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强化白宫型首相机能 支持率为65%

发表:2006-09-28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倍新内阁“全家福”

刚刚接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连日来成为日本各大媒体的焦点,而安倍新内阁的排布也备受世人关注。据悉,新内阁将强化由首相官邸主导的机能,采取美国白宫型——拥有多名核心成员、遇事迅速下判断的模式。据共同社26日晚至27日实施的紧急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安倍新内阁的支持率为65.0%。

《产经新闻》报道称,安倍起用的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是金融专家的中生代实力派议员,与安倍同属于“NAIS之会”的成员,与安倍旧识,一同致力于自民党的改革,安倍与盐崎的搭档,给人官邸年轻化的印象。

这次起用的三名官房副长官之中,身为众议员的下村博文善于处理历史教科书问题等,可协助安倍拟定教育改革的政策,身为参议员的铃木政二在小泉政权下曾主持因应北韩绑架日本人问题的特别小组,另外也有“与国会协调的行家”之称。

第三位官房副长官是掌管事务的场顺三,是旧政府组织的国土事务次官也是旧大藏省的退休官员。每日新闻报导说,安倍与小泉政权时期所用的副长官二桥正弘(旧内务省退休官员)早就不睦,因此这次毅然决然除去二桥,打破了起用旧内务省系统官员的不成文的规定。

安倍所选定的五名首相辅佐官有别于小泉的以退休官僚为主,安倍是以政治家为主,包括:负责北韩绑架日本人问题的中山恭子(前内阁官房参与官),产经引述官员的话指出,这显示安倍官邸将全面积极处理此事。另外,负责教育再生的山谷绘理子(议员)能协助安倍所主张的学校评鉴制度与教师执照更新制度等政策的拟定。

此外,安倍启用世耕弘成(参议员)负责对外新闻发言,是要给予类似美国总统发言人的权限,目前正在检讨是否使一天两次的官房长官记者会之中,有一次由这位辅佐官负责对外发言。负责经济财政的根本匠是政策研究小组「NAIS之会」的成员,也是安倍的好友。

报道分析指出,负责国家安全保障问题的小池百合子(小泉政权时的环境大臣)可能是因英语能力强,所以被拔擢。日本经济新闻则指出,国安问题的组织改革,就是安倍有意创设类似美国白宫底下的国安会(NSC),将来可加强首相官邸与美国白宫的战略对话,以强化美日同盟。

报道称,充满安倍色彩的官邸的幕僚们与省厅之间很可能会产生倾轧,安倍政权倡导要由政治主导,但实际上能否与顺利操纵官僚才是安倍战略成败的关键。

每日新闻》报道称,虽然安倍首相周边人士认为让日相官邸更接近美国白宫的运作模式,较好做事,但是,官邸幕僚大多以辈份较年轻者为主,对执政党自民党不见得有大影响力,执行力亦是个未知数,如此「掌控安倍政权浮沈的生命线」对安倍而言可能是双刃剑。

  《经济新闻》则表示,到目前为止,常驻日相官邸的国会议员有四人,包括首相、官房长官、三名官房副长官之中的两名,首相秘书官也几乎是各省厅(相当于台湾的各部会)所调派过来的人才,因此不知不觉中由官僚把持。报道称,五名首相辅佐官之中,安倍特别安排有四名是国会议员,就是要在企划、拟案时拥有自主性,不想被官僚牵着鼻子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