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冬夏

發表:2006-09-23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我第二次來蒙城。上次是冬天。2月份的寒冷伴同茫茫大雪紛紛而下似乎無邊無沿。

初次登陸的各種不適,在風雪裡奔波幾乎寸步難行的艱辛,好像經年不化的雪,髒兮兮的角落,讓我對這個城市甚至有點畏懼。當地對法語讓人動容的保護,也讓我感覺,蒙特利爾人性格中這種執拗堅強,這種對自己文化視同生命的捍衛,和當地人長期對抗酷寒天氣以及惡劣自然環境密不可分。剛來時因為時差不能入睡,常在風雪夜裡,黑暗中想起納蘭寫過的: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第一次來這個城市短短兩個月都在嚴寒中度過。但天晴的日子,出去走走,白雪皚皚,碧空如洗,是在中國南方未曾見過的景色,不一樣的美。

最終還是選擇了離開。當時沒想到這麼快又回來。更沒想到,夏天的蒙特利爾,積雪下的這個城市,另外一種姿態如此生命蓬勃,如夏花般絢爛。

生活還是不易,幾乎每天都是那麼忙碌,連吃飯都在邊吃邊聽《我,我說法語》,最不捨得的就是浪費時間。朋友幫忙,找到一份工作,在學校教老外中文和教孩子書法,解決生存問題,也能夠更快的融入新生活。下班後,是同樣投入的,享受生活。

蒙城夏日。幾乎是我夢中之城。焰火節。花火,音樂,一切絢麗之極,似乎滿城的人都在橋上橋下,煙花砰然開放,藍天成為夢幻般的仙境。恍然感覺那是我們的前生,待燈火闌珊,靜下來,卻是今世。

法語音樂節。爵士音樂節。瘋狂的,抒情的,熱烈的,隨聲輕吟的。真的是音樂的海洋。讓我當下就滿心歡喜,喜歡這種揮霍的快樂。

冬日不動聲色的蒼白寒冷,換來的是夏日盡情舒展奔放。綠樹,鮮花,藍天,白雲。無數或恢宏或靜美的教堂。一切都在雪化後的夏天鮮活起來。窗前樹上的小松鼠爬到窗臺探頭探腦要東西吃,下雨後的晚上,居然在樓下看見一隻小浣熊,胖乎乎的扭來扭去,可愛至極。公園裡野鴨媽媽領著一群小野鴨,在蘆葦叢中游動,彷彿是安徒生童話裡的場景。

兩次蒙城之行,讓我感覺這幾乎是兩個城。冬天的失望懈惰消沉已經漸行漸遠。那麼,現在,這是我的夏天。

常常想,放棄安穩舒服的環境,選擇了一條不確定的路,到底為什麼?想來想去,結果只是,這就是我的人生。阿飛正傳中說過:「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它的一生就那樣飛呀飛呀。」

這般漂泊,都是因為我們的一生注定這麼飛阿飛,不知道什麼時候停下來,歇歇腳。說到底,其實是因為骨子裡,我們喜歡這種有希望有前方的飛翔。偶爾有的迷惘,也在飛翔中被淡忘了。但,我們的家鄉呢?哪裡是我們的家鄉?十幾歲離開的家鄉,親人已經很少,從小住的老屋已然荒蕪,只是在夢裡,它偶爾出現。在這裡,在蒙城,音樂焰火中,忽然想起小時讀過的句子:夢裡不知身是客,卻把他鄉作故鄉。

在蒙城已經一個多月了,不知道這次還能在這裡呆多久。但是,無論離開與否,這都是我的經歷。都是我愈加豐盈的人生。

在這個城市的冬天和夏日,在這個城市有過的痛苦、努力和汗水,有過的快樂、音樂和煙火,一切正如我們的生命,卑微如蟻,卻又燦美如神。

我們已經飛過,雖然天空中沒有翅膀的痕跡。

来源:蒙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