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洋文凭”贩子网上满天飞 购买者多为失意海归

发表:2006-09-24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钱钟书先生的小说《围城》中,方鸿渐花几十美元买了一个“克莱登大学哲学博士”的“洋学位”,如今,一些由身在国外的不法分子制造的类似假洋文凭又在网络上贩卖。调查发现,从世界名校到国外小型院校的各个专业,都可在网上找到文凭制作者,有的出价高达数万元。而为回国就业而购买假文凭的,大多数是在国外混不下去的留学生。

  “假洋文凭”贩子网上满天飞

  在搜索引擎上键入“制作外国文凭”的字样,竟查出28万条相关记录。这些制作信息中,有些隐藏在一些留学论坛,有些则干脆设立了专门的服务网站,公开声称“可提供各种假洋文凭”。

  记者通过QQ联系到某个国外假文凭网站的工作人员,以“办证”名义打听行情。对方称自己身在美国,可以搞到美国各个大学的文凭,“你把想要的专业和毕业年份告诉我,就能帮你做。”据悉,学士学位一次性收费500美元,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分别在600美元和800美元左右,“不过具体价钱还要看你办哪个学校,哪种专业”。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网上还有新加坡、英国、法国等不少国家的假文凭制作网站。文凭贩子中,既有外国人,也有身在国外的中国人。

  除了贩卖假洋文凭,国内的贩子甚至还能“配套”提供各种“资质证明”。一名手机号显示地在广东的文凭贩子称:“不仅帮你做文凭,还可以再做一份教育部的资质证明,假的也要做全套嘛!新西兰梅西大学硕士文凭?全套一口价,8000元!如果你要国外私立大学的,还可以便宜点。”

  订购者多为留学生

  “一般来说,文凭贩子多做国外私立大学的文凭。”上教留学新加坡室咨询顾问董李吉称,由于国外公立大学都拥有比较严格、公开的认证系统,文凭的真伪容易识别,而一些小型的私立学校或者合作办学院校的文凭,可能在网上难以得到认证。

  一个贩子称,国外有些“读不下去”的中国留学生都反过来找他们做假文凭:“我们这些样本,就是他们提供的。”因私留学澳新室首席咨询顾问彭国梁也证实,为回国就业而购买假文凭的,大多数是在国外混不下去的留学生。

  彭国梁同时表示:“现在有些企业也很糊涂,看到一张洋文凭就信以为真。”他提醒,企业想要验证洋文凭,一般可以到该学校的网站上去查实,“输入学生的ID号,查不出学生的档案那就是假的,如果连文凭上的学校网站都找不到,那就更可怀疑了”。此外,还可以请“洋文凭”持有者出示中国驻外大使馆和教育部门出示的相关证明,包括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和留学回国人员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