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國汀:駁劉荻的非理性投射說

作者:郭國汀 發表:2006-09-20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讀劉荻之《自己的命運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從高智晟的悲劇談起》,吾對她這種似是而非自以為是的論斷深不以為然。首先我得聲明,我對真正心理學專家十二分敬重。因為促使我思想升華的真正的老師,正是當年吉林大學田徑隊的一位心理學專業研究生劉翔平先生。通過精讀他給我開出的一份有關哲學、政治學、思想史書目中的名著,引發了我的思想飛躍,使我從一個典型的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長跑運動員,成長成為一名有獨立思想的思想者。

我對劉荻不顧事實胡亂評論的勇氣實在吃驚。因為我8月19日在高智晟被秘密綁架後第四天,在自由中國論壇上特意上載了一篇短評:

「英雄偉人與超人高智晟

郭國

英雄崇拜古已有之,最偉大的英雄乃最智慧的學者。英雄是無所畏懼的,因為其心中裝著宇宙故所向無敵。英雄有輝煌也有衰亡,英雄應持晚節,視死如歸方能流傳千古。一個不崇拜英雄的民族是軟骨頭的民族;一個崇尚並熱衷於陰謀等所謂智謀的民族其心靈也必定是陰暗的。英雄是那些勇敢,機智,堅忍,抗暴,富有正義感,不畏強權,有騎士精神爛漫情懷的人。偉人與英雄有所不同但又有諸多共同點。勇敢頑強武藝高強(智慧高超知識淵博)相同。遠古人類主要靠體能武藝征服敵手,贏得愛情。現代人類則主要靠智慧取得財富最終似乎也與贏得美人愛情為目的。因此偉大的英雄除了勇猛剛強之外,必具有超人的心智。一個心術不正的智者很可能成為惡魔,而一個光明磊落心胸寬闊仁慈善良的智者則是真正偉大的英雄。

超人總是那些飽經人間苦難,然而始終鬥志昂揚意氣風發堅定勇敢剛毅智慧的偉人。真正偉大的德行必定戰勝一切虛偽下賤,真正的仁者無敵。偉大的仁者當其德行至高無上時,便無敵矣。然而一切人類史均展示那些失敗的德仁者,其之所以失敗,根源在於他們尚未達到真仁者之境。而真仁者必定是知識智慧居金字塔頂端者,真善美者。是故,偉人超人與英雄實質上相同。

南郭以為高智晟律師堪稱當代中國真正的大英雄,他那驚天動地的勇氣,他的高瞻遠矚的大智,他的剛毅堅定堅強,他對災難深重的平民的真情摯愛,使得他當之無愧地成為當今之世的真正的英雄.」

隨後劉荻即作了下述點評:

「俺覺得你是原始人,你看到的不是客觀世界,而是你的無意識中的內容。可能詩人都這樣?人人心中都有英雄的原型,可是人家都不像你這樣見誰往誰身上投射,投射不符合事實的時候還指責投射對象錯了。作為學心理學的,我認為你的投射實在過於明顯。他就是把救世主的原型投射到老高身上,就像當年很多人投射到老毛身上一樣。把他當作符號,其實這就是你的投射。這對於被投射、被當作符號者來說是很不公平的,我有切身感受。現在他在監獄當然感覺不到,等他出來問題就會明顯了:他是個活生生的人,不是個符號也不是個原型。可是大家都把他當成符號和原型,他該如何面對自己和世界呢?好比你對我的投射(南郭注:指郭國汀律師曾在中國律師網數十次為劉荻公開抗辯,並稱之為女英雄),當我的真人不符合他心中的符號和原型時,他居然懷疑我不是我(南郭注:因為我發現她居然胡說高智晟有病,後來發展到認定郭律師精神有問題,此外她對袁紅冰,退黨大潮,九評共產黨等中共最害怕的人和事,幾乎均冷嘲熱諷,故我懷疑是假冒偽劣的劉荻)。可是我憑什麼要滿足他的投射願望呢 。這樣被投射者很容易發生角色衝突。樓主應該去做心理諮詢。」

次日我便特意向她作了必要的解釋,詳細說明瞭我的短評並非專為高智晟所作。

「原文其實並非專為高智晟所作,而是為我心目中的英雄所作.因此僅有原文最後一段(南郭以為高智晟律師堪稱當代中國真正的大英雄,他那驚天動地的勇氣,他的高瞻遠矚的大智,他的剛毅堅定堅強,他對災難深重的平民的真情摯愛,使得他當之無愧地成為當今之世的真正的英雄)是昨天才加上的,前半段早在兩年前便已公開發表在中國律師網上,因為我認為中國已進入英雄輩出的偉大歷史變革時代,故我在2003年2月間在北京大學法學院給學生們的演講題目就叫做:如何成為一名偉大的律師? 同年11月間又在武漢大學法學院給法律系學生們演講: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偉大律師?我僅是期望我的聽眾中有1%的人能樹雄心立壯志.改變中國便指日可待. 而高智晟律師的出現是歷史發展到今天的必然,其實沒有高智晟必會有浦志強,會有李和平,會有張星水,會有李方平,會有騰彪,會有張鑒康,會有範亞峰,會有郭飛雄, 會有楊在新,會有陳光誠,會有無數青年律師成為英雄.這是時代的呼喚.劉荻若真是你的話,我感到有點難過.當年的你是那麼英姿博發,令人敬佩.不過,小家碧玉未償不可.人各有志不必強求.但你絕對無權在這偉大歷史變革時代作有違天意之事,我不認為你故意助紂為虐,但你客觀上卻在幫助天怒人怨的中共極權專制流氓暴政,千萬不要再干蠢事.否則你必後悔不已.是為忠告.你是我欲成為中國人權律師的第一個案件當事人.我曾自告奮勇願成為你的辯護律師,並在中國律師網上公開為你呼籲吶喊.如今的你已面目全非,不過尚未走向反面,希望你好自為之,你是個非常聰慧的女人,聰明才智應當用在該用的地方,言語過重之處還請海涵」。

豈料劉荻居然在明知一切事實的情況下,居然於9月12日再次公開發表她的高見:

「非理性的力量,這裡主要談談投射。投射就是把自己內心中的情結、原型等等投射到對象身上。比如郭國汀律師說高智晟是「英雄、偉人和超人」,這就是典型的投射:郭國汀把自己內心中的「英雄」、「救世主」等原型投射到了高智晟身上。投射是非理性的,因為原型和你的投射對象之間可能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投射又很難避免,甚至可以說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很大程度上都是在互相投射。投射有時會給投射者和投射對象造成傷害,例如投射破滅後的失望,有時投射者在投射破滅後還會對原來的投射對象進行傷害,甚至謀殺。有時投射也會給投射對象造成很大的壓力,這個我有親身體驗:剛從看守所出來的時候人人都把我當成女神一類的角色,我覺得和我本人差距特別大,我都覺得自己不是自己了。現在我心理平和多了:你把我投射成女神,最後投射破滅了,那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我就是這個樣 子,我沒有義務滿足你的期望。還有一種可能是投射對象把別人對自己的投射內化了。比如高智晟,如果人人都認為他是「英雄、偉人和超人」,可能最後他自己也會認為自己是這樣的,但這也會造成許多心理問題。」

不僅如此,劉荻還到處含沙射影地攻擊本律師實在令人遺憾。姑且不論當年我是中國律師網上唯一公開為她數十次大聲疾呼公開抗辯的律師。她不感謝真誠幫助自已的人倒也罷了,她居然勇敢地無中生有地四處散佈有損本律師聲譽的流言蜚語。這未免太不地道了吧?!其實高智晟律師業已成為當代中華民族真正的英雄;至於救世主之說那是劉荻自已強加的。我始終認為高智晟並非聖人,也非完人,他也有人的弱點和不足,但較之後期的大智大勇大仁大義微不足道。無可否認的是,他在與中共極權專制流氓暴政的公開決裂與決戰的過程中迅速成長升華成為一名公認的英雄。其實鼠肚雞腸之輩當然無法理解真正英雄偉人的心胸!我認為劉荻曾經英雄過,不過如今在中共專制暴政的高壓下心靈已然扭曲,也因此還原成為一名普通小女人,恰恰表明中共專制流氓暴政的下流無恥。必須承認劉荻的心理學基本常識是有的,然而大多僅是書本知識而已,劉荻離一名合格的心理師還有相當距離,從她武斷地認定我的短評是投影高智晟而且是將他視作救世主之說,足以證明其作為心理師不夠格。

郭國汀

2006年9月17日第29個全球接力絕食抗暴日於加拿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