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冬夏

发表:2006-09-23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我第二次来蒙城。上次是冬天。2月份的寒冷伴同茫茫大雪纷纷而下似乎无边无沿。

初次登陆的各种不适,在风雪里奔波几乎寸步难行的艰辛,好像经年不化的雪,脏兮兮的角落,让我对这个城市甚至有点畏惧。当地对法语让人动容的保护,也让我感觉,蒙特利尔人性格中这种执拗坚强,这种对自己文化视同生命的捍卫,和当地人长期对抗酷寒天气以及恶劣自然环境密不可分。刚来时因为时差不能入睡,常在风雪夜里,黑暗中想起纳兰写过的: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第一次来这个城市短短两个月都在严寒中度过。但天晴的日子,出去走走,白雪皑皑,碧空如洗,是在中国南方未曾见过的景色,不一样的美。

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当时没想到这么快又回来。更没想到,夏天的蒙特利尔,积雪下的这个城市,另外一种姿态如此生命蓬勃,如夏花般绚烂。

生活还是不易,几乎每天都是那么忙碌,连吃饭都在边吃边听《我,我说法语》,最不舍得的就是浪费时间。朋友帮忙,找到一份工作,在学校教老外中文和教孩子书法,解决生存问题,也能够更快的融入新生活。下班后,是同样投入的,享受生活。

蒙城夏日。几乎是我梦中之城。焰火节。花火,音乐,一切绚丽之极,似乎满城的人都在桥上桥下,烟花砰然开放,蓝天成为梦幻般的仙境。恍然感觉那是我们的前生,待灯火阑珊,静下来,却是今世。

法语音乐节。爵士音乐节。疯狂的,抒情的,热烈的,随声轻吟的。真的是音乐的海洋。让我当下就满心欢喜,喜欢这种挥霍的快乐。

冬日不动声色的苍白寒冷,换来的是夏日尽情舒展奔放。绿树,鲜花,蓝天,白云。无数或恢宏或静美的教堂。一切都在雪化后的夏天鲜活起来。窗前树上的小松鼠爬到窗台探头探脑要东西吃,下雨后的晚上,居然在楼下看见一只小浣熊,胖乎乎的扭来扭去,可爱至极。公园里野鸭妈妈领着一群小野鸭,在芦苇丛中游动,仿佛是安徒生童话里的场景。

两次蒙城之行,让我感觉这几乎是两个城。冬天的失望懈惰消沉已经渐行渐远。那么,现在,这是我的夏天。

常常想,放弃安稳舒服的环境,选择了一条不确定的路,到底为什么?想来想去,结果只是,这就是我的人生。阿飞正传中说过:“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的一生就那样飞呀飞呀。”

这般漂泊,都是因为我们的一生注定这么飞阿飞,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下来,歇歇脚。说到底,其实是因为骨子里,我们喜欢这种有希望有前方的飞翔。偶尔有的迷惘,也在飞翔中被淡忘了。但,我们的家乡呢?哪里是我们的家乡?十几岁离开的家乡,亲人已经很少,从小住的老屋已然荒芜,只是在梦里,它偶尔出现。在这里,在蒙城,音乐焰火中,忽然想起小时读过的句子:梦里不知身是客,却把他乡作故乡。

在蒙城已经一个多月了,不知道这次还能在这里呆多久。但是,无论离开与否,这都是我的经历。都是我愈加丰盈的人生。

在这个城市的冬天和夏日,在这个城市有过的痛苦、努力和汗水,有过的快乐、音乐和烟火,一切正如我们的生命,卑微如蚁,却又灿美如神。

我们已经飞过,虽然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

来源:蒙城华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