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52条河流已不能再称之为自然河流

发表:2006-09-20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4月,一份由成都市著名水利专家陈渭忠以及成都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撰写的报告“惊动”了成都。在这份《以科学发展观审视成都水资源配置与水环境保护问题》的调查报告中,陈渭忠等人根据成都的水情,作出了这样的论断:因水而兴,因水而荣的成都,三环路内52条河流均存在生态用水紧缺,河流基流为零,按国际惯例对河流的定义,这样的河流已经不能再称之为自然河流。

  报告:52条河流濒危

  成都市著名水利专家陈渭忠、成都市水利局河道管理处处长高瑞虎(时任)、法规处处长陈永健等人组成的专家调查组,对成都府河九眼桥段、双流正兴段、清水河龙爪堰段、杜甫草堂浣花溪、凤凰河、摸底河、西郊河、金马河等100多条河道同时展开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组发现,成都河流缺水的现象并不仅仅是在哪一条河中存在:府河、南河(现统称“锦江”)生态告急、清水河———浣花溪水生态破坏、摸底河不能流动了、凤凰河难觅水生物、金牛支渠8条小河流已河道干涸、河渠荒废……成都市三环路内的这52条河流已经不能再称为自然河流。

  调查:锦江已成静止水体

  陈渭忠等以一份权威论证的数据展示了成都锦江水情的变化:进入2005年来,成都锦江的生态用水紧张到了极点。岷江上游的来水经郫县团结乡、东风渠总干渠、金牛乡洞子口、万福桥,止于合江亭府河、南河汇合处,总行程40余公里,在郫县被大量分流进入东风渠,在金牛乡洞子口,沙河再次分走大量河水,为成都供应生活、工业用水。至此,原本10多个流量的府河水几乎全部分走。当府河流经成都市区,从上游岷江流经成都的水体就被提取殆尽,府河的基流就已变为零。据成都市望江楼水文站的测量显示:锦江年平均流量及枯期流量均呈逐年减少的趋势,府河基流量已经由上世纪40年代的30个流量降为0;南河的基流量也由上世纪40年代的20个流量降为0。整条河流完全变成由橡胶坝蓄水产生的静止水体,河流的功能已经丧失。

  原因:三大“顽疾”威胁成都河流

  什么原因导致成都河流目前缺水断流的现状呢?陈渭忠等人归纳出了三大主要原因:一是,岷江水资源高强度开发。1949年,都江堰灌溉范围只有成都平原的14个县,灌溉面积只有283万亩;现在都江堰灌溉范围已扩展到7个市所属37个县(市、区),灌溉面积已达1010万亩。都江堰引水量约占岷江来水量的64%。实际上,岷江来水近几十年呈下降趋势,这在客观上造成了依靠岷江上游来水补充的成都河流基流量严重不足。二是,跨流域调水影响成都。由于都江堰人民渠6-7期工程,东风渠5-6期工程,岷江水源从龙泉山端、中部、北端穿过,流进涪江和沱江流域的丘陵地区。大大影响了岷江流向成都市的水流量。三是,水资源利用与配置错位。本来成都生态环境用水应该和农业、工业用水同等重要,府河、南河、沙河的水质和生态环境要求每秒的引水量应为25立方米;但实际由都江堰供给成都市的环境生态用水,远远达不到维系河流健康生态的要求。

  考察:来自岷江上游

  陈渭忠等的调查报告出来后,2005年6月12日,一支18人的队伍从成都市浣花溪公园出发,溯江而上,正式踏上了穿越岷江源头的旅途。这支由环保专家、媒体记者、大学生志愿者、企业家志愿者组建的“岷江寻源”科考队,走遍了岷江上游眉山、成都、汶川、茂县、松潘等河流段,揭开了潜伏在岷江上游的危机。

  曾6次参与岷江上游生态考察的成都环保专家张国远代表科考队,对危机进行了解读:岷江发源地的生态已十分脆弱,在积雪融化的弓杠岭群山,高山杜鹃丛林的生长环境已随着海拔的降低越来越差,特别在部分干裂河谷地带,整个山体竟是光秃秃一片,大片高原裸露带,径直向雪山推进数里,几乎没有任何植被。随着水土的流失,极易在岷江发源地形成大片干裂河谷。同时,过度放牧破坏高山草甸,岷江发源地水土保持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高山草甸即将被破坏。几个世纪来,一直是终年积雪的雪山雪线不断下移,必然会导致整个岷江源生态系统发生巨大的变化。所以,岷江上游来水,近几十年来呈下降趋势。

  探讨:岷江变浅的其他原因

  据冉云飞的研究:岷江变浅,是清朝康乾大规模移民的直接后果。移民一多,必然要增加吃饭的肚皮。仿佛是上天应了快速养活大批人口的神力,此时几种主要旱地作物,如红薯、土豆、辣椒均适时登陆四川,前两者的大面积种植,对解决四川人口的剧增,立下了汗马功劳。但要大面积种植旱地作物,必然毁林开荒。岷江两岸,特别是上游,遭遇了其流域史以来,大规模的生态破坏,水位下降,到了大炼钢铁,整个岷江流域更受很深的破坏。

  谭继和则强调了调水量的影响:灌溉从成都平原发展到川中丘陵区,由一个市十四个县(区),发展到六个市二十七个县(区),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看,调水量显然过度了。

  标准:水量开发不能超过40%治水长达46年的陈渭忠讲解:“健康的河流是流动的,既要有汹涌澎湃的激流险滩,也要有蜿蜒曲折的一泓清水,它有着完整的生态系统,是无穷变化的生命体。河流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财富,人们如果不注重对河流的保护,这种伤害会反作用于人类。”陈渭忠延用国际惯例,给出了成都治水和河流保护的标准:“一条河流的水量开发不能超过总水量的40%。”这位撰写《成都地方志·水利志》,与水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治水专家谈道:“46年来,我们的治水先后经历了修建大坝、开发水利,疏导河道,抵御洪灾,再到现在的治理污染,恢复河流生态的过程。按照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教授的观点,维系河流健康生命的关键就是水,否则河流的生命健康就要出现问题。如今,大江失去了它的湍急,小河消失在荒野……”如何才能还成都河流健康的生命?陈渭忠表示:生态需水量是河流必需保留的基流,不能用总水量去代替,它需要的是常流水。

  根据成都的实际情况,成都锦江的生态需水量以一月最枯月的标准应该为:南河新南门断面每秒流量应为17立方米;府河望江楼断面流量应为每秒35立方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