、政治学、思想史书目中的名著,引发了我的思想飞跃,使我从一个典型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长跑运动员,成长成为一名有独立思想的思想者。

我对刘荻不顾事实胡乱评论的勇气实在吃惊。因为我8月19日在高智晟被秘密绑架后第四天,在自由中国论坛上特意上载了一篇短评:

“英雄伟人与超人高智晟

郭国

英雄崇拜古已有之,最伟大的英雄乃最智慧的学者。英雄是无所畏惧的,因为其心中装着宇宙故所向无敌。英雄有辉煌也有衰亡,英雄应持晚节,视死如归方能流传千古。一个不崇拜英雄的民族是软骨头的民族;一个崇尚并热衷于阴谋等所谓智谋的民族其心灵也必定是阴暗的。英雄是那些勇敢,机智,坚忍,抗暴,富有正义感,不畏强权,有骑士精神烂漫情怀的人。伟人与英雄有所不同但又有诸多共同点。勇敢顽强武艺高强(智慧高超知识渊博)相同。远古人类主要靠体能武艺征服敌手,赢得爱情。现代人类则主要靠智慧取得财富最终似乎也与赢得美人爱情为目的。因此伟大的英雄除了勇猛刚强之外,必具有超人的心智。一个心术不正的智者很可能成为恶魔,而一个光明磊落心胸宽阔仁慈善良的智者则是真正伟大的英雄。

超人总是那些饱经人间苦难,然而始终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坚定勇敢刚毅智慧的伟人。真正伟大的德行必定战胜一切虚伪下贱,真正的仁者无敌。伟大的仁者当其德行至高无上时,便无敌矣。然而一切人类史均展示那些失败的德仁者,其之所以失败,根源在于他们尚未达到真仁者之境。而真仁者必定是知识智慧居金字塔顶端者,真善美者。是故,伟人超人与英雄实质上相同。

南郭以为高智晟律师堪称当代中国真正的大英雄,他那惊天动地的勇气,他的高瞻远瞩的大智,他的刚毅坚定坚强,他对灾难深重的平民的真情挚爱,使得他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今之世的真正的英雄.”

随后刘荻即作了下述点评:

“俺觉得你是原始人,你看到的不是客观世界,而是你的无意识中的内容。可能诗人都这样?人人心中都有英雄的原型,可是人家都不像你这样见谁往谁身上投射,投射不符合事实的时候还指责投射对象错了。作为学心理学的,我认为你的投射实在过于明显。他就是把救世主的原型投射到老高身上,就像当年很多人投射到老毛身上一样。把他当作符号,其实这就是你的投射。这对于被投射、被当作符号者来说是很不公平的,我有切身感受。现在他在监狱当然感觉不到,等他出来问题就会明显了:他是个活生生的人,不是个符号也不是个原型。可是大家都把他当成符号和原型,他该如何面对自己和世界呢?好比你对我的投射(南郭注:指郭国汀律师曾在中国律师网数十次为刘荻公开抗辩,并称之为女英雄),当我的真人不符合他心中的符号和原型时,他居然怀疑我不是我(南郭注:因为我发现她居然胡说高智晟有病,后来发展到认定郭律师精神有问题,此外她对袁红冰,退党大潮,九评共产党等中共最害怕的人和事,几乎均冷嘲热讽,故我怀疑是假冒伪劣的刘荻)。可是我凭什么要满足他的投射愿望呢 。这样被投射者很容易发生角色冲突。楼主应该去做心理咨询。”

次日我便特意向她作了必要的解释,详细说明了我的短评并非专为高智晟所作。

“原文其实并非专为高智晟所作,而是为我心目中的英雄所作.因此仅有原文最后一段(南郭以为高智晟律师堪称当代中国真正的大英雄,他那惊天动地的勇气,他的高瞻远瞩的大智,他的刚毅坚定坚强,他对灾难深重的平民的真情挚爱,使得他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今之世的真正的英雄)是昨天才加上的,前半段早在两年前便已公开发表在中国律师网上,因为我认为中国已进入英雄辈出的伟大历史变革时代,故我在2003年2月间在北京大学法学院给学生们的演讲题目就叫做:如何成为一名伟大的律师? 同年11月间又在武汉大学法学院给法律系学生们演讲: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伟大律师?我仅是期望我的听众中有1%的人能树雄心立壮志.改变中国便指日可待. 而高智晟律师的出现是历史发展到今天的必然,其实没有高智晟必会有浦志强,会有李和平,会有张星水,会有李方平,会有腾彪,会有张鉴康,会有范亚峰,会有郭飞雄, 会有杨在新,会有陈光诚,会有无数青年律师成为英雄.这是时代的呼唤.刘荻若真是你的话,我感到有点难过.当年的你是那么英姿博发,令人敬佩.不过,小家碧玉未偿不可.人各有志不必强求.但你绝对无权在这伟大历史变革时代作有违天意之事,我不认为你故意助纣为虐,但你客观上却在帮助天怒人怨的中共极权专制流氓暴政,千万不要再干蠢事.否则你必后悔不已.是为忠告.你是我欲成为中国人权律师的第一个案件当事人.我曾自告奋勇愿成为你的辩护律师,并在中国律师网上公开为你呼吁呐喊.如今的你已面目全非,不过尚未走向反面,希望你好自为之,你是个非常聪慧的女人,聪明才智应当用在该用的地方,言语过重之处还请海涵”。

岂料刘荻居然在明知一切事实的情况下,居然于9月12日再次公开发表她的高见:

“非理性的力量,这里主要谈谈投射。投射就是把自己内心中的情结、原型等等投射到对象身上。比如郭国汀律师说高智晟是“英雄、伟人和超人”,这就是典型的投射:郭国汀把自己内心中的“英雄”、“救世主”等原型投射到了高智晟身上。投射是非理性的,因为原型和你的投射对象之间可能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投射又很难避免,甚至可以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很大程度上都是在互相投射。投射有时会给投射者和投射对象造成伤害,例如投射破灭后的失望,有时投射者在投射破灭后还会对原来的投射对象进行伤害,甚至谋杀。有时投射也会给投射对象造成很大的压力,这个我有亲身体验:刚从看守所出来的时候人人都把我当成女神一类的角色,我觉得和我本人差距特别大,我都觉得自己不是自己了。现在我心理平和多了:你把我投射成女神,最后投射破灭了,那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我就是这个样 子,我没有义务满足你的期望。还有一种可能是投射对象把别人对自己的投射内化了。比如高智晟,如果人人都认为他是“英雄、伟人和超人”,可能最后他自己也会认为自己是这样的,但这也会造成许多心理问题。”

不仅如此,刘荻还到处含沙射影地攻击本律师实在令人遗憾。姑且不论当年我是中国律师网上唯一公开为她数十次大声急呼公开抗辩的律师。她不感谢真诚帮助自已的人倒也罢了,她居然勇敢地无中生有地四处散布有损本律师声誉的流言蜚语。这未免太不地道了吧?!其实高智晟律师业已成为当代中华民族真正的英雄;至于救世主之说那是刘荻自已强加的。我始终认为高智晟并非圣人,也非完人,他也有人的弱点和不足,但较之后期的大智大勇大仁大义微不足道。无可否认的是,他在与中共极权专制流氓暴政的公开决裂与决战的过程中迅速成长升华成为一名公认的英雄。其实鼠肚鸡肠之辈当然无法理解真正英雄伟人的心胸!我认为刘荻曾经英雄过,不过如今在中共专制暴政的高压下心灵已然扭曲,也因此还原成为一名普通小女人,恰恰表明中共专制流氓暴政的下流无耻。必须承认刘荻的心理学基本常识是有的,然而大多仅是书本知识而已,刘荻离一名合格的心理师还有相当距离,从她武断地认定我的短评是投影高智晟而且是将他视作救世主之说,足以证明其作为心理师不够格。

郭国汀

2006年9月17日第29个全球接力绝食抗暴日于加拿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