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沉迷网游 加华人家长忧望子成龙梦碎

发表:2006-09-30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加中时报》报道,在加拿大的华人社区中,因子女沉迷网络游戏而荒废了学业致使家长与孩子之间矛盾重重,甚至“开战”的现象非常普遍。

子女沉迷网游荒废学业 家长束手无策

来自北京的小明明年即将高中毕业,但却两年深迷于网络游戏,茶饭不思,经常通宵打游戏,旷课不断致使学业荒废,性格也越来越孤辟。父母苦苦哀求仍毫无用处,现在成了互相怒目圆睁,甚至父母都产生了“就算没生过这个儿子”的念头。

一个在国内曾参加过数学奥林匹克比赛的优秀生,随父母移民到加拿大,3年来迷恋网络游戏,不思学业,不但英语不见有长进,原来优秀的数学也大幅退步,对此,父母也只能长吁短叹。

一个小留学生,为了能在网络游戏中成为英雄,竟然近两年时间不上学,闭门不分昼夜“挑战”,其远在中国的父母一直被蒙骗至今……

上述这些情形并非个案,这已成为普遍现象,尤其是以高比例发生在华人新移民家庭中。孩子网络游戏的虚拟战场,在现实中却成了家长与子女间的“战场”,望子成龙的父母对荒废学业、性格扭曲的子女,除了关机、叫骂,往往别无他法,束手不策。有教育工作者惊呼:这绝非个别现象,已是严重的社会问题,社会急需寻求解决之道。

华人新移民家庭青少年沉迷网游情况严重

奥林匹克学校校长江亚东暑期曾举办过华裔学生网页设计及编程竞赛活动,用意就是引导华裔学生从网络游戏转向电脑知识的发展,增加广泛兴趣。他指出,年轻人沉迷于网络游戏,肯定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如果不及时加以纠正,未来将隐患无穷。

他强调说,这个问题在华人新移民家庭中更为严重,远超过两岸三地现在出现青少年迷恋网络游戏的情况。很多学生回到家别无他事,也不交朋友,打开电脑玩游戏,一直到深更半夜,根本无心学业,这种情况是非常普遍的,很多父母为此也愁得毫无办法。

家长忙于工作疏于管教 孩子迷恋网游消磨时间

为何新移民家庭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及家庭冲突?江亚东分析称,这是新移民家庭现实环境及当地教育制度等多方面因素所形成的。

刚刚移民,父母往往忙于找工或学习,而疏于管教子女,任由孩子在电脑网络中消磨时间,想法总认为在家中比出外野要好,但不料孩子就此可能迷上网络游戏,等家长发现问题,孩子早已无法摆脱游戏的吸引力。

现在比较热门的网络游戏如“Diablo”或是传奇、先锋类游戏都是交互型升级制,一迷上就很难戒,而且网上互动,完全不认识的人互相竞比,对弈性很强,你下线别人还会笑你是认输的懦夫,同学间谈论话题也往往是昨晚在网上发现某某玩游戏很厉害之类,孩子的斗心被激起很难放下。

居住环境教育制度变化也是客观原因

江亚东续称,另一方面,当地的居住环境不同于国内,都很独立,不像国内同学都是近邻,一呼大家都出来玩了,当地同学住家都隔得较远,集体户外活动不多,加上学校对课外功课要求不大,主要靠学生的自觉性,不做功课就算成绩差些也能毕业。所以就会造成本来英语沟通能力较弱、朋友很少的新移民学生,逐渐沉迷在游戏中。

网络游戏并无技能、知识可言,只是提高点鼠标的能力,但一迷其中一发不可收,不断为升级而花时间,一开始学业不求,后来就变成对所有其他事都没兴趣,只在网上交朋友,语言交流能力下降,人也变得更孤独。

据一些网络游戏高手介绍,虽然网络游戏血腥味很重,但真正引导犯罪的情况还是很少见,只是迷在其中很难自拔。现在流行的如“侠盗猎车”、“杀手血钱”等都很血腥暴力,还有一些游戏如《尾行》系列和《极品飞车》系列,游戏本身并不暴力,但很易上瘾。

开拓孩子兴趣 家长责无旁贷

如何令孩子从网络游戏中解脱出来,教育界早已不断呼吁家长更多开发孩子们的兴趣,增加户外活动等等。但对于新移民家庭并不容易,孩子们精力旺盛,但家长们忙于安家立业,能分心看顾孩子的时间、精力有限,往往出现问题,方才发现后果严重性。不过无论如何家长都是引导孩子的关键所在。

来自香港的方太太,去年辞去年薪近8万元的高级行政管理工作,全心回家照顾一双子女,而其中儿子迷上网络游戏是一个很大因素。她称,实际上家境一直很好,丈夫也是经商的,所以总是为孩子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但因自己最近几年工作也忙,丈夫又经常出国,到了去年看到儿子高中功课才吓了一跳,最后决定回家全心带孩子。

江亚东则认为,孩子迷上网络游戏,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何引导孩子在加拿大只有父母多用心。加拿大教育对孩子压力不大,家长就应多增加孩子课余活动及广泛兴趣,不能放任。如果孩子过多迷恋网络游戏,父母可将电脑加密码,限定上网时间,孩子日后会了解父母的苦心。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