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洋文憑」販子網上滿天飛 購買者多為失意海歸

發表:2006-09-24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錢鐘書先生的小說《圍城》中,方鴻漸花幾十美元買了一個「克萊登大學哲學博士」的「洋學位」,如今,一些由身在國外的不法份子製造的類似假洋文憑又在網路上販賣。調查發現,從世界名校到國外小型院校的各個專業,都可在網上找到文憑製作者,有的出價高達數萬元。而為回國就業而購買假文憑的,大多數是在國外混不下去的留學生。

  「假洋文憑」販子網上滿天飛

  在搜索引擎上鍵入「製作外國文憑」的字樣,竟查出28萬條相關記錄。這些製作信息中,有些隱藏在一些留學論壇,有些則乾脆設立了專門的服務網站,公開聲稱「可提供各種假洋文憑」。

  記者通過QQ聯繫到某個國外假文憑網站的工作人員,以「辦證」名義打聽行情。對方稱自己身在美國,可以搞到美國各個大學的文憑,「你把想要的專業和畢業年份告訴我,就能幫你做。」據悉,學士學位一次性收費500美元,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分別在600美元和800美元左右,「不過具體價錢還要看你辦哪個學校,哪種專業」。

  一位業內人士透露,網上還有新加坡、英國、法國等不少國家的假文憑製作網站。文憑販子中,既有外國人,也有身在國外的中國人。

  除了販賣假洋文憑,國內的販子甚至還能「配套」提供各種「資質證明」。一名手機號顯示地在廣東的文憑販子稱:「不僅幫你做文憑,還可以再做一份教育部的資質證明,假的也要做全套嘛!紐西蘭梅西大學碩士文憑?全套一口價,8000元!如果你要國外私立大學的,還可以便宜點。」

  訂購者多為留學生

  「一般來說,文憑販子多做國外私立大學的文憑。」上教留學新加坡室諮詢顧問董李吉稱,由於國外公立大學都擁有比較嚴格、公開的認證系統,文憑的真偽容易識別,而一些小型的私立學校或者合作辦學院校的文憑,可能在網上難以得到認證。

  一個販子稱,國外有些「讀不下去」的中國留學生都反過來找他們做假文憑:「我們這些樣本,就是他們提供的。」因私留學澳新室首席諮詢顧問彭國梁也證實,為回國就業而購買假文憑的,大多數是在國外混不下去的留學生。

  彭國梁同時表示:「現在有些企業也很糊塗,看到一張洋文憑就信以為真。」他提醒,企業想要驗證洋文憑,一般可以到該學校的網站上去查實,「輸入學生的ID號,查不出學生的檔案那就是假的,如果連文憑上的學校網站都找不到,那就更可懷疑了」。此外,還可以請「洋文憑」持有者出示中國駐外大使館和教育部門出示的相關證明,包括留學回國人員證明和留學回國人員國外學歷學位認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