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沈迷網游 加華人家長憂望子成龍夢碎

發表:2006-09-30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加中時報》報導,在加拿大的華人社區中,因子女沈迷網路遊戲而荒廢了學業致使家長與孩子之間矛盾重重,甚至「開戰」的現象非常普遍。

子女沈迷網游荒廢學業 家長束手無策

來自北京的小明明年即將高中畢業,但卻兩年深迷於網路遊戲,茶飯不思,經常通宵打遊戲,曠課不斷致使學業荒廢,性格也越來越孤辟。父母苦苦哀求仍毫無用處,現在成了互相怒目圓睜,甚至父母都產生了「就算沒生過這個兒子」的念頭。

一個在國內曾參加過數學奧林匹克比賽的優秀生,隨父母移民到加拿大,3年來迷戀網路遊戲,不思學業,不但英語不見有長進,原來優秀的數學也大幅退步,對此,父母也只能長吁短嘆。

一個小留學生,為了能在網路遊戲中成為英雄,竟然近兩年時間不上學,閉門不分晝夜「挑戰」,其遠在中國的父母一直被矇騙至今……

上述這些情形並非個案,這已成為普遍現象,尤其是以高比例發生在華人新移民家庭中。孩子網路遊戲的虛擬戰場,在現實中卻成了家長與子女間的「戰場」,望子成龍的父母對荒廢學業、性格扭曲的子女,除了關機、叫罵,往往別無他法,束手不策。有教育工作者驚呼:這絕非個別現象,已是嚴重的社會問題,社會急需尋求解決之道。

華人新移民家庭青少年沈迷網游情況嚴重

奧林匹克學校校長江亞東暑期曾舉辦過華裔學生網頁設計及編程競賽活動,用意就是引導華裔學生從網路遊戲轉向電腦知識的發展,增加廣泛興趣。他指出,年輕人沈迷於網路遊戲,肯定已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如果不及時加以糾正,未來將隱患無窮。

他強調說,這個問題在華人新移民家庭中更為嚴重,遠超過兩岸三地現在出現青少年迷戀網路遊戲的情況。很多學生回到家別無他事,也不交朋友,打開電腦玩遊戲,一直到深更半夜,根本無心學業,這種情況是非常普遍的,很多父母為此也愁得毫無辦法。

家長忙於工作疏於管教 孩子迷戀網游消磨時間

為何新移民家庭會出現如此嚴重的問題及家庭衝突?江亞東分析稱,這是新移民家庭現實環境及當地教育制度等多方面因素所形成的。

剛剛移民,父母往往忙於找工或學習,而疏於管教子女,任由孩子在電腦網路中消磨時間,想法總認為在家中比出外野要好,但不料孩子就此可能迷上網路遊戲,等家長發現問題,孩子早已無法擺脫遊戲的吸引力。

現在比較熱門的網路遊戲如「Diablo」或是傳奇、先鋒類遊戲都是交互型升級制,一迷上就很難戒,而且網上互動,完全不認識的人互相競比,對弈性很強,你下線別人還會笑你是認輸的懦夫,同學間談論話題也往往是昨晚在網上發現某某玩遊戲很厲害之類,孩子的鬥心被激起很難放下。

居住環境教育制度變化也是客觀原因

江亞東續稱,另一方面,當地的居住環境不同於國內,都很獨立,不像國內同學都是近鄰,一呼大家都出來玩了,當地同學住家都隔得較遠,集體戶外活動不多,加上學校對課外功課要求不大,主要靠學生的自覺性,不做功課就算成績差些也能畢業。所以就會造成本來英語溝通能力較弱、朋友很少的新移民學生,逐漸沈迷在遊戲中。

網路遊戲並無技能、知識可言,只是提高點滑鼠的能力,但一迷其中一發不可收,不斷為升級而花時間,一開始學業不求,後來就變成對所有其他事都沒興趣,只在網上交朋友,語言交流能力下降,人也變得更孤獨。

據一些網路遊戲高手介紹,雖然網路遊戲血腥味很重,但真正引導犯罪的情況還是很少見,只是迷在其中很難自拔。現在流行的如「俠盜獵車」、「殺手血錢」等都很血腥暴力,還有一些遊戲如《尾行》系列和《極品飛車》系列,遊戲本身並不暴力,但很易上癮。

開拓孩子興趣 家長責無旁貸

如何令孩子從網路遊戲中解脫出來,教育界早已不斷呼籲家長更多開發孩子們的興趣,增加戶外活動等等。但對於新移民家庭並不容易,孩子們精力旺盛,但家長們忙於安家立業,能分心看顧孩子的時間、精力有限,往往出現問題,方才發現後果嚴重性。不過無論如何家長都是引導孩子的關鍵所在。

來自香港的方太太,去年辭去年薪近8萬元的高級行政管理工作,全心回家照顧一雙子女,而其中兒子迷上網路遊戲是一個很大因素。她稱,實際上家境一直很好,丈夫也是經商的,所以總是為孩子提供最好的學習條件,但因自己最近幾年工作也忙,丈夫又經常出國,到了去年看到兒子高中功課才嚇了一跳,最後決定回家全心帶孩子。

江亞東則認為,孩子迷上網路遊戲,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如何引導孩子在加拿大只有父母多用心。加拿大教育對孩子壓力不大,家長就應多增加孩子課餘活動及廣泛興趣,不能放任。如果孩子過多迷戀網路遊戲,父母可將電腦加密碼,限定上網時間,孩子日後會瞭解父母的苦心。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